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包头将集中整治房屋产权登记遗留问题

包头晚报  作者:刘颖  2016-03-31 10:02

[摘要]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即日起至4月底, 决定对城市规划区内2015年12月31日前已交付使用、未办理产权登记的房屋项目,以及已开工的未批先建项目进行集中治理,并对以后的房地产项目予以严格管控。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即日起至4月底, 决定对城市规划区内2015年12月31日前已交付使用、未办理产权登记的房屋项目,以及已开工的未批先建项目进行集中治理,并对以后的房地产项目予以严格管控。

规费征缴与办证分离

近年来,我市房屋产权办证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很多已经入住多年的居民无法办理产权证。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高之荣介绍,产生房屋产权办证遗留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五个方面:1996年地震后,我市在短时间内形成大量危房,尤其是东河区危房连片集中,为了尽快解决广大居民的安居问题,采取了“边建设、边办理手续”的做法,造成了相当一部分建成的房屋至今未办理相关手续;另外,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房地产业快速发展与依法依规办理各项手续滞后产生矛盾,导致部分建成项目房产手续难以及时办理;部分开发建设单位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导致未批先建等违规建设行为发生;开发建设单位因工程建设时间跨度长,加之有的企业撤并、转制、破产、注销等历史原因导致部分项目无法办理相关手续;涉及房地产管理的相关职能部门有 不到位的现象。

为此,市委、 成立房屋产权登记专项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市实际,按照“规费征缴与办证分离”的原则,决定对昆区、青山区、东河区、九原区、稀土高新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2015年12月31日前已交付使用、未办理产权登记的房屋项目进行集中治理。

部门将敦促产权证办理

高之荣介绍,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涉及到相关规费追缴的,实行“费证分离”的原则,即相关规费追缴与相关手续办理要同步进行。对于开发建设单位存在的,由企业负责缴纳,各地区人民 、管委会负责督促催缴;对于开发建设单位资金确有困难的或已不存在的,按照“费证分离”原则,由各地区人民 、管委会负责认定并向土地、规划、建设等部门出具追缴承诺书后,各相关部门按挂账处理,尽快出具同意办理产权登记的函件或办理相关手续。对列入集中治理范围的项目,涉及城市执法、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属于罚款的 处罚,在开发建设单位补缴相关规费后,原则上免于相关罚款的 处罚。

而对于市民来说,房屋产权证如何办理则是为关心的问题。“对于列入集中治理范围,已符合登记条件且开发建设单位存在的项目,各地区人民 、管委会要责令开发建设单位限期办理;对于开发建设单位不存在的,由项目所在地区人民 、管委会指定其有关部门代为申请办理房屋产权登记。对于开发建设单位已挪用代收代缴项目维修资金且企业无力支付的,由地区人民 、管委会出具追缴承诺后,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部门作挂账处理,先行办理房屋产权登记。同时由项目所在地区人民 、管委会启动司法程序,对挪用维修基金的开发建设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于购房居民未缴纳维修资金与契税的,由地区人民 、管委会协助开发建设单位通知居民缴纳后办理手续。”高之荣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