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坚定不移推进城乡统筹 构建协调发展格局

包头日报  作者:刘颖  2016-10-24 11:03

[摘要] 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既是全面建成更高质量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

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既是全面建成更高质量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刚刚闭幕的市十二次党代会为我市“十三五”时期城乡统筹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持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素配置合理化,切实让农牧民更多更好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必须树立整体观念和全局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城乡统筹,构建协调发展格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构建协调发展格局,目的在于增强发展的均衡性、整体性。然而近年来,包头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新矛盾和历史遗留的老问题相互交织,农村牧区产业支撑不充分、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水平较低,城市城乡二元结构问题依然突出。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正确处理城市、城乡、区域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在促进协调发展中拓宽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后劲,不断提高发展的整体效能。

推进城乡统筹,要在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上下功夫。以城带乡是城乡统筹的重要方面,没有城市的辐射带动,农村牧区的发展缺乏动力。要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城市规划,推进新都市区项目建设,加大老城区基础设施和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加快实施重大基础工程,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和安全管理,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

推进城乡统筹,要在推动县域协同发展上下功夫。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县域,县域经济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推动县域协同发展,是城乡统筹重要突破口。要合理摆布产业项目,引导园区和企业跨区域重组;强化对外围旗县区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加快与中心城区的对接合作;培育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心集镇,形成中心带动、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推进城乡统筹,要在提高农村牧区现代化水平上下功夫。城乡统筹发展,重点在农村牧区,难点在农村牧区,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农村牧区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繁荣发展农村牧区经济,调整种养结构,实现农村牧区产业多元支撑;要加快突破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全面发展农村牧区社会事业,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

城乡“一体化”,全市“一盘棋”。城乡统筹发展,既是艰巨任务,更是发展机遇。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增强发展的均衡性、整体性,努力将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图景变为现实,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为实现全面建成更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