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包头户政新模式 让百姓感受暖心服务

包头日报  2015-10-31 06:30

[摘要] 包头市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综合试点地区以来,针对当前社会关注的户口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常住户口登记管理和居民身份证管理实施细则》和《户籍管理工作便民利民三十项措施》,推出七项服务型户政新模式。

 

“‘公安窗口’的办事效率更高了,服务更好了……”说到包头市“公安窗口”的新变化,来办事的老百姓幸福感很明显。

包头市被公安部确定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综合试点地区以来,针对当前社会关注的户口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常住户口登记管理和居民身份证管理实施细则》和《户籍管理工作便民利民三十项措施》,推出七项服务型户政新模式,和老百姓的感受一致的是,审批速度更快了、办事程序简化了、落户门槛更低了……一些人性化的服务让百姓越来越暖心。

目前,包头走在了户籍制度改革的前列,不仅得到了公安部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推广,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审批·快

在市公安局办理“农转非”户口,材料齐全符合落户条件的,由市局审批后当场办理好准迁手续。对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等户口登记事项变更、更正的审批事项,纳入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实现公民申请、派出所核实、上报审批“一条龙”服务。审批后的变更、更正、解锁时间从5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特殊紧急情况下3之内即可办理完毕,真正打造审批、解锁速度快“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开通二代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办理周期从2个月缩短为10个工作日以内,切实满足高考、中考学生办证需求。多一天接待学生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2600多人。

将临时身份证纳入“公安窗口”办理范围,办理周期从3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遇有特殊紧急情况可在10办理完毕。

◆变更·简

针对人口流动中登记变更事项逐渐增多情况,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根据居民需要出具户籍证明

购买二手房可凭房屋产权证办理迁入落户手续,打破原来由于原房主未迁出而新房主不能迁入的局面。

因房屋产权转移、离婚等原因,失去房屋所有权或使用权的无处落户人员,可将户口迁入有家庭户口的亲友处。由于离婚等户口成员法律关系发生变化,一方申报户口迁出手续,另一方拒不提供居民户口簿的,可由当事人出具书面申请,凭相关法律文书办理户口迁出手续。

◆门槛·降

我市取消子女随迁仅限于未成年人的限定,未婚子女可以投靠父母落户,解决了未婚成年子女随迁难题。对于孤寡老人和生活不能自理且无依靠的残疾人,本市居民愿意赡养或抚养的,经公证处公证,可以将户口迁入本市落户,主动解决弱势群体实际困难。

凡在本市投资兴办企业注册资本10万以上或捐款、办公益事业10万以上的外来人员,可以将户口迁入本市落非农业户口,三项举措进一步降低了我市的落户门槛。

◆查询·易

我市免费提供新生儿取名重名查询服务,方便居民为新生儿落户取名时大程度上避免重名。除此之外,可以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或者居民户口簿,向当地公安派出所查询本人和户内成员的户口登记信息。

针对来包头市旅游观光人员丢失身份证影响后续行程的问题,公安派出所为急需人员提供身份证明服务,用于当次乘飞机、乘火车和入住旅馆。目前,已为20多名身份证急需人员提供了身份证明,解决了群众燃眉之急。

◆变通·解

针对夫妻均为现役军人(按规定集体户口不得反映亲属关系),子女落户困难问题,市公安局研究提出变通办法,即夫妻双方户口为集体户口的,子女可随父母在集体户口上落户;夫妻双方为现役军人,子女可以在父母部队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出生登记,也可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从政策上明确了出生落户条件,如此的变通力举,有效解决了现役军人的实际困难,密切了军民关系。

◆服务·优

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公时间改为周六日照常办公,解决一部分群众特别是学生在休息日办证的需要。

我市户政部门还推出新措施,群众对身份证照片不满意可以重拍,实行人像采集“满意拍”。同时明确告知群众办理二代身份证所需时间和联系方式,群众可电话预约和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并定期开展电话或短信提示未领证群众、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上门送证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放政·宽

针对刑满释放人员回原注销地落户困难重重、往往无处落户的问题,规定原本市常住户口居民,刑满释放回原注销地落户不具备条件的,由旗县区公安(分)局按人户一致的原则审核后,公安派出所办理落户登记。

针对部分居民购房入住后尚未办下房产证,居民无法按现居住地落户、形成人户分离的管理难题,规定凡本市常住户口居民,购房入住后未办产权证的,公安派出所可凭网购合同书为其办理迁入落户手续。

针对有房屋产权证的未成年人无法落户为户主的问题,规定房屋产权证是未成年人的可以立为户主,父母或监护人履行户主职责。

市公安局坚持“高起点定位、利长远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行”的理念,按照“求真务实、抓实动硬,拿干货、摆硬货,抓根本、利长远”的工作思路,更加聚力攻坚克难、更加重视制度建设、更加注重统筹规划。

【延伸阅读】

科学合理编制"十三五"规划 绘就包头宏伟蓝图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双降"及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答记者问

重磅:10月24日起降息0.25% 全面降准0.5%

"秒"住好房开心到底 正翔国际·悦嘉公寓秒杀直降5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