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包头市多措并举圆北梁棚户区居民安居乐业梦

包头日报  2015-09-18 06:00

[摘要] 北梁棚户区是包头市乃至内蒙古自治区面积大的城市集中连片棚户区。2013年,北梁棚改全面开始以来,12万多北梁群众告别棚户区,开始了新生活。让北梁百姓由“忧居”变“宜居”,市人社和就业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助推北梁居民实现安居乐业梦。

北梁棚户区是包头市乃至内蒙古自治区面积大的城市集中连片棚户区。2013年,北梁棚改全面开始以来,12万多北梁群众告别棚户区,开始了新生活。让北梁百姓由“忧居”变“宜居”,市人社和就业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助推北梁居民实现安居乐业梦。

开发公岗,北梁居民有了新希望

北梁棚改以来,针对北梁地区就业困难人员集中,大多数普遍年龄偏大、就业技能缺乏、接受能力差、不具备创业条件,通过帮扶短期内难以就业的情况,我市加大政府投入、政策扶持力度,以公共管理和社会公益服务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人员就业,为切实解决北梁困难人员生计发展问题,推动北梁棚改发挥了重要的托底作用。截至目前,累计支出资金1200多万元,通过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和服务棚改的政府职能部门开发公益岗位安置北梁失业人员1510人,其中劳动保障协理员105人,政府职能部门316人,环卫保洁、综合治理人员209人,幼儿保洁、保育100人,北梁新区网格化物业管理人员230人。

同时,按照北梁事务特事特办、加快办理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为北梁棚户区居民组织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2428人,召开就业困难人员专场劳务交流大会和北梁现场招聘会17场,帮助1381名北梁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为5567人次发放社保补贴4758万元。

扶持创业 北梁居民有了新梦想

场地是很多北梁群众创业的大顾虑,针对北梁住房改营业用房的失业人员,我市出台了北梁住房改营业用房失业人员创业补贴政策,给予每月每平方米20元的创业场地租赁补贴,极大地缓解了群众的创业顾虑,激发了群众的创业积极性。为了搭建群众创业就业平台,就业部门在北梁新区北一社区率先成立了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网络平台,设置了专门窗口,为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用工需求、创业服务、小额担保贷款咨询、培训报名等工作提供了良好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共为北梁地区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35万元,累计投入300万元资金加强东河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优先安排北梁大学生入驻创业,并给予不低于5000元的场地租赁补贴支持,吸纳企业入驻孵化70家。

发展家庭服务业 北梁居民有了新动力

我市对家庭服务业重点实施了“一贴息七补贴”的鼓励扶持措施。对于认定的家庭服务机构可申请8~3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家庭服务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可申请高不超过200万元的担保贷款,并给予全额贴息,超出规定额度部分的贴息,由市本级财政支付;为就地就近服务居民家庭,鼓励设立社区家庭服务站,给予建设补贴;对于吸纳大学生就业的社区家庭服务机构,给予岗位补贴,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给予社保补贴和安置补贴;对进入居民家庭开展服务的家庭服务机构,每户给予100元的入户服务补贴;对家庭服务机构和培训机构开展家庭服务技能培训的,给予培训和鉴定补贴。

在此基础上,我市将东河劳务市场在原有职能上又升级打造为东河区家庭服务专业市场,给予10万元建设补贴,引入“线上交易/线下服务”(o2o)和家服企业“聚合孵化”模式,投入资金70万元,建立了家服中心数据库、门户网站、手机APP等信息化配套建设,以信息化、规范化、职业化为目标,推动行业提档升级,充分发挥家庭服务业门槛低、潜力大的优势,让北梁失业人员能够实现稳定就业,使家庭服务业成为带动东河区和北梁就业的新引擎。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发100万元家庭服务券,专项扶持北梁地区家庭服务企业发展吸纳就业。北梁棚改以来,北梁居民共新创办家庭服务企业24家,建设社区家庭服务站29家,拨付各类补贴360多万元,带动就业2000多人。

【延伸阅读】

包钢:棚改收官之年 要如期兑现对搬迁居民的庄严承诺

情系棚改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启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