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包头市第五十二中学:一所农村中学的突围之路

包头文明网  2016-04-20 10:09

[摘要] 一提到农村中学,会让人想到简陋不堪的校园、无精打采的教师和屈指可数的学生。仿佛那是教育的孤岛,正在逐渐远离教育事业的光明正途。

一提到农村中学,会让人想到简陋不堪的校园、无精打采的教师和屈指可数的学生。仿佛那是教育的孤岛,正在逐渐远离教育事业的光明正途。

可是,如果你去了包头市第五十二中学,你会领略到生机勃勃的农村中学景象,那是一种脚踏实地、奋起直追、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新局面。

地处城乡 生源质量不高

五十二中是2013年撤并当铺小学、顶独龙小学、四道沙河小学,以一机八小教育教学资源为主体新组建的学校,是青山区一所九年一贯寄宿制学校。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来这里上学的孩子,大多是流动家庭的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学生总数的90%以上。

学生的家长忙于生计,对孩子的教育在观念和手段上滞后,导致学生的行为习惯较差,学习主动性不高。这些都给五十二中的教育和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改善环境 为发展提供保障

在青山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9月,五十二中崭新的教学楼、公寓楼落成。学校占地23亩,建筑面积达12000平方米。教学设施先进——教室多媒体全覆盖,理化生实验室、录播室、微机室、餐厅、寝室等多功能室齐备。干净、亮堂、整洁的教室,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了优良的条件。师资力量雄厚——五十二中现有教职工126人,其中高级教师11人,一级教师31人,二级教师58人。研究生学历7人,本科学历77人。多名教师获得“包头市班主任”、“包头市学科带头人”、“包头市教师”以及“青山区教师”等荣誉称号。

心往一处想的领导班子

一流的教学设施、优良的师资队伍,为五十二中教育的提档升级提供了不竭动力。

集思广益 突围攻坚全面展开

针对校情现状,五十二中领导班子集思广益,制定了一系列攻坚措施,力求从落后局面突围。

首先,取长补短、为我所用。五十二中教师大多由合并前的四所学校教师组成,在职业规划、业务培训上相对不足,尤其是合并后对教育事业优化整合的使命感、责任感“缺位”。五十二中成立后,领导班子决定全面加强教师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学校成立伊始,就组织初中部教师到山东即墨市第二十八中学学习“和谐互助”教学模式,今年又邀请北京家和业咨询公司为全校教师进行“教师职业素养提升——生涯规划与幸福同行”培训,通过以上举措,极好地统一了教师对新学校新蓝图的认识,更好地提升了教师的业务水平,教师的职业规划更为清晰,这为五十二中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为学校引进了一批高素质、高学历青年教师,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名师专题讲座,积极邀请市区两级教研室的教研员会诊把脉,尽可能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

针对学情,五十二中确立“立德树人、以德促智”的办学理念,积极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德育工作,一方面把德育、思想教育纳入课程,以课堂的形式全面渗透;另一方面,使德育生活化,在实际生活中巩固德育成果。该校教师任亚涛连续3年帮扶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学生,为其购买生活、学习用品,2014年他被评为包头好人。

积极课改 教学迈上新台阶

为大幅提高教学水平,校领导班子积极调研,经过多次研讨,决定借鉴山东即墨二十八中“和谐互助”教学模式。在此基础上,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创造性地提炼出“1+1”互帮学教模式。2013年11月,五十二中正式启动“1+1”互帮学教模式。

“1+1”互帮学教模式是一种科学有效的教学模式。按照这种模式,全班学生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分为ABCD四个档次。A档学生帮扶C档学生,B档学生帮扶D档学生。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称为“师傅”,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称为学友,结对子后进行“捆绑式”学习。

一对一教学模式·学生上台讲课

在师友组合的划分中,除了根据学生的学业成绩、学习能力、学习习惯、性格爱好等方面,还遵循以下原则:(1)公平性原则:每对师友从同一起跑线出发,真正开展师友互帮学习。(2)竞争性原则:师友小组之间进行竞争,师傅和学友之间、师傅和师傅之间、学友和学友之间开展学习、劳动等方面的比学赶帮超。(3)互补性原则:师友之间取长补短,弥补彼此的不足,他们彼此欣赏,互相激励,促进学习等方面的全面提高。(4)前后平衡搭配:考虑前后座位学生个子高矮、学习水平高低等问题。(5)学生自愿组建与教师指定相结合。(6)相对稳定与动态管理相结合:为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根据需要进行适当调整,实施动态管理,终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能互相提高的佳搭档。

一对一教学模式·一对一分组学习

为了促进“1+1”互帮学教模式有效运行,五十二中建章立制,制定了科学的操作环节,明确“1+1”课堂中师友的相互责任、激励方法和评价方式,保证了课堂教学的优良发展。

运行三年来,“1+1”互帮学教模式成效显著,成绩斐然。家长们表示,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变强了,性格上变得活泼开朗,更自信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更加浓厚,上课举手发言变得更加积极。

乡村学校少年宫 素质教育如虎添翼

2013年10月,五十二中“乡村学校少年宫”改扩建校舍正式投入使用,使用面积3000平方米,重点打造了“乡村少年宫”主题活动区。共开设了体育、美术、古筝、篮球、棋类等15个“特长兴趣班”,经典诵读、硬笔书法等16个“特色兴趣班”,努力让每个学生能够参加一项社团活动,掌握一种技能,塑造一种好的品格,是五十二中领导班子孜孜以求的目标。

1

乡村学校少年宫绘画兴趣班

乡村学校少年宫在上好日常兴趣班的同时,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展演、比赛等实践活动。2015年6月,学校组织开展了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并邀请了包头市漫瀚剧院演员与该校师生同台演出,既展示了学校全体师生在兴趣特长方面的良好素质,又丰富了学校的校园文化。10月,少年宫还与北新社区联合举行了“爱心助老、情暖社区”的庆祝重阳节活动,少年宫学员的舞蹈、古筝、合唱等节目让社区居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11月,少年宫组织学员参加市教育局、环保局举行的“绿色环保”创意手工大赛,学生们的环保类作品,陶艺工艺品在区市级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此外,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合唱艺术类活动、校园美术作品大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乡村学校少年宫古筝兴趣班

五十二中借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全校师生在特长和兴趣爱好发展上增添了一双翅膀。

硕果累累 再接再厉攀新高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教学环境的改善,师资队伍的扩充,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课外教育的完善,使五十二中这所农村中学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全体师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老师说:“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我们的干劲更足了。”家长说:“以前,孩子上中学得去很远的市区校,路途远也不安全。现在,五十二中就是我们家门口的现代化学校,把孩子送到这里上学,我们一百个放心”。成立三年来,五十二中学生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喜欢这里优良的学习环境,学习成绩进步了,文明礼仪习惯也大为改善,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学生在实验室做实验

北重一小毕业生侯家君现就读于五十二中初中部,当初选择五十二中时,他情绪低落,有些担心。一个月后,开始喜欢上这所学校,课堂上,他是“1+1”互帮学教的课堂主持人,生活中,他是同学眼中的好榜样,还协助学校宿管老师参与住校生管理。现在,他的学习成绩一路上升,已跃居年级前10名。

心理辅导室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先后获得青山区政府“学校管理进步集体奖”、青山区教育局 “落实教学六认真、提升教学质量集体”和“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2016年1月,在青山区“四统一”考试中,五十二中在本次考试中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学校初三年级(学校首届毕业生)在本次考试中成绩喜人,年级总均分位居青山区第八名。单科均分方面,历史学科仅以一分之差位居青山区第二名;政治学科位居青山区第三名;化学、语文学科分别获得青山区第五名、第七名的好成绩;此外,数学、英语、物理学科均实现了预期目标。初二年级在本次考试中表现突出,生物、地理学科分别取得青山区均分第四名、第五名的优异成绩,两科总均分位居青山区第四名。

五十二中教育教学发展的良好势头,全体师生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五十二中校长黄利平感触颇深,“教育,就是要让人高尚、向上。我们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斗志,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决心,更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我们将实实在在地干下去!”谈到今后的发展,黄校长信心百倍,“农村校不应是教育的短板,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把五十二中推向青山区一流学校的方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