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单盘推荐 > 正文

包头城市发展大动作 进军二线城市全靠新规划

房天下  2016-08-18 07:01

[摘要] 城市的发展脚步不会在停滞不前,包头作为西北地区少数的大中型城市,二十年的规划可以说的弹指一挥间,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在未来又将朝哪里发展?

包头现在是二线城市还是三线城市?相信这是很多包头人傻傻分不清楚的,其实不管是二线城市还是三线城市都只是对于城市规模以及经济发展状况的评价。近年来随着包头经济的不断发展你有没有觉得包头变得有些“拥挤”了?小区里的车越来越多,回家晚了都不敢开车;饭馆里的人越来越多,出去吃个饭都得预定;住宅小区越来越多,结婚买房就像打仗;公交车越来越多,出门晚了都怕挤不上去。其实这些变化都在说明包头人口的增加以及包头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

作为内蒙古大城市,包头虽然不是内蒙古首府,但是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布局的合理规划使得包头的城市规模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涌入在为这座城市增添活力的同时也在刺激着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包头正在由一个多区域密切相连的组团式城市向合而为一的“大包头”演变,好的例证就是新都市区的崛起以及包头地铁规划的推出。

新都市区

地铁

新都市区作为未来包头新的城市核心,将众多区域连接使得城市布局更加紧凑合理,作为包头市未来城市的新中心。早在2013年包头市政府就启动了新都市区的规划建设,如今的新都市区已初现规模、市政府、会展中心、奥体中心、绿地公园等一系列城市核心区需具备的要素均已到位。而地铁就像是未来包头的血管,使得整座城市的联系更加密切,在方便城市居民出行的同时满足未来包头人口的出行需求、扩大城市人口活动范围。按照规划时间计算,以上的设想将在未来十年到二十年内逐步实现。

但是,城市的发展脚步不会在停滞不前,包头作为西北地区少数的大中型城市,二十年的规划可以说的弹指一挥间,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在未来又将朝哪里发展?

小白河

让我们将眼界放大,从包头的区位上来分析。包头市地处祖国北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北临蒙古人民共和国,东接呼和浩特市和乌兰察布市,西接巴彦淖尔市,南临黄河与鄂尔多斯市隔河相望,地理位置为东经109°15′12″~111°26′25″,北纬40°14′56″~42°43′49″。包头市共下辖9个旗县区,包括4个市辖区、石拐区、白云鄂博矿区、土默特右旗、固阳县和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市域总面积27768平方公里。

包头市地处内蒙古高原中部,南临黄河,阴山山脉横亘市境中部,将全市分为中部山岳地带、山北丘岭高原和山南平原三大地貌单元,地貌结构总的特征是以大青山、乌拉山、色尔腾山为骨架,低山、丘岭、盆地、高原、平原等各类地形地貌交错分布,呈现中间高、南北低的地形。中部山岳地带海拔高度1200~2300米,北坡平缓,南坡陡峭,北部丘岭高原海拔高度1410~1600米。包头城区坐落在山前倾斜平原和黄河冲积平原上,地势北高南低。从示意图上不难看出,包头市东北和北面为阴山山脉,市区西面为包钢厂区,蓝色区域边界目前包头市主城区可规划扩张的大致范围,当然随着包钢厂区迁移、110国道北迁等因素的改变这一范围也许会有所变化。而未来可供包头城市扩张的区域只剩下沿黄河北岸一线的平原地带。

让我们再来看下一张图:

小白河

图中未来沿黄河北岸地区也就是小白河沿岸区域与城市地铁远景规划的关系一目了然,地铁②号线将在通过火车站后由南北向变为东西向横穿小白河沿岸区域。地铁⑤号线、④号线、⑥号线也将在此区域内通过,也就是说未来小白河沿岸区域与包头市主城区之间的关系将是密不可分的,新都市区也将成为实际地理位置上的城市核心。可见包头市的未来发展早已在规划当中体现。

其实,小白河沿岸地区未来的发展早在政府设立滨河新区之时便初现端倪。稀土高新区在20年之前还是一片荒芜,在政府大力新建、改建一大批区域内道路之后,如今的稀土高新区已经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滨河新区在紧随稀土高新区之后在政府的倡导规划之下逐步建立,大批的住宅项目在滨河新区建立,随着滨河新区常住人口的增加,为小白河沿岸区域的发展奠定了一部分基础。

2016年沼南大道的开工建设,又是政府向南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沼南大道将打破包头站以南没有南北向主干道的情况。包头将真正成为依山傍水的塞外明珠。

小白河

沼南大道由包头站以东立交桥向南修建与滨河新区东西向的红旗大街相连。沼南大道修通之后,由稀土高新区可向南小白河沿岸,进一步加强了小白河沿岸地区与主城区的联系,而红旗大道除了沟通小白河东西区域之外,还可以经建华路直通新都市区,经机场高速直通包头二里半机场,可见未来的小白河沿岸区域将是四通八达的。

任何一个区域的发展除了道路交通的完善之外,人永远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小白河沿岸区域也是如此,就像滨河新区一样,如今的小白河地区政府已经开始引进一批房地产项目的入驻,以利嘉集团为首的黄河龙城项目,目前已经依托小白河湿地景区的自然优势开始规划建设并已初现成效。小白河湿地在政府和开发商近年来的联合保护开发之下已呈现出良好的生态景象。

包头市位于中温带半干旱地区,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春季气候干燥,降水量较少,风沙大,夏季气温高,降水集中,秋季凉爽,冬季气候寒冷,少雨雪。受地形影响,全区气候南北地区差异较大。全年降水量小,且多集中在7~9月份,蒸发量大,霜冻期长。年平均气温7.2℃,年高气温出现在七月份,极端高温度39.2℃,年低气温多出现在一月份,极端低温度-31.4℃;年平均降雨量297.6mm,由于受地形影响,区内降水十分不均匀,地区间差异较大,由西北向东南递增。此外,受大陆性季风气候变化影响,年内降水分配呈现明显差异,在雨季及黄河流量较大的6~9月,包头市的降水量为全年降水量的75%以上。小白河地区就气候上而言具有得天独厚的宜居优势,紧临湿地使得湿地对于区域的气候调节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小白河湿地

小白河湿地

小白河湿地

黄河龙城

也许,在随着小白和区域的发展以及城市发展对于人们居住观念的逐步改变,小白河区域将成为又一个包头市民的宜居区域。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和发展,相信小白河沿河区域也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包头市民的居住出行也将因此而有更多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