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黄红云:楼市平稳稍冷 建议取消制约性政策

新华网  2015-03-06 09:30

[摘要] 经过这几年的宏观调控,总体上房地产市场从过热变为平稳稍加有点冷。

经过这几年的宏观调控,总体上房地产市场从过热变为平稳稍加有点冷。”3月4日上午,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金科股份董事局主席黄红云在接受采访时做出如是判断。

黄红云大部分时间都是面带微笑地回答记者的提问,讲到金科的“新能源”战略时显得比较兴奋。

与去年相比,黄红云委员除了关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外,提案还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建议政府关注房地产行业趋势性的变化,取消制约政策,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大力发展新能源、助力环境污染防治。

国企科学分类 实施公正评估

黄红云指出,近年来混合经济发展并不理想。2013年,我国90%国企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但国有股占比为80%。主要原因在于:所涉及的三方面主体各有顾虑。作为出资人的政府及国资管理部门,担心国有资产流失,从而承担责任;国企经营者担心改制风险,出现“倒后账”;民营企业担心投资不受控制,没有话语权,资金被套。

对此黄红云建议,“首先要搞好顶层设计,要将现有国企科学分类,明确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国有参股等类别,为发展混合经济打好基础。”有关部门要出台配套政策法规。

实施公正评估。“要委托公信力强的中介机构对拟混合的国企资产进行评估,确保资产价格公正,各方都能够认可。”

此外,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针对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采用“一企一策”的方式、完善薪酬体制和用人制度及加强对合资成功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进行案例分析和宣传。

楼市平稳稍冷 建议取消制约政策

2014年以来,国内房地产景气度下滑,投资增速放缓,土地市场出让面积、金额和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和成交均价同比下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95036亿元,比2013年回落9.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

“经过这几年的宏观调控,总体上房地产市场从过热变为平稳稍加有点冷。为刺激消费,确保经济稳定运行,地方政府纷纷取消限购,为楼市松绑。”黄红云在谈到楼市现状时表示。

黄红云认为目前房地产业还面临一些问题:行业整体销售低迷、库存高企、利润下滑,部分企业和项目已经出现严重亏损,特别是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极度困难,处于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的边缘。

究其原因,黄红云主要总结为三方面:

楼市松绑政策执行不彻底,金融机构“嫌贫爱富”,政策偏见未除,房企压力过大。

他指出,虽然地方政府取消限购,“央四条”取消限贷,但是各地商业银行对政策的执行力度打了折扣,7折低房贷利率几乎没有,多数银行仍然执行基准利率或上调一点,没有达到央行所期待的力度。

针对房地产业发生重大趋势性变化和面临极度困难的紧迫情况,黄红云建议“在抑制投机性炒房的前提下,进一步取消制约,优化调控政策,大力推动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具体表现为要采取积极手段,激活房地产市场消费。进一步取消各种限贷、限购政策,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鼓励改善性需求的二套房购买,出台购房货币补贴政策,减免购房契税,放宽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期限等。

此外,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地产投资的支持及进一步对各种税收、规费进行优化。

【延伸阅读】

李稻葵:指望靠房产税抑制房价是"天方夜谭"

经济学家厉以宁:中国仍需要房地产业 应建设平价房

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将出 2017年或可立法房产税

翻身"房奴"做"地主"包头热销好盘大轰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