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百灵庙镇近5000户居民终于圆了安居梦

包头晚报  作者:李斌  2016-08-11 10:05

[摘要] 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也是老百姓的“安居梦”。达茂旗棚户区改造工程自2013年启动以来,历时4年,今年将全部完工。百灵庙镇内的近5000户居民将全部住进楼房,居民的安居梦想将照进现实。

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也是老百姓的“安居梦”。达茂旗棚户区改造工程自2013年启动以来,历时4年,今年将全部完工。百灵庙镇内的近5000户居民将全部住进楼房,居民的安居梦想将照进现实。

不用花钱就能住上新房

7月,包头日报社全媒体行动采访团来到达茂旗棚改现场,感受这里热火朝天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玉龙湾小区是棚改安置点之一,这里承担着245户居民的安置任务,项目从2014年7月开始建设,到目前,大部分楼房主体已经封顶。预计今年年底,245户居民就可以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居民郎国暾刚刚领到钥匙,和老伴来到新房。虽然还是毛坯房,但他们看看这儿,摸摸那儿,爱不释手。郎国暾告诉记者,以前他家住在有50多年历史的达茂旗百灵庙早的居民区,房梁断裂、墙体裂缝等问题随处可见,每到冬天生火取暖让人头疼,“麻烦的就是掏灰挖火,特别脏,早晨出去干活,晚上回来,家里冷得像个大冰窖,等到烧暖和了,也后半夜了。”他说。去年,郎国暾家被纳入棚改范围,按照产权调换加现金补偿的方式,他置换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楼房、一个车库以及7万元的补偿款。“这个房子的结构好,补偿7万元,装修足够了。这种好事以前做梦都梦不到。”郎国暾高兴地说。

棚改怎么改居民说了算

百灵庙镇棚户区征收范围为,百灵庙镇建成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集中连片建设的、以平房为主的、建设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安全隐患多、环境卫生脏乱差、社会问题突出、居民改造愿望迫切的区域,以及因规划需要拆除的现有房屋。百灵庙镇8个社区,除多兰戈尔社区(已全部楼房化)不涉及棚改任务外,其余7个社区都在棚改规划范围内。这7个社区的房屋大部分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砖木结构平房为主,基础设施配套不全,没有上下水,没有集中供热,总体居住条件不好。

达茂旗在棚改拆迁工作中,充分发挥居民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作用,充分征求百姓意见,推出了产权调换和现金补偿两种方式。达茂旗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韩文广解释:“产权调换就是按照居民原来的建筑面积征一还一,空地是3平方米换1平方米,折合起来就是居民置换房屋面积。大部分棚户区居民换完楼房后,折合下来还有一定的现金补偿,可以用来装修房屋。”另外一种现金补偿的方式,缩短了过渡的周期,满足了一些棚户区居民自由购买的愿望。计算出应调换楼房面积,按照安置房面积×达茂旗目前楼房均价1600元/㎡的标准计算补偿费用。

百灵庙镇棚户区改造工作不仅惠及群众,从去库存的角度来看,棚改工作还“救活”了多家房地产企业,让他们在周转资金困难的时候,得到了来自政府的支持。

年底棚户区将彻底成历史

棚改除了老百姓的支持,资金也是棚改能否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据介绍,今年以来,达茂旗积极与市、自治区两级业务部门沟通联系,截至目前,已争取到位资金2364万元。2016年以来,达茂旗累计获得金融机构信贷资金2.855亿元,其中:国开行棚户区改造贷款到位2.455亿元、住建集团棚户区改造贷款资金到位4000万元。在以上贷款到位的基础上,今年达茂旗又向国开行申请棚户区改造贷款项目2个,目前贷款资料已全部上报国开行,正在评审中,预计贷款额度为2.7亿元。

截止到2015年,达茂旗共实施棚户区改造2542户,2016年的总任务是1449户。同时达茂旗自加压力,计划将2017年和2018年的1001户棚改任务全部纳入今年的棚改任务中。达茂旗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韩文广骄傲地告诉记者:“在2016年底将百灵庙镇棚户区全部‘消灭’,实现了让平房中的居民由‘忧居’变‘宜居’,幸福生活不再是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