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月房价下跌幅度开始收窄 令人担忧

包头日报  2012-06-20 03:30

[摘要] 虽然5月楼市的成交量出现明显回暖,但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却依旧保持着下跌的势头。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5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3个,持平的城市有21个,上涨的城市有6个。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55个,比4月份增加了9个。

 

■刚需入市

购房者对调控 预期发生变化

5月房价跌幅收窄并不令人意外,随着成交量的持续回升,成交价格的下跌空间开始受到挤压。面对密集入市的刚性需求,很多开发商在“以价换量”的大战略下,也开始尝试着进行试探性加价的小战术。

“刚需的入市使得市场逐渐出现了底部特征。”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张大伟表示,在成交量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开发商乐观情绪开始出现,供应量有所增加,包括首次置业、首次改善、二次改善的产品,都在加速推盘,从而进一步拉高了市场成交量。

虽然市场成交的主流项目依然为性价比比较高的项目,但购房者对市场的再跌预期显然已经开始降低。“量在价先,以价换量到了一定程度,折扣必然回收,而5月之前部分项目因为成交量乐观减少了折扣,购房者更加担忧价格上行,入市的积极性也相应增加。”张大伟说。

6月,在年内两次下调存准之后,央行时隔三年半再次下调了基准利率。结合此前各地陆续出现的房地产微调政策,购房者对调控的预期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陈雪认为,从需求的角度看,虽然调控基本面并未改变,但央行降息以及多个城市政策微调之后,对于购房者的支持力度确实在明显的加强,各类需求的入市意愿都在加大。

■后市分析 房价走向引发人们的担忧

5月房价降幅的收窄,再加上6月以来各地新一轮购房高潮的出现,未来房价的走向开始引发人们的担忧:随着销售量的走高,楼市是否又要走回从“以价换量”转入“量价齐涨”的老路上?

在陈雪看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房企“以价换量”的难度要比去年大大的减小,降价意愿并不强烈,当前房企只要维持当前的价格,或者是较小幅的降价,成交量就不至于过低。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目前市场的情况比较复杂,正在出现的“购房热”带有明显的结构性复苏特点,适合刚需。热销涨价仍属个案,后市还面临很多变数,需要进一步观察。

不可否认,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消化了大量的调控效果。在宏观调控手段和刚性需求旺盛的双重因素作用下,市场由清淡到回暖的周期性变化已经开始。市场的反转也给持续一年多的房地产调控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在张大伟看来,在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此前各地微调楼市的政策,继续发挥楼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必要,但是必须注意力度和方向。

“要继续抑制投资需求,限购城市的力度不仅不应该放松,甚至应该继续加强,限购并非禁购,在之前限购的基础上,应该加大联网城市的多城市限购多套房。”张大伟建议。

和张大伟一样,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市场的周期性变化无法避免,但要保证整个房地产体系的健康稳定发展,避免房价再次出现报复性反弹,在合理引导刚需入市的同时,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各项调控政策仍需坚定地推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