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包头百里长街 天然氧吧慢生活

包头日报  2015-09-02 07:00

[摘要] 建者有感、行者有心,包头百里长街公交专线编制规划项目负责人张晓辉更是一语中的:“包头‘百里长街’在实现各行其道的 交通背景下,尤其给慢行者提供了优先路权。”

香,笑声朗朗,包头“百里长街”南北两侧各有一条宽15米的神奇绿植隔廊,将机动车道和城市绿道有效隔离开来,一动一静、一快一慢间,两条道,两洞天。

“别小瞧这15米宽的绿带,它有效隔离了汽车的尾气污染、噪音污染、光污染,就连地表温度,城市绿道的也比机动车道的低上一两度。”市园林局副局长王文唐告诉记者,在他们建设“百里绿道”的4个月时间里,让他难忘的是一位老年路人的感慨:这绿道走起来比在小区里都舒服, 好啊,作为包头人自豪。

建者有感、行者有心,包头百里长街公交专线编制规划项目负责人张晓辉更是一语中的:“包头‘百里长街’在实现各行其道的 交通背景下,尤其给慢行者提供了优先路权。”

天然氧吧慢生活

“过去没有绿道的时候,建设路是不敢走的,太不安全,车多尾气多。”不惑之年的朱国林和宫振东,既是好朋友又同是骑游发烧友,二十多年来,他们坚持骑游健身,每个周末都要到赛汗塔拉公园骑两圈。自从绿道建成以后,他们俩就将骑行路线改在了“百里绿道”。“早八点,我们从一宫出发骑到东站,往返40来公里,一路上穿过了好几个公园广场,有各种风景,空气也很好,又安全又舒适。”

值得一提的是,贯穿包头东西的“百里长街”并没有因为良好的区位 ,而被全部建成更具商业价值的写字楼、商场,相反,它腾出了充分空间和体量承载绿化、公园,敞开给了老百姓。市园林局局长熊伟表示,这样的慢行交通系统增加了休憩空间,促进出行者自觉放下私家车,选择低碳的出行方式,让广大市民更深切、更直观地感受到现代田园城市建设的初步效果。

据统计,仅建设路城市绿道整体工程就栽移植乔灌木2万多株丛、地被达20万平方米,若再加上串联的15个公园广场,包头“百里长街”自然成为了一个天然氧吧,让慢行其间的人们欣赏风景的同时,又收获了“城市绿肺”的滋养。

混搭出行 正时尚

“钢铁大街公交专用道通了,节省8;东河区巴彦塔拉大街公交专用道通了,少跑6;这两天,我在建设路公交专用道上品着跑,大概又省下5到10……”随着三条公交专用道的全部融汇贯通,这条总体设计运行时间为67的公交路线,一下节省掉近30%的时间,5路公交车司机郭军明显感到了车更快了,选择公交出行的市民更多了。

周末,50多岁的李刚要到新开放的奥林匹克公园转转,他的出行路线有点意思。先乘5路公交车从东河坐到包头大剧院;在奥林匹克公园与骑友汇合,骑车绕园一圈;接着在“百里绿道”上健步行至劳动公园,后乘5路返回。如今在包头,随着“百里公交专用道”的提速、“百里绿道”的建成,越来越多像李刚一样选择混搭出行的市民走上包头的“百里长街”,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硕果。

“我们在景观步道的设计中加入了驿站、景观节点及公交站缓冲节点,市民不论乘公交车换步行,还是骑车换健步走,或是乘公交去其他地方,都 方便。”四道沙河到铁西段“百里绿道”设计者王妍说,增加绿化景观带的附加功能,便增加了景观中人的参与性,仅她设计的路段就有25个缓冲节点,也就是说,五六百米就有供市民歇脚换乘的地方。正是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实现了包头“百里长街”健身、休闲娱乐与公共交通的无缝链接。

【延伸阅读】

本周包头楼市成交580套 政策利好"金九月"受期待

8月惊爆"央行双降"包头吹响金九反击战"冲锋号"

:公积金新政或影响购房者入市节奏 推涨房价

快讯!9月1日起 公积金贷款首套还清二套首付降至20%

解读:调整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利好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