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涨跌惹争议:开发商如何看"楼市拐点论"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03 10:21

[摘要] “两会”前夕,杭州、常州的个别楼盘扇动降价的翅膀,在资本市场引发一场风暴,不少悲观人士甚至喊出了楼市“崩盘”的声音。随着美国逐步退出QE,热钱撤离中国将导致流动性降低,人民币将不再继续升值……一时间各种唱空的观点甚嚣尘上。

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多元土地出让渠道有助降房价

去年初以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土地价格不断飙升,开发商疯狂拿地,房价也因此水涨船高。当前的市场该如何平抑地价,让更多的购房者圆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提出建议:土地供应主体市场化,土地供应信息透明化,土地供应渠道多样化;允许城市企业现有土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供应到土地市场,实现在政府规划和用途管理下的土地公平自由交易,加强土地供应信息的公开透明,抑制开发商盲目抢地推高地价。

分流人口减轻房价压力

去年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迹象:一、二线城市土地价格和房价出现大幅上涨,三、四线城市大面积楼盘空置,不时出现“崩盘”、“鬼城”的新闻。

欧阳捷认为,造成上述现象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城市人口分布的不平衡。一方面,大量的人口涌入一流城市;另一方面,部分三、四线城市因为缺少人口导入而出现大面积的空置。如果中小城市能主动吸引人口,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减轻特大城市的压力,也促进自身城市的发展。一些优质的公共资源应该向三、四线城市倾斜,中央可以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支持中小城市的建设,使他们能吸引到更多的产业和人口流入。

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解决房价和城市病,可以让一些如造船、钢铁等高聚集人口的产业逐渐退出,以缓解一线城市的人口压力。此外,随着城市规模的越做越大,势必会面临土地级差的效应,推高市中心土地的价格,也会推动周边房价的梯次增长,因此控制人口增长和向中小城市转移人口是非常必要的。

除了解决人口分布的不平衡,另一个平抑房价的关键是使土地来源多元化,及早开放城市企业土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显然有利于实现土地来源的多样化。当土地供应出现竞争之后,地价会因为竞争而得到平抑。

与此同时,供地信息的透明也有利于土地价格的平稳。由于供地信息的不透明,开发商会因为恐慌和误判而疯抢土地,造成土地价格的疯涨。如果让开发商和社会对供地信息有清晰了解,那么土地价格的大幅暴涨发生的可能性就会减少,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地价的平稳。

情系北梁居民民建人在行动 解百姓后顾之忧

规划局:年内编制5项规划 推进城市发展转型

房天下马年首场看房团载誉归来

包头银行房贷政策无大变化 个别利率上浮10-20%

草根"提案"房产税方案 经济界大腕儿说可行

万达王健林:中国楼市资金偏紧将成五年内常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