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将大青山打造成为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包头日报  2015-08-25 07:30

[摘要] 8月19日,包头 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内蒙古大青山管理局包头分局局长郑瑾琛就“大青山生态保护与建设情况”作了发布。

8月19日,包头 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内蒙古大青山管理局包头分局局长郑瑾琛就“大青山生态保护与建设情况”作了发布。

目前,已完成大青山生态功能修复治理工程的预可研工作,争取到900万元资金,对五当召2500亩天然油松林和白桦林实施了紧急抚育管理;投入800万元,对保护区范围内6万亩中幼林进行了抚育管理;圆满完成了1万亩“三北”四期封山育林任务。

大青山 自然保护区包头境内所辖面积162.4万亩。主要保护对象为山地生态系统、物种多样性及濒危珍稀物种。保护区类型属自然生态系统的森林生态类型。辖区有高等植物852种,脊椎动物218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2种(金雕、雪豹)、Ⅱ级保护野生动物20种(如:斑羚、猎隼等),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1种(蒙古扁桃),自治区Ⅱ级保护植物11种(如:脱皮榆、毛果灰榆等)。

郑瑾琛介绍,近年来我市相继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大青山生态水源工程、大青山生态功能修复治理工程、矿山清理整顿和非法占用林地专项行动等重点工程和项目,总计 100多亿元,目前,这些工程都已取得明显成效。

有效遏制侵蚀破坏保护区现象

从2009年底开始,市委、 加大了对违法矿山企业和非法占用林地的清理整顿力度。2013年12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大青山 自然保护区条例》实施后,大青山管理局包头分局及各管理站依法加强巡护和管理,保护区林地被侵蚀破坏的状况得到进一步遏制。截至目前,大青山自然保护区包头辖区内169家企业全部处于关停状态,其中取缔97家,清理整顿70家。

保护区成立后,初步调查区内有16万亩林地被矿山企业和当地居民破坏,其中重度破坏面积4900多亩。为了尽快恢复被破坏的自然资源,按照“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原则,启动了大青山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程。

通过填埋、绿化等措施对矿坑和被破坏山体进行生态功能修复治理。目前,已完成大青山生态功能修复治理工程的预可研工作,并进行了部分矿坑的填埋试验;争取到900万元资金,对五当召管理站2500亩天然油松林和白桦林实施了紧急抚育管理;投入800万元,对保护区范围内6万亩中幼林进行了抚育管理;圆满完成了1万亩“三北”四期封山育林任务;对五当召管理站2200余株油松、山榆等古树进行GPS定位、建立了古树档案,实施了古树认定挂牌

如今,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保护区林草植被大幅增加;一些远离山区的野生动物正在重新回到原来的栖息地。野兔、野鸡、狍子、青羊、黑鹳等野生动物在保护区频繁出现,有的甚至开始大量繁殖。

稳步推进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

按照总体规划,保护区近年来开始有序推进五当召、九峰山、马鞍山等生态旅游景区等一期重点建设项目。

为了使保护区既服务于地方,又实现森林资源的健康增长,要求旅游景区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严格审批程序,认真按照规划开展旅游开发与建设。随着保护区生态旅游的发展,将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旅游体验和休闲度假选择。

在规范管理的同时,不断探索生态旅游的市场化运作,逐步加大非公经济的投入力度。近年来,大青山管理局包头分局积极协调生态旅游开发单位,为各项审批手续的办理和技术支持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到目前为止,先后争取到国家、自治区基础建设 3040万元。五当召、九峰山、马鞍山等重点生态旅游景区的道路、景区大门、步道、访问者 等基础设施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完善和改进。

不断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

随着植被的日益改善和增加,保护区森林防火形势越来越严峻。

为了加强防火工作,要求各管理站组建专业和半专业防火队伍,加强防火宣传、防火演练和防火巡查。每到防火期和关键防火日,全面动员、严防死守,坚决杜绝火灾隐患的发生。此外,近年来保护区还修建防火道路30多公里,网围栏71公里;新建管护点3处,防火检查站1处,通过疏堵结合的多种措施,大大强化了防扑火能力,保护区多年来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2011年底,保护区从国家林业局争取到数字化保护区建设项目,成为五个首批数字化保护区建设单位之一。该项目一期工程全部在包头辖区实施,目前已争取到建设资金1500万元。完成了前期本底调查,21台远红外数字监控相机布设,以及2座瞭望塔、部分机房基站的建设工作,防火监控指挥 业已交付使用。

郑瑾琛介绍,下一步,大青山管理局包头分局将紧紧围绕“防火、禁牧、治矿、管树”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保护区生态恢复治理,努力打造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延伸阅读】

呼和浩特包头新建住宅价格环比13个月未上涨

新都市区引商业巨头抢驻 未来城 因"商"无限好

国家下达内蒙古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专项补助金25884万元

包头2025年新都市区生态地图规划中的 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