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市水生态提升综合利用工程开工

包头晚报  作者:李斌  2017-01-20 11:02

[摘要] 日前,投资180多亿元的包头市城市水生态提升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开工,重在打造城市“水系连通”的景观工程。为此,2016年12月,市环保局确定投入3000万元治理资金重点支持已开工和即将实施的昆河、二道沙河、东河河道整治、污水收集等水提升重点项目。

日前,投资180多亿元的包头市城市水生态提升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开工,重在打造城市“水系连通”的景观工程。为此,2016年12月,市环保局确定投入3000万元治理资金重点支持已开工和即将实施的昆河、二道沙河、东河河道整治、污水收集等水提升重点项目。

我市80%的饮用水取自黄河,饮用水源地与四条入黄河道相互交错,工程实施后,按原设计,景观水占用河道,污水收集处理集中排放,而河道无净化功能,势必将对水源地造成影响。为此,环保部门从思路设计、总体布局、项目支撑、目标完成等方面为设计单位提供建议及设计资料,作为编制《水提升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决策依据,将水提升方案中的水安全理念由防洪安全提升为服务民生的饮水安全。

包头市是西北严重缺水城市,80%的饮用水取自黄河,年均降雨量300mm,年蒸发量2100mm,黄河取水量不足,存在6000万立方米的水权置换问题,但每年入黄的城市废水量达到1.7亿立方米,水资源存在极大浪费。水生态提升项目实施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解决无水可用的问题,如果不将再生水进行回用,水系连通、后山引水工程将成无米之炊。为保证再生水水质,促进中水回用问题的解决,环保部门按照水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重点推进7个再生水利用项目,投资近3亿元,目前已完成3项,其他4项正在加紧实施中。再生水回用彻底解决了困扰水生态提升项目的水资源匮乏问题。

2015年以来,环保部门按照《包头市水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2015-2020年》内容,将四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列为近两年环保重点项目实施,现二道沙河110国道至包兰铁路段综合整治项目主体完工;四道沙河青山路至九原段综合整治项目主体完工;四道沙河二三期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实施当中,西河整治正在进行中;同时,紧盯小油河、赛汗塔拉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现已完成赛汗塔拉污水处理项目;已策划的昆河、二道沙河、东河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及南海湿地生态修复工程中,东河区水系连通项目已启动,昆河生态修复项目今年实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