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或替代土地财政 偏远地区房价将下降

国际金融报   2015-08-18 05:30

[摘要] 截至目前,无论是房产税,还是房地产税,对于普通 者来说,只是一个传说。此次人大立法规划,终于让这个传说离现实更近一步了。

截至目前,无论是房产税,还是房地产税,对于普通 者来说,只是一个传说。此次人大立法规划,终于让这个传说离现实更近一步了。对于房地产税的“功效”,流传广的一种说法是,“房地产税能打压房价,能让地方 摆脱土地财政依赖症”,无论它能否实现,但这会是立法者在设定征收范围、厘定税率的重要考量点,毕竟没有人希望税负成为中国楼市又一副重担。

近日,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被正式列入人大的立法规划。新调整过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向社会公布,“《房地产税》法将在本届任期(2013年-2018年)内审议”。

“房产税”已在上海、重庆试点四年有余,与之有一字之差的“房地产税”内涵和外延有何不同?房地产税是针对新增交易量征收还是面向存量增收?征收的难点有哪些?当然,市场关心的是,对房价有何影响?

征收面有多广

房地产税”包括房产税、土地 税、土地使用税等税种,把存量也纳入征收范围是必然选择

从2011年上海与重庆试点房产税,到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将以往“房产税”的提法转变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 称“一字之差”意味着,房地产领域的税收改革上升为房地产税体系建设,而其关键意义在于“结构性”调整。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房地产税”既包括房产税,也包括土地 税、土地使用税等税种,“未来的房地产税改革方向并非单一针对住房保有环节收税,而是把整个房地产行业链条的税费简并,其终的大方向可能是结构性减税。”

业内普遍认为,房地产税的重要定位之一就是“土地财政的替代者”,“目前,地方 对土地财政过于依赖,楼市一旦有大幅波动,地方经济也会受到影响。一旦房地产税开征,将成为较为稳定的财政来源”,这就意味着,“房地产税需要像所得税一样,有很广的覆盖面,有庞大的基数做支撑,因此几乎和每一个业主都有关”。

从试点情况看,重庆房产税试征税的金额年均为1亿元左右,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不大。以2011年为例,当年重庆市对居民住宅征收税款1亿元,而当年重庆市本级财政收入2908.8亿元,房产税占本级财政收入的比重仅为0.03%;与重庆相比,上海的房产税征收虽然在 值上要多,但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同样较小。数据统计显示,上海去年房产税收是33.2亿元。而去年经营性土地出让金额1632.9亿元。而对一线城市而言,房地产税达到1000亿元级别才能起到比较好的财政支持效果。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能达到200亿-300亿就能对土地财政有效补充。

按此计算,市场预计,仅对新增交易收税的话,难以起到补贴财政收入的功效,因此把存量也纳入征收范围是必然选择。严跃进分析,“目前来看,一旦房产税征收被立法,征税将是性的。”

征收难点有哪些

不动产登记制度如何实施、免征额起点如何设定、税率如何确定,是草案制定的几大难点

终出台提请审议的房产税法草案仍在制定中,有分析认为,“2017年后会出台。”

如此广泛的结构性调整,涉及利益群体较多,因此与试点的房产税相比,协调困难明显加大。市场分析,未来征税的难点将在于,不动产的登记条例的实施、征收范围税率的确定以及征税房价的起征点的确定。

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是房地产税立法的重要前提。国土资源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在2017年基本建成覆盖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业内人士认为,从现实操作层面来说,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存在诸多困难,其中包括地方部门协调 难、登记专职部门人员队伍建设难、技术容易到位但机构难以到位等问题。

此外,的楼市供需状况、居民收入水平不同,房地产税的征收范围和税率如何确定也是难题, 是“免征额”的设定是立法难点之一。

贾康建议,中国的房地产税应在低端范围给予一定的免征税额,这样可以抑制 投机性消费。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蔡穗声表示,房地产税改革需要对拥有多套住房的高收入群体多收税,对中低收入群体 乃至反哺。

征税范围的难点还体现在防范征税“擦边球”上。此前在重庆,为了规避房产税,有人在独栋别墅间加盖附着物,绕过了“独栋”概念;还有开发商将一套单价远超房产税缴纳下限的大面积产权房分成“住房”和“车库”两个产权进行捆绑销售。

房价有啥影响

乐观者认为,房地产税一旦开征,不仅可化解存量过剩压力,还会促进新房开发和二手房流转

2011年1月,上海与重庆率先试点向居民住宅收房产税。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上海及重庆试点房产税的前3个月,两市住宅成交量分别下降46%和26%,但成交均价并未出现明显下跌;第二年,两地成交量均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数据显示,此后3年多,房产税试点房价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市场预期,“利用房地产税调节房地产 需求部分是一大政策目标”。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分析,“房地产税落地,尤其是房产税的开征,会带来尤其是刚需之外的房屋持有成本的大幅上升。相对应地,会净化楼市 投机氛围,推动房价向下发展。”

但有人担心,开征房地产税会“错杀”正常住房需求, 是偏远地区的正常需求,“偏远地区周边居住条件不如 区域好,一旦承受税赋压力,偏远地区的大户型将迎来挂牌潮,房地产税一旦开征,大量空置房源抛向市场,房价租金下跌将是大概率事件。”

尤其是一些 客和房企反对意见较多,“担心楼市就此走向衰落”。

在卢文曦看来,房地产税政策的实施对房企未必是坏事。“目前高房价导致的直接影响是购买力的下降。房地产税一旦开征,不仅可以化解当前一些地方的存量过剩压力,更为未来开放了更大的城市住房开发需求,形成新房开发和二手房流转两个市场的高度蓬勃。”卢文曦分析。

【延伸阅读】

:房产税基本是增税 影响百姓收入

征房产税大的负面影响是什么?

房地产税"生不逢时"? 2017年恐难如期推出

国家官员谈房地产税 将在市场回暖后继续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