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包头市户籍制度改革实施办法4日起执行

包头晚报  作者:李斌   2016-08-02 10:03

[摘要] 8月4日,标志着我市户籍管理工作新征程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将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执行,我市户籍制度由此将有大变动。

8月4日,标志着我市户籍管理工作新征程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将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执行,我市户籍制度由此将有大变动。

部分旗县落户审核权下放

这次的大变动首先就是部分旗县落户审核权限由市公安局下放至旗县公安局。8月4日开始,凡在土右旗、固阳县、达茂旗建制镇和白云矿区迁入落户的人员,符合《实施办法》里落户条件的,凭房屋产权证(或产权证复印件、房管部门的调查档证明)、租住房屋的合同书、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户籍证明、结婚证、出生证、子女为父母落户申请、工商营业执照、调动(录用)手续、聘用合同书、毕业证等分类落户条件的证明材料,落户人员填写《迁入人口落户审批表》一式两份,由旗县公安局、白云矿区公安分局审批后,出具《准予迁入证明》,公安派出所凭《准予迁入证明》等有关材料办理迁入落户手续。

记者了解到,按照新的《实施办法》,下放的不仅仅是审核权限,还包括下放姓名、性别、民族等户口登记事项变更、更正审核、解锁权限。8月4日开始,凡旗县、白云矿区常住户口人员姓名等户口登记事项变更、更正的,凭户口簿、身份证、常住人口登记表、出生证、单位(学校)证明、职工档案、恢复更改民族成分审批表、社区民警调查材料等,分类户口登记事项变更、更正条件所需的材料,填写《居民户口登记事项变更、更正审批表》一式两份,由公安派出所、旗县公安局和白云矿区公安分局审核、解锁(对材料齐全,群众急需的,市公安局可以直接审核),公安派出所办理姓名等户口登记事项变更、更正手续。

同时还将下放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官、出生落户等审核权限。8月4日开始,凡旗县、白云矿区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等落户,由旗县公安局、白云矿区公安分局审核后,公安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严格控制农(村)牧区落户

8月4日,《实施办法》执行后,市区迁入人口落户条件也有新的变化。据介绍,凡符合市区迁入落户条件的,凭户口簿(与迁入旗县落户材料相同)、两年以上租房合同书(两年暂住证或居住证)等材料,由市公安局审核,公安派出所凭市公安局出具的《准予迁入证明》等材料办理落户手续。

对于迁入农(村)牧区落户的,这次将严格控制。按照《实施办法》规定,凡市内、外居民迁入市区、旗县农(村)牧区落常住户口的人员,只允许配偶、未成年子女、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回原籍(入学前本人系原农牧区户口的,毕业后三年内找不到工作单位)、退伍军人回原籍(凭安置办的落户介绍信、原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注销户口证明)落户,仍按原规定审批程序办理;其中:迁入旗县的,取消市公安局审核。本市市区、旗县范围内直系亲属户口迁入农(村)牧区落户的,由公安派出所将户口迁入乡镇政府设立的集体户上;市区、旗县(含白云矿区)之间迁入农(村)牧区的,迁入市区的由市公安局审核,迁入旗县的由旗县公安局审核,公安派出所将户口迁入乡镇政府设立的集体户上。

公安机关原则上不再出具户口性质证明

另外,8月4日开始,旗县、白云矿区常住户口人员因购房等原因迁入市区落户的,由市公安局审核,公安派出所从常住人口信息系统网上办理迁入落户手续。

这一次,我市还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今年7月1日起,全市已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停止“农转非”和“非转农”户口审批),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公安派出所在日常办理迁入、出生落户、换发户口簿等业务时,新打印的《居民户口簿》、《常住人口登记表》中人口信息系统的“户口类别”代码不变,“户别”栏一律打印为“居民家庭户”或“居民集体户”,旧的《常住人口登记表》按要求将另册保存。

记者还了解到,按照要求,相关各单位必须将人口信息系统原户口性质数据保留至2020年底,便于政府各部门查询公民户口性质情况;从2016年7月1日开始,公安机关原则上不再出具户口性质的证明,要求出具的,统一表述为“2016年7月1日前户口性质为非农业户口(或农业户口),现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并加盖公安派出所户口专用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