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创新社区服务模式 为居民打造幸福和谐家园

包头日报  作者:lxy  2016-06-23 10:03

[摘要] 近日,家住昆工路街道东友谊22社区的王大爷总拿着手机向亲戚邻里秀一下。原来,他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寻找“美家庭”活动,全家合影发布在社区微信公众平台上。“起初楼门口贴着活动通知,因为不会用微信也并没有在意;后来小外孙回家说,郭大姨告诉他社区有寻找美家庭活动,于是就帮着我用手机微信报名参加了活动。”王

近日,家住昆工路街道东友谊22社区的王大爷总拿着手机向亲戚邻里秀一下。原来,他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寻找“美家庭”活动,全家合影发布在社区微信公众平台上。“起初楼门口贴着活动通知,因为不会用微信也并没有在意;后来小外孙回家说,郭大姨告诉他社区有寻找美家庭活动,于是就帮着我用手机微信报名参加了活动。”王大爷说,每当他看到照片中全家人脸上幸福的笑容时,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王大爷外孙口中的郭大姨,指的是昆都仑区昆工路街道东友谊22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孝红。这次举办寻找“美家庭”就是她的主意,目的是为了扩大社区微信公众号的知晓率和覆盖面,方便居民更好地了解社区工作、参与社区活动。

东友谊22社区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包钢老旧小区,没有物业。郭孝红自2000年应聘到这里从事社区工作以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尽己所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工作岗位上为群众尽心竭力办实事办好事。

居民利益挂心头

“社区工作无小事,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们社区工作者就是要从平凡的小事做起,把平凡的小事做好,用自己的心,用自己的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心实意为居民服务、为居民办实事,才能赢得千家万户居民的笑容,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郭孝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工作中,郭孝红躬身力行、恪尽职守,她将自己家的地址、电话和手机号码贴到办公室的玻璃窗上,并保证24不关机,以备在休息时间居民有事方便找她。在我市“创卫”期间,她协调有关部门清理了辖区内楼前积存多年的垃圾,解除了居民心中的“大疙瘩”。针对部分居民楼脏乱差现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两栋楼房前的整体硬化,拆除了楼前的三间房屋,明显改善了社区居民居住环境。郭孝红还制定了“五必访”制度,即党员居民生病必访、结婚生育必访、家庭困难必访、家中或邻里发生矛盾纠纷必访、家里发生丧事必访,几年来共走访居民1000余户,居民群众都称她为老百姓的“贴心人”。她了解到离休老党员梁大爷患尿毒症后,及时到家中看望并送去慰问金,经常打电话或到家中了解情况,自己和志愿者一道经常帮助解决其家庭实际困难,帮助渡过难关。

创新社区服务模式

为给居民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郭孝红集思广益,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她创建了“民意直通车”制度,搭建“一点、三动、互联”的服务平台,开通了微信公众号,设立了民意收集箱,以街居互联为载体,累计收集民意2000多条,解决实际问题700余件,畅通了社情民意诉求渠道,使为民服务更加有效。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为居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的“郭孝红工作室”,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疏导、法律援助、健康养生、婚姻家庭咨询等服务,为社区400户老年人家庭安装防跌倒扶手杆,为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发放助步器、轮椅、制氧机等1097件,开展健康知识讲座30余场、隔代亲教育12场,搭建了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引领带动了一大批党务工作者以建立工作室的方式,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并创新提出了“五色菜单”工作法,将社区工作中的服务提升、助人自助、幸福家庭、文化惠民、关爱空巢老人五个项目制作在五种颜色的牌匾上,挂在社区综合服务厅的墙壁上,在便于居民群众知晓和监督的同时,增添了色彩和乐趣,受到社区居民欢迎。

提升党务工作能力

“2010年,社区工作和服务走到瓶颈期,我们不知道下一步该如何更好地为居民服务。”郭孝红此刻才深知,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把不断学习作为高质量完成工作的前提,积极学习业务知识,主动研究社区工作规律,有针对性地学习社区基本政策、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于是,郭孝红自费到内蒙古党校学习进修了社区管理专业,参加了电大社会工作专业学习,取得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为做好社区党建工作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除了提升自身能力,郭孝红还带领社区其他党员干部一同学习。她认真组织社区党员开展专题学习和专题讲座,为每位党员发放了党章和党员学习资料,根据社区具体情况召开了以“五好班子创建、做文明人、党风廉政建设、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党员”等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组织党员骨干定期开展读书会活动,实现了日常学习规范化。另外,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举办居民座谈会,广集民意,增强了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郭孝红始终把基层党建作为自己的主业来抓。她积极组织离退休党员在社区发挥余热,认领义务服务岗位,充分调动离退休党员的积极性。协调包钢等相关单位,发挥在职党员作用,为社区粉刷楼道、修复破损路面。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不断加强社区阵地建设,社区办公活动场所达到了800平方米以上,为社区居民提供党员活动、居民休闲场所。在扶贫解困送温暖及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方面开展了形式多种的活动,以党员干部带动社区居民创造和谐美满的社区生活,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郭孝红先后获得包头市劳动模范、2012年度中国美社工、自治区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带头人、自治区党务工作者、自治区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郭孝红还荣获“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