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管理调整新思路 包头老旧街坊小区换新颜

包头晚报  2015-08-24 05:30

[摘要] 住宅小区年代久远、基础配套设施陈旧,我市大多数老旧小区面临着无物业、无产权单位或产权单位不明晰的困境,脏、乱、差现象严重。2013年开始,我市开始尝试多元化准物业管理模式,通过 扶持、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有保洁、有保安、有设施设备维护的基本物业服务。

住宅小区年代久远、基础配套设施陈旧,我市大多数老旧小区面临着无物业、无产权单位或产权单位不明晰的困境,脏、乱、差现象严重。2013年开始,我市开始尝试多元化准物业管理模式,通过 扶持、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有保洁、有保安、有设施设备维护的基本物业服务。

据统计,包头现有小区900多个,其中无物业管理的旧小区有418个。2013年以来,我市已在45个老旧小区推行了准物业管理,口岸小区、百兴小区、花园小区等已成为推行准物业管理的典型范例。

45个老旧小区有了物业

坐在小区凉亭里,家住昆区钢32街坊364栋的居民张先生看着粉刷一新的住宅楼、干净的街道和身边不时走过的巡逻保安感慨不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曾经是包头市为高档的小区,住着包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小区大门有武警把守。但进入21世纪,由于年久失修,整个小区破败不堪,空地上杂草丛生,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垃圾清扫等都成了问题。

“去年钢32开始老旧小区改造,上下水、供暖包括房顶加固修缮、外墙粉刷、小区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同步更新,老旧小区有了新气象,环境好了,我们住着也舒心了。”张先生说,包钢虹苑物业也已经入驻小区,今后将由物业公司来管理,小区管理肯定会上一个新台阶。

不仅是上世纪的老小区,房龄十几年的小区也面临物业困境。位于青山区少先路北的口岸小区建于2000年,是当年我市较为高档的小区之一,但近几年因种种原因导致物业管理屡屡告急。2008年,由于业主和物业公司长期积累的矛盾激化,物业公司停止了 岸小区的服务。经过多方协调,半年后,这家物业公司回到小区。2012年12月31日,因为物业管理费收缴率达不到40%,物业公司再次撤离,口岸小区由所属振华社区临时代管。

2013年6月初,口岸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在街道、社区、业委会走访考察了多家物业公司后,永盛成物业公司全面接管口岸小区,成为我市较早推行准物业管理模式的小区之一。

2015年力争实现全覆盖

“老旧小区物业公司需要承担更多的历史旧债,本应该由其他部门承担的责任强加到物业身上,物业费收取难,服务跟不上,恶性循环催生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内蒙古恒欣利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闫丽君认为,老旧小区改造后新物业进入,应该更多关注业主的诉求,改进、提升服务品质,只有提供良好的物业服务,才能逐渐形成物业服务好、业主愿缴费的良性循环。

不过现在,包括钢32街坊、口岸小区,向阳花苑等在内的45个老旧小区已经“旧貌换新颜”。2013年以来,面临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的难题,我市推行“支持、市场运作”的准物业管理模式,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理,实行有保洁、有保安、有设施设备维护的“三有”服务,每年市区两级财政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目前昆区、青山区所辖旧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覆盖率已达到100%。

记者了解到,我市物业管理服务从上世纪末开始推行,至今已经走过19个年头,截至2014年底,市区共有物业项目1228个,有物业服务企业262家,从业人员达到1.2万人,全市物业管理综合覆盖率为62.2%。

除了物业公司进驻实行准物业管理外,我市提出多元化准物业管理,指导引入“其他管理人”管理、业主委员会管理、居民自管委员会管理、产权单位自行管理等多种准物业管理模式。为推进工作,市、区两级 根据考核结果给予适当资金奖励,2014年兑现了上年度推行准物业管理的市级“以奖代补”资金258万元。

对于旧住宅小区项目,全面推行社区物业服务。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快基础配套设施设备的更新改造,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对2万平方米以下的零星插建、单体独栋住宅楼,分门别类实施多元化的准物业管理。“今年我市将力争实现市四区、稀土高新区所辖旧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总工程师岳志成说。

准物业管理模式

“支持、市场运作”,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理,实行有保洁、有保安、有设施设备维护的“三有”服务,每年市、区两级财政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延伸阅读】

包头市九原区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包头无物业小区全面披绿 九原老旧小区改造

九原老旧小区改造 23条景观示范街工作汇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