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安方向盘套 当心关键时刻成隐患

包头晚报  作者:常宇婷  2016-02-15 10:02

[摘要] 方向盘装上方向盘套之后,会减小方向盘和手之间的摩擦力,并会使得方向盘的周长和直径变大,影响到驾驶员手感。因此,在挑选方向盘套时,要选择内侧摩擦力较大,安装上以后也不会出现打滑情况的;

1

毛绒类方向盘套

“方向盘加上毛绒套或是皮套后,周长、直径相应变大,会降低驾驶员手感,还会遮掩方向盘的防滑设置,一旦方向盘打滑,很容易出现危险。”近日,一则主题为“方向盘套容易打滑脱手”的帖子在网上热传。帖子一出,有的网友表示“有同感”,还晒出自己因为方向盘套滑手的实例;也有网友称,这事完全取决于驾驶人员的手法。那真实情况又是什么样的呢?13日,记者通过试验发现,由于摩擦力不够,方向盘套确实会慢慢打滑。

现象:方向盘套成为热销车饰产品

近几日又变天了,北方寒冷的冬季似乎一来了就不愿意轻易离去,冬日里,车在室外放一晚上,车内的温度下降不说,光方向盘摸着就够让人哆嗦一会儿,有车一族们都不愿意把自己的手放在冷冰冰的方向盘上,在暖风没来之前这是一种煎熬,这也就是为什么众多车主给方向盘戴上方向盘套的原因。

在一些汽车配饰店,记者咨询得知,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方向盘套基本上是按照材质来分类的,可以分为长毛绒、丝绒、皮革、潜水布、胶粒等,根据它们的自身特性会有不同的使用效果。一家汽配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毛绒类汽车内饰产品一到冬季就成为热卖品,女性车主尤为喜爱毛绒类装饰品,至于方向盘套的安全性能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正规厂家生产的方向盘套,内部采用的是橡胶材质,都有防滑设计,因此可以保证方向盘套不会在方向盘上挪动。”

在淘宝网上记者也看到,方向盘套也属于热销的商品。在网上,一款标价不到100元的毛绒方向盘套居然卖出了13万件。记者发现,尽管网店卖家都大力宣传自己的商品为防滑内圈,反映方向盘套打滑的评论还是经常出现。

2

常见的皮质方向盘套

试验:打一圈方向盘,毛绒套是皮套用时的一倍

记者购买了一款常见的毛绒方向盘套,其外层是一层短毛,内层上面有一道手指宽的交叉形花纹。商家介绍,这些花纹的作用是增加方向盘套与方向盘之间的摩擦力,从而达到防滑效果。记者将方向盘套套在方向盘上,其大小刚好能与方向盘匹配。记者又找来另一辆安装有皮质方向盘套的车辆,以测试两辆车的不同驾驶感受。

试验操作人:驾龄5年的记者

试验过程:记者分别驾驶皮质、毛绒方向盘套的车辆,先以每20公里以内的速度,匀速行驶一小段距离到指定位置,随后缓缓转小弧度弯后,完成掉头动作。整个过程中,记者记录下握盘手感、打盘时间。

试验结果:记者完成2次这样试验的全过程,发现使用毛绒套时,打一圈方向盘用时是纯皮套的一倍,同时在记者操作中,采用单手握盘时未完成毛绒盘套的转弯全过程。

结论:开车安装毛绒方向盘套,会影响转弯时打方向盘的速度。

揭秘:方向盘套影响摩擦力,会降低手感灵敏度

有着十几年修车经验的某汽车4s店技工蒙汉杰告诉记者,通过这些实验,虽不能确定在任何情况下,使用毛绒盘套都有行车危险。但方向盘除了操控汽车行驶外,还可以通过细微的震动,让驾驶者及时感知到路面状况。

蒙汉杰介绍,厚厚的毛绒套会降低震动,减弱手感,一旦遇到危险路段时,会阻碍驾驶者及时作出反应,影响操控感。方向盘装上方向盘套之后,会减小方向盘和手之间的摩擦力,并会使得方向盘的周长和直径变大,影响到驾驶员手感。同时因为方向盘套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其防滑花纹会产生磨损,从而防滑功能也会大大下降,无法有效贴合方向盘。尤其是遇到紧急情况时,方向盘套就容易脱手打滑,极易造成险情。

“所有方向盘都自带防滑设置,而套上厚毛套就掩盖了这些防滑设置,一旦发生打滑,很容易出现危险。再严丝合缝的产品也会对操控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在挑选方向盘套时,要选择内侧摩擦力较大,安装上以后也不会出现打滑情况的;同时,表面也不能太滑,如长毛材质、亚麻类等,否则很可能会出现打滑抓不住的现象。尤其是对于车感较差的“新手”,或手心易出汗的车主,选方向盘套时更应慎重。”蒙汉杰讲解道。

建议:可选用带防滑功能的冬季手套

蒙汉杰建议车友,如果是为了保暖而使用方向盘套,可以直接购买带有防滑功能的手套,相比于方向盘套来说要安全的多,也可以起到保暖的作用。同时,记者看到也有一些网友建议直接购买带有防滑功能的冬季手套,这样能兼顾行车安全和保暖的双重作用。

此外,如果对方向盘的材质不满意,可以用手缝真皮方向盘套。因为手缝真皮方向盘套是真正的缝制固定在方向盘上,不会有滑动的可能性,也不会对方向盘产生磨损,而且手缝真皮方向盘套使用起来比其他款更舒适,更安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