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今年春节包头人过得很环保

包头日报  2016-02-16 09:27

[摘要] 传统往往是难改变的,但它也必将随着时代的变迁,向着更符合人们价值追求的方向转变。当环保的理念渐入人心之时,我们发现与往年相比,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少了,扫之不尽的鞭炮屑少了,空气中也闻不到刺鼻的硝烟味。市民大多选择在安静、祥和的气氛中迎接猴年新春的到来。

传统往往是难改变的,但它也必将随着时代的变迁,向着更符合人们价值追求的方向转变。当环保的理念渐入人心之时,我们发现与往年相比,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少了,扫之不尽的鞭炮屑少了,空气中也闻不到刺鼻的硝烟味。市民大多选择在安静、祥和的气氛中迎接猴年新春的到来。

政策引导 让燃放烟花更理性

为了让今年的春节过得更环保,我市积极运用政策引导,让市民燃放烟花的行为更理性。春节前,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往年街头随处可见的烟花爆竹销售点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在我市主城区的边缘设立的4个烟花爆竹的集中销售点。

售卖位置的变化一方面消除了分散售卖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烟花的销售。在黄河大街西一处烟花集中销售点,烟花销售经营者张伟对今年的销售情况很不满意。虽然早已经预料到销量不会很大,他今年的进货量也明显减少,但“卖不完是肯定的了”。作为烟花销售经营者,张伟似乎也乐见这样的变化,他告诉记者:“毕竟空气好了,人们才能生活好哇!”

春节前,市环保局也发出倡议,积极引导市民少放烟花,低碳过年。市政府更是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发布了严禁堆燃旺火和禁限放烟花的通知。政策手段的充分运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

积极配合 环保理念一代代深植

政府部门的政策引导能否起到效果,离不开市民群众的积极配合。在黄河大街一处烟花爆竹售卖点,一位爸爸带着年幼的儿子来买烟花,孩子吵着要买大“烟花”,爸爸耐心地告诉他,“为了空气清新,今年我们说好了只买一个小的。”温情的一幕,让人不由感叹,环保理念正在一代代深植。

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小区都贴出了“少放、不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一些还在空地上划出了集中燃放点,居民大多配合。在团街大街12号街坊,静悄悄的夜晚让李奶奶还有些不习惯,“以前放炮的火药味要弥漫好几天,今年没有了”;东亚世纪城虽然设立了鞭炮集中燃放点,但前来放鞭炮的居民寥寥无几……

市民普遍反映,除夕的鞭炮声没有以前“壮观”了,0时前后稀稀拉拉响了一会,基本就“销声匿迹”了。小区里的“红地毯”也铺不起来。

在政府政策的积极引导和市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春节七天,除除夕当晚我市空气质量出现严重污染外,其余均为良好以上天气。少放烟花让年味少一些污染和火患,多一份清新与环保,安静而不失年味!今年的年包头人过得很环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