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涨跌惹争议:开发商如何看"楼市拐点论"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03 10:21

[摘要] “两会”前夕,杭州、常州的个别楼盘扇动降价的翅膀,在资本市场引发一场风暴,不少悲观人士甚至喊出了楼市“崩盘”的声音。随着美国逐步退出QE,热钱撤离中国将导致流动性降低,人民币将不再继续升值……一时间各种唱空的观点甚嚣尘上。

 

记者观察:房企利润下降不代表房价会跌

在过去的十二年里,开发商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悲观。

他们的悲观并不是因为他们赞同外界的看法——认为房价即将崩盘,也不是因为他们觉得今年的利润率会比去年低,而是他们开始同意房地产大规模造房时代将在五到十年后结束,这也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真正黄金期的终结。

当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开始大幅收缩时,房价会不会大幅下跌?过去五年的例子已经很清楚地让很多人知道,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房地产行业就终结了暴利行业,行业平均净利润开始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幅度往下降。中国房地产协会和兰德咨询机构共同发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管理状况蓝皮书2013》预计,到2015年房地产行业的净利润率将跌至10%以内。但房地产价格却并没有因为开发利润的不断下滑而出现下降,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去年房价涨幅相当可观。

这不仅仅是像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说的,是因为土地供应的垄断造成地价的上涨,进而造成房价的暴涨,也有城市布局的原因。当大量人口流入一线城市后,一线城市因为没有足够的房屋承载这些涌入的人口,也促成了房价的快速上升。于此同时,很多三、四线城市,则由于土地的大量供给,出现了大量的“鬼城”、“空城”。要根本性地解决房价问题,平衡特大城市、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人口承载,无疑是的办法。事实上,全世界很多的特大城市都经历过郊区化的过程,这也几乎是城镇化的必经阶段。

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努力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并提出包括着力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促进城市分工协作,提高城市群一体化水平,提高其综合承载能力和内涵发展水平在内的七点要求,显然为减轻特大城市的承载和房价上涨压力提供了新的思路。

以特大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协同发展,也许将是未来解决“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的办法。借助上述方式,特大城市的人口承载压力得以减轻,中小城市则迅速实现了产业发展和人口吸引。

情系北梁居民民建人在行动 解百姓后顾之忧

规划局:年内编制5项规划 推进城市发展转型

房天下马年首场看房团载誉归来

包头银行房贷政策无大变化 个别利率上浮10-20%

草根"提案"房产税方案 经济界大腕儿说可行

万达王健林:中国楼市资金偏紧将成五年内常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