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头动车时代呼啸而来 市民众说纷纭有喜有忧

包头日报  2015-02-11 06:00

[摘要] 1月8日,随着动车组正式投入运行,包头人乘火车出行从“普速”时代跨入了“高速”时代。截至2月7日动车开行一个月以来,累计运送旅客29.8万人。对于迈入“动车时代”,人们为三地时空距离的大大缩短所带来的便捷而兴奋着,为票价太贵而吐槽着,为随之而来的经济快速发展而期待着。

1月8日,随着动车组正式投入运行,包头人乘火车出行从“普速”时代跨入了“高速”时代。截至2月7日动车开行一个月以来,累计运送旅客29.8万人。对于迈入“动车时代”,人们为三地时空距离的大大缩短所带来的便捷而兴奋着,为票价太贵而吐槽着,为随之而来的经济快速发展而期待着。

包头动车时代呼啸而来

兴奋一经济生活圈

每周一至周五,56岁的李效桃需要到包头照顾2岁的外孙女,周末再回老家集宁看望80多岁的母亲。她发愁的就是路上往返要花去4个多的时间。呼包集间动车组的开行,使集宁南至包头间运行时间较原先普速列车平均时间压缩至一个半,让李效桃生活轻松了许多,省去了时间方面的担忧。

集宁包头间目前每日开行的动车组共有15对,运行时间从早晨6时20分至晚上10时,双向日均客座能力达到1.8万人次,“公交化”的开行模式,大大缩短了三地的时空距离,进一步促进了三地间人员的双向流动。现如今,集包铁路动车组的开通,使从“皮革之乡”集宁到“魅力青城”呼和浩特,再到“草原钢城”包头的“一经济生活圈”构建成为了可能。

呼包集动车组,也让不少市民有了更多的憧憬。网友时间说,动车组要能通往北京就更好了;网友青说,多会儿有从包头开往大同的动车就好了,方便回家探亲;甚至还有市民开玩笑说,如果某时闲着无聊了,也许会临时中午去火车站,随便赶上哪班动车就上哪班。“动车有了,高铁还会远吗?”正在成为更多包头人的心声。

感到兴奋的还不止像李效桃这样的旅客和对动车充满希望的网友,一些旅行社也开始嗅到商机,不仅趁机推出了“享动车服务、追蒙元文化”和“乘动车、泡温泉”等一日游产品,还策划推出了呼包集间的草原游、工业游、沙漠游等旅游产品,以动车串联起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旅游产业,加速推动内蒙古旅游由“慢旅快游”向“快旅慢游”转型升级,使游客“一线多游”的梦想成为现实。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动车组的陆续补充,将使包头旅游市场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和前景。这次呼、包、集间开行动车组列车,将进一步拉近三地时空距离,进而形成内蒙古中西部旅游产业的统一市场格局,从而给包头的旅游市场注入新活力。”

吐槽 时间短了票价却涨了近一倍

然而,在动车开行的一片赞许声中,也有不少市民提出了质疑。

经常往返于呼包间的网友吐槽说,从呼包间动车的运行速度看,大部分列车呼包区间只要67,D6778、D6762这两趟车由于不经停包头东站,呼包区间只要59,和以前的城际列车相比,仅仅提速20多,票价却涨了近一倍。

在动车开行首日,乘坐列车去呼市的王女士说,“这样的票价,偶尔去还可以承受,不过,对于经常往返的旅客来说,确实觉得有点贵了。”

市民小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随着油价的连续下调,目前开车去呼市,油费的价格要50多元,过路费要60多元,因此,开车去呼市搭乘两个人就和坐动车的成本持平。

铁路业内人士表示,包括动车在内,所有列车的票价都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根据里程数和列车等级进行统一定价。尽管动车组价格比同线路其他列车都高,但旅客在购票、候车、车上环境和设施以及服务等方面都比其他列车更有优势。

市委党校年轻社会学学者王岩也认为,根据铁道部门的管理,在开通一条高速线路之前,常常会运用一些其他班次列车加以试车。可以说,城际列车本身就是起到了为动车试车的作用。它从开通那天起就决定了其过渡者的角色。

对于一些市民的微词,王岩表示,“在大家的印象中,动车应该是那种一通到底的‘大动脉’似的运行方式。并且行驶里程越长越能体现出动车的自身优势。而这次呼包集间动车组的开通却只有包头—呼和浩特—集宁这一段,可能会让人们明显感觉‘不解渴’。随着未来城际交通的发展,动车将会连接更多的城市,安全、速度、服务仍然会让动车更有吸引力。

【延伸阅读】

多省启动楼市去行政化 9070国策开始退出

2015各地方政府报告都如何看待楼市?(名单)

专家:房价再跌可能性接近于零 买房现佳时机

拆迁户年收房租逾200万 整日吸毒嫖娼搞垮身体(图)

不动产转让跨境避税 将遭重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