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无房本难安心 包头产权办证问题期待破冰

包头日报  2012-06-14 02:00

[摘要] 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对很多人来说是人生大事。可是,如果你有了房子却没有房本儿,这踏实的感觉就大打折扣。据相关部门调查显示,截止到2010年12月底,我市共有93个项目、763万平方米、约8万户没有办理总产权证。产权难办的症结到底在哪个环节,目前这是手中“无本”的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

 

有房无本的原因

据了解,有房却无法办理产权有多方面原因。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王成介绍,1996年“5·3”地震后,包头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一些项目在没有完善手续的情况下就仓促上马,这给办理产权留下很多后遗症。另外,近些年在房地产市场较火的情况下,一些开发商不注重完善相关手续,甚至有些项目是违规开发,这为后期的产权办理留下很多隐患。目前,市住房保障局对无法办理产权证情况正在做进一步的摸底调查。

王成说,住房保障局调查了很多开发企业,发现大约80%没有办产权的是其手续不全:有的没有土地证,有的缺土地利用规划,有的缺规划许可,有的缺施工许可,等等;有的手续全了,验收不了,这些验收不合格或者不去验收的,说明它还存在很多问题,老百姓住进去之后也会出现很多问题。产权在制度设计上是留到最后一关的,前面这些不完善,产权就办不了;另外,还有20%没有办产权的,实际上手续已经全了,但没办的原因,我们分析,恐怕也有这样的情形,就是开发商把业主办理产权的钱收取之后挪作他用了。

产权难办的症结

其实,办理产权证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座房子从“规划”、“施工”、“销售”、“入住”和“办理产权证”,整个程序涉及到国土局、规划局、建委、消防、住房保障局等多个部门的审批、监管和验收,可以说是环环相扣,缺少一个环节都不能拿到产权证。而问题往往到最后“办证”的环节才突显出来。

据王成介绍,产权办证是最后一道程序,是非常后置的,前面的相关手续不全的话,产权办证就没法进行。如说明权属问题的土地证;规定占地面积的土地利用规划;确定建设技术规范的建筑规划许可证,以及施工许可证等。这些证不齐备,就无法认定建筑质量的合格与否。

产权难办的症结到底在哪个环节,目前这是手中“无本”的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王成表示,这次摸底调查的结果将通过媒体曝光,到时候,哪个开发企业、哪个项目、缺少哪些手续就会一目了然。

遗留问题期待破冰

从2011年开始,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就开始酝酿解决产权办证遗留问题的方案,开展相关调研、摸底调查和前期准备工作,并将相关情况向市政府进行了专项汇报。而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除了住房保障局之外,规划局、国土局、建委、发改委、税务局等多个相关部门则须联动起来。

王成认为,综合协调多个部门,这需要市政府来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共同研究在开发企业手续不全的情况下,能够补办的手续,及时补办后办证即可;确实无法变通的,则要求开发企业继续完善手续。“恐怕现在只能这样做。”王成说。

由各种历史原因和人为原因共同造成的复杂因素,也给这项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难度,而在困难面前,市民更多的是无奈。一个看似“小小”的房本儿,牵动着的是市民的心,展现的是各职能部门的能力和责任。

如今,“解决产权办证遗留问题”工作已经正式提上议事日程,业主们也期待着这项工作实实在在取得进展。不仅治“标”,更要治“本”,监管部门该管的都要管起来。老百姓更要擦亮眼睛,选择该选择的房子,这样,房产市场的秩序才能更正常,房子住着才更踏实。

【相关新闻链接】

降息有限楼市难改震荡下行 以价换量仍是主流

六月初楼市成交平稳上升 楼市已基本走出低谷

国土资源部称:避免拆迁引起纠纷禁止毛地出让

六月初楼市同比平稳上升 购房积极性依然较高

降息效应难改楼市震荡下行 以价换量仍是主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