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包头市全力推进二里半地区棚户区改造

包头日报  2015-12-01 05:30

[摘要] 截至目前,包头市东河区经过后期复核、合户,涉及棚改共有4257户,已完成评估3278户,签订协议1673户,其中产权调换1044户,保障房户数223户,货币补偿406户,共拆除693户。

“过不了多久,我们也能像北梁的居民一样告别小土房,住上新楼房了。以前看着他们住新房我们真是羡慕,现在这样的好事也轮到我们身上了,心里期盼着这样的好日子快点到来,也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排忧解难。”在二里半地区棚户区改造工作中,这里的居民们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认真摸清底数 确保改造项目“抓得实”

涉及拆迁面积31.87万平方米,人口近万人的二里半地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本次棚改共有二里半和天骄两个社区。二里半社区东至滨河东路邓家营子,西至南海二村西二里半,涉及棚改户数约1830户,4392人。社区内共有20家企事业单位。天骄社区位于二里半南端,东至东二里半东河槽,与邓家营子村相邻,西至西排洪沟与顺达社区相依,南至南二里半,与南二里半村相交,涉及棚改总户数2832户,5468人,社区企事业单位共29个。

涉及拆迁范围内的多数房屋建筑是50年以上的老房子,房屋建筑简易,不仅面积狭小,而且设施不全、年久失修,致使地基下沉,墙体裂缝,屋面破损不堪,夏天灌水,冬天进风,很多早已成为危房、险房。加之棚户区内公共基础设施匮乏,居民们行路难、吃水难、入厕难、用电难的问题十分突出,更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市政基础设施老化陈旧,公共设施破坏严重,无路灯、无下水,道路破损,自来水管道多处停水多年,居民生活环境恶劣。特别是每年雨季,由于整体地势较低,雨水积聚、无法排出,很多居民家中出现不同程度的进水现象,南二里半、日化宿舍、土产宿舍、针织厂宿舍等部分地段无法出行。为了早日让居民们摆脱这样的生活困境,东河区下大力气,破解拆迁难题,确保棚改工作抓得实、办得好。

◎ 开展阳光征收 确保项目实施“推得快”

二里半地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是东河区2015年棚改工作的重点任务,为顺利做好民生改造工作,东河区有效借鉴北梁棚改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制定二里半地区棚改工作方案,按照“以人为本、安置优先、考虑周边、方案优化、结合实际、公平正义”的原则,率先成立了天骄办事处二里半地区棚改现场指挥部,并同步完成了棚改征收大厅、选房大厅的选址、装修、办公设备和数据传输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为确保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东河区安排部署了棚改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制定了人员分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时限,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通过传达贯彻有关棚户区改造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干群思想,提高对棚户区改造工作的认识,增强和树立广大党员干部在参与实施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攻坚克难的信心。同时,东河区还利用宣传标语、墙面公示栏、社区QQ群、LED等宣传载体向广大居民宣传棚户区改造的重要意义,在社区显著位置张贴了《包头市东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对二里半地区棚户区居民房屋征收决定的公告》,为居民发放《致二里半棚户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在走访入户中,征收干部们学以致用,带头认真学习和领会棚改相关的政策法规,面对面耐心细致地为居民群众解答各类棚改政策等问题,通过发放问卷等方式,认真听取居民意见建议,让涉及到棚户区改造征收的居民群众对棚户区改造政策和程序的知晓率达到100%,真正做到让居民群众从思想上提高对棚户区改造的认识,从行动上积极主动参与和配合到棚户区改造实施的进程中,在公开、公正、公平阳光运作的基础上,赢得居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 真心赢得民心 确保拆迁群众“得实惠”

“我们汇总梳理征拆反映强烈、具代表性的问题,牵头分析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碰到有较强抵触情绪的拆迁户,一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换位思考,把拆迁群众当自己家里人一样看待,以真情悉民情、以真心赢民心。”

实施重点征收工程,干部是决定性力量。为此,东河区以北梁棚改为“标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方法,走出了推进棚改工作的新路子。及时成立了十七个动迁工作小组,由区委组织部抽调了17名科级领导干部和205名机关干部,把所有精干力量都调配到实施重点工程建设上来,做到“事事有人抓、一人抓一事、事事有结果”。同时,在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本级自身能够解决的,立足自身着力解决,本级不能解决的,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解决,并注重调动社会方方面面力量支持重点工程建设,对一些思想工作难做的居民,工作组注意摸清其家庭状况及社会关系,争取他们的支持、配合,从而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征收一线的干部来说,“把雨天当晴天干,把周末当工作日干,把假期当平常干,把两三个人的活当一个人的活干”已经成为平常的工作状态。为让所有的居民早日住上新居,抽调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不分节假日,不分早晚,全身心投入到征拆、安置各项工作中。大家齐心合力主动应对,尽力化解,做到不为难题找借口,只为解难想办法,不推诿、不扯皮、不懈怠、不上交。在执行征迁政策标准上,始终坚持公正透明,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根竹竿插到底,真正让群众得实惠。

截至目前,东河区经过后期复核、合户,涉及棚改共有4257户,已完成评估3278户,签订协议1673户,其中产权调换1044户,保障房户数223户,货币补偿406户,共拆除693户。

【延伸阅读】

11月中旬包头市二道沙河改造工程已开工

2016年包头市将新建504套公租房

包头市将于12月1日起执行阶梯水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