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缓解停车难,要给“位子”也要控数量

包头晚报  2016-03-04 07:54

[摘要] 截至2015年底,包头机动车保有量达57.5万辆,车多了带来的停车难问题就日益显现出来。近日,我市召开包头市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咨询会,邀请了国内专家就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展开进行咨询。专家在对我市的人民公园、原青山区电影院、赛汗塔拉城中草原生态园等8处地点进行了现场勘查,并形成一致意见。(

截至2015年底,包头机动车保有量达57.5万辆,车多了带来的停车难问题就日益显现出来。近日,我市召开包头市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咨询会,邀请了国内专家就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展开进行咨询。专家在对我市的人民公园、原青山区电影院、赛汗塔拉城中草原生态园等8处地点进行了现场勘查,并形成一致意见。(据3月2日《包头晚报》02版)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是缓解停车难的重要一环

◎张铎木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目前停车位数量的增加速度,比不上私家车增长的速度,供求之间长期失衡。缺口怎么补上,大家首先想到的,如修建地上地下多层停车场,老旧小区周围的道路有条件划停车位的“能划尽划”,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对外开放。但办法用尽,还是供不应求。任何一个城市的空间资源总是有限的,用到这里就用不到那里。一个城市的停车场占去资源过大,也不是科学发展。

城市基础设施的增量和增速,远远小于人口和车辆的增量和增速,堵车、停车难就成为必然之势。其治本之策,无非是“两手抓”。一方面适度增加城市基础设施增量。这条治理思路的延展空间是有限度的,因为城市的土地空间资源毕竟是无法生长,属不可增资源。饱和之后,再无法开发利用。

另一方面,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前提下,适度限制车辆增速。美国人均3辆车,中国人均一辆车,虽然国土资源总量相差无几,但人均资源太不相称。公共财政多在公交上投入一点,作为公民非特殊需要不买车,公车私车一起减,才是城市交通顺畅、停车无忧的长远之计。

买车是为了出行方便,如果没有私家车,出行也很方便,那么买车的人自然就少了,汽车保有量就会降下来。应该说,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一个计之长远的思路。根据国外发达城市的经验,公交对缓解城区交通压力,解决机动车辆乱停乱靠现象是有效的。让公交提供更快捷、舒适、安全、低廉的出行方式,才能有效缓解交通堵、停车难。

在政策导向上,应该提倡有能力且有真正需求的人购买汽车,而要避免赶时髦、一窝蜂地买汽车。有的人把拥有私家车作为身份象征,使汽车从单纯的代步工具演变成用来彰显个人地位的标识。一些人为挤进有车族行列,情愿沦为“车奴”。非理性的消费方式是导致汽车保有量猛增的重要原因。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也是缓解停车难的重要方面。

缓解停车难应多管齐下

◎关育兵

停车难,已经是城市的一个痼疾,放眼,一位难求,几乎已是普遍的事实。停车难,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近十多年来,汽车消费的井喷式增长,拥有一辆家庭汽车,正在越来越多家庭的从梦想变为现实;二是城乡建设的前瞻性不足。对于奔涌而至的汽车社会,城市主政者未能有足够的前瞻意识。应该承认,要拥有这样的前瞻意识,也的确存在难度。

如何应对停车难?一些城市开出的方子,是抬高停车费,抑制需求。事实表明,这样的方法收效甚微,甚至被人讥笑:停车位成为富人的专属。这表明,单靠提高停车费,是不能治理停车难的。治理停车难,应该打包括提高停车费在内的组合拳。

有需求,就得有供给。扩大供给虽不一定能够彻底解决停车难,但至少可以缓解。在地面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加大地下停车场、立体停车场建设的力度;在城市的改造过程中,预留出停车场地,这都是应有的措施。还要有的正确理念是,解决停车难,对于提高商家的竞争力,对于城市商圈的发展,对于提高城市的品质,都是有推动作用的,更不用说对于民生的意义。那种把停车难视为负担的地方,也终会影响城市的发展。因此,包头邀请专家就停车场建设会诊,要求新建的公、民用建筑将车位作为标配,挖掘老旧小区、街道、社区停车潜力,在公共建筑集中地段、商圈规划停车场,这样的做法,值得更多城市学习。

其次,要发展便捷、四通八达、费用低廉的公共交通。这是发达国家的经验,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在这方面,城市已有共识,关键是加大力度。再次,要降低车辆闲置成本。如果车辆闲置与车辆运行的成本相差无几,显然就会降低发展公共交通的意义。降低车辆闲置成本,可从小区停车费、保险费等方面入手。在此基础之上,再辅之以提高公共场所的停车收费,停车难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