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都仑区棚改 旧貌换新颜忧居变宜居

包头日报  作者:吴存德   2017-06-14 14:02

[摘要] “天天看着我选的楼房一层层盖起来,今天终于封顶了,晚上我终于能睡个安生觉了!”6月10日,家住南排村的安胜利日思夜盼的新楼房终于封顶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拆迁之难,难在群众工作难做。

“天天看着我选的楼房一层层盖起来,今天终于封顶了,晚上我终于能睡个安生觉了!”6月10日,家住南排村的安胜利日思夜盼的新楼房终于封顶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拆迁之难,难在群众工作难做。昆都仑区深入群众、依托群众、发动群众,集思广益、凝聚征迁合力,谱写了一曲顺利推进昆都仑区北沙梁棚户区改造的进行曲。

甩掉“老北沙梁”形象的必然

一提起昆都仑区北部区的棚户区,很多人的脑海中首先想到的是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落后、安全隐患多……作为包头市主城区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昆都仑区在六十年的发展变革中,不断加大城市建设力度,虽然城区环境越来越美丽,但由于种种原因,棚户区居民的生活条件依然存在许多迫在眉睫的问题,与昆都仑区在包头市的重要位置及主城区形象不符,城市二元结构凸显。2016年底,昆都仑区举全区之力,拉开北部区棚户区搬迁改造的大幕,千千万万棚户区家庭实现安居乐业的梦想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昆都仑区北部区棚户区西至昆河、东至民族东路、北至110国道、南至莫尼路,区域内包括北沙梁社区、西沙梁社区、南排村、边墙壕村、前口子村、甲尔村、玉泉村等7个村(居)民委员会。该区域是随着包头市的城市化进程推进导致外来务工人员集聚与当地农村居民混居而形成的棚户区。区域占地14.79平方公里、约22172亩,地上物约1100万平方米,人口约66854户、139712人。

昆都仑区从2010年开始对该区域进行拆迁改造和开发建设,经过6年的改造,截至2016年底,已改造约6.69平方公里、10032亩,拆除地上物近200万平方米。目前,待改造棚户区占地约8.09平方公里,土地约12140亩,地上物面积约900万平方米。涉及当地村民和外来人员有房户约45096户、92853人。昆都仑区北部区域内建筑一层、二层、三层混杂,部分区域有四层、五层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匮乏,道路狭窄、坑洼不平,环卫、供电等基础设施滞后,供水、排水、供热、燃气等公用设施尚属空白,且房屋密度大、拆迁成本高、改造难度大。

2017年是昆都仑区北部区棚户区改造的全面启动之年,按力争三年完成的工作目标,昆都仑区自加压力,计划完成总目标的27%、12000户,计划改造24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76.5亿元。

政府主导“一号工程”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

昆都仑区以改善北部区人民群众住房条件、提高居住水平为根本,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集中突破、滚动发展”的工作原则,举全区之力,按照“四年规划,力争三年完成”的工作目标,全力推进昆都仑区北部地区搬迁改造。

为确保搬迁改造工作顺利高效实施,昆都仑区县级领导带领相关街镇、部门深入一线指挥,实行领导包片、单位包户工作机制,全面负责征收安置工作。成立棚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常委、昆区区委书记王惠明担任、区长邵文祥担任副组长,区委、人大、政府、政协直接相关的县级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资金筹措组、安置房建设回购组等10个工作组。

结合昆都仑区近年来棚户区改造实际,此次征拆全部通过货币化方式进行补偿和结算。在片区指挥部设立选房大厅,项目周边楼盘的商品房作为安置房源,被征拆居民自主选择购买库存商品房。政府主导建设少量限价商品房,以优惠价向拆迁户出售。对困难的低保家庭,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利用户型为50平米或65平米的公(廉)租房进行安置,按优惠价出售。

不仅如此,昆都仑区把棚改视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让百姓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昆北地区拆迁的同时,将同步开展配套设施建设,四年将要新建道路30条约60公里,新建学校12所,新建医院1 所,新建社区服务中心1处,新建卫生服务中心2处,新建公园广场1个,新建变电站2所,截至目前,新建公交站场2处。新建道路 8条14公里,新建学校2所,新建幼儿园1所,新建变电站1所,新建医院1 所,新建公交站场2处,新建社区服务中心1处。

干部入户宣传征拆政策

和谐征拆见真情

6月2日上午,边墙壕村居民张丙雄来到昆北街道边墙壕村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在拆迁补偿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张丙雄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在边墙壕村已经生活了四十年。尽管对这片土地很有感情,但能够有机会换个生活环境,他还是很高兴。

“村里是住惯了,但确实条件不好。路窄车多,进不来出不去的。一下雨就成了‘孤岛’,泥泞得走不成。没有集中供暖,得烧煤,卧室在二楼,还得每天往上提煤。”张丙雄说。

张丙雄家的房子有100多平方米,按照拆迁补偿标准,砖混楼房每平方米补偿1750元,加上征拆公告发布日三个月之内签协议能拿到的奖励金,每平方米能补偿2000多元。张丙雄打算拿着这笔钱,再添点,在市区买个好点的房子。“如果没有棚改,我可能也买不起。”他说。

为解决拆迁中的问题,4月2日,全区30个单位400多名干部,深入北沙梁棚户区开始拆迁动员。党员干部不辞辛劳,深入细致地做好每一户的拆迁动员工作,力求把党的关怀送到每一户居民家中。在拆迁动员工作中,党员干部怀着爱民情深入村里,有的遇到“铁将军”把门,有的遇到“热土难离”的老居民户,还有的要面对心存疑虑者,一次次去做说服工作,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直到群众对政策完全理解为止。

6月2日,团结大街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边墙壕村棚改三组组长刘红带领工作人员安世军,再次来到村民梁占雄家中。“你们家的房屋评估报告已经出来了,你先看看,有啥问题我们再复核。”刘红说。“渗水井、水泥硬化、门洞……该评估折价的都有了,我基本满意。”梁占雄说,他很支持棚改,“村里号召不要私搭乱建,我一直响应。棚改是件好事,对村民有好处。”

今年4月,征拆全面启动,目前平均每日可推进征拆70-80户,截至5月25日,已签订征拆补偿安置协议3450户,拆除3156户。

刘红是4月初被调来参与棚改征拆工作的,他们7人一组,有300户的任务,到现在已经完成了1/3。每天,刘红的日常就是入户了解情况、讲解政策。“每天都要入户20-30户,一户至少得去3-5次,有的人家去十几次。”刘红说,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比如有一户,家里有病人,补偿的钱又买房又看病的话不够。还有一户,小夫妻刚刚装修了房子,觉得拆了可惜。”刘红认真听取每一户征拆居民的反馈意见,积极作出回应,耐心向他们解释相关政策,想办法协调好,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征拆工作一定要解决好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这就是像无数个刘红这样的党员干部一直坚持做的。

“在拆迁中,老百姓最担心拆迁不公,形成了‘早签吃亏、晚签得利’的等待心理。为此,我们明确‘不让早签约的人吃亏,更不让晚签约的人沾光’的原则,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边墙壕村棚改指挥部督查组组长魏俊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