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5年我市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包头日报  作者:甄妮  2016-01-22 17:02

[摘要] 记者日前从市人社局了解到,2015年我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2.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8%,低于控制目标0.02个百分点。

记者日前从市人社局了解到,2015年我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2.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8%,低于控制目标0.02个百分点。

去年,我市制定了《包头市创业园孵化基地三年建设发展规划》,累计建成创业园孵化基地36个。进一步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取消了贷款人户籍限制和贷款垫付利息规定,高校毕业生单笔高贷款额度达到50万元,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1亿元,创业带动就业2.26万人。此外,我市通过“三支一扶”、就业见习、人才储备、市场就业等渠道,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2.01万人。深入开展就业援助工作,帮扶7251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保持了“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积极鼓励农牧民工返乡创业,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23.98万人。实施了“一贴息七补贴”家庭服务业扶持政策,完善家庭服务网上和微信预约功能。累计认定家庭服务企业216家,社区家庭服务站155个,培训从业人员6044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发放500万元的家庭服务券,在惠民生的同时促进了家庭服务业发展。全面落实扶持北梁居民就业和社会保险政策,共安置北梁失业人员1510人,帮助1381名北梁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在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的同时,我市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市养老保险、城镇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34.5万人、133.7万人、42.5万人、47.5万人和48.2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包铝、包钢和一机所属18.3万名职工的医疗、生育保险全部纳入市级统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210元,养老金水平达到2398元;全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140元,城乡居民月人均养老金水平为193元。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40万元和22万元。结合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工程,人社部门建成了“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点”147个,建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99个,方便群众就近就地查询办理业务。

2015年,我市制定了《包头市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和紧缺急需专业技术人才认定指导标准》、《包头市“杰出人才贡献奖”评选办法》等配套政策,通过产业引进、课题引进、外出招聘等多种途径,引进博士33人,硕士622人;获批国家、自治区引智项目13项,目前,全市已建成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个,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同时,我市调整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实施了旗县区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了苏木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补贴。

此外,人社部门还开展了规范用工秩序专项行动和农牧民工工资清欠专项活动,累计为农牧民工解决拖欠工资1.36亿元。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9个旗县区建立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2097件,为劳动者挽回损失3185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