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包头开启"地下管线革命"时代

包头晚报  2015-08-11 05:30

[摘要] 如果说,表面的光鲜映射出城市的风貌,那么埋于地下的基础设施水平则反映一个城市的“良心”。

如果说,表面的光鲜映射出城市的风貌,那么埋于地下的基础设施水平则反映一个城市的“良心”。

见惯了被人诟病的拉链马路,每每被堵在回家的路上的我们,脑子里是否会蹦出一个想法——能不能建造一座“房子”,将所有的地下管网都容纳进来?这样,维修时,只要进到“房子”里就可以“动手术”,不再需要破路施工。

如今,这一设想正在我市落地实施,而新都市区拉开了包头市“地下管线革命”的序幕……

A地下,别有洞天

当人们经过建设路时,可能或多或少地瞄几眼北侧的市民广场。但却不会注意到,在广场南侧有一栋一层结构的欧式小楼,外观看上去很不起眼,走进去你才会发现,这里别有洞天。

“这里将是整个新都市区的监控指挥中心,地下综合管廊内各种设施运行状况都能实时采集反映到大屏幕上。未来,地下综合管廊的数据和监管在这里全部可以一目了然。”包头市新都市区建设协调指挥部办公室工程师李玉发说。

沿着监控指挥中心的台阶深入地下,室外30℃以上的高温逐渐被凉爽的空气代替。李玉发说:“地下综合管廊,就像天然的空调房,只是里面入住的不是房客,而是一条条供热、供水、燃气、电力等设施电缆等。”

在监控指挥中心下方的地下综合管廊,采用的是双舱设计方案,双舱各自独立,之间设有检查门供检修人员通行。

东侧的舱容纳的是电力、通信等设施,目前,墙上已经施划好标线,分层排列,只等管网进驻;西侧的舱则是供水、供热等管线,供热管网已经进驻地下综合管廊,进水和回水两条管线也已安装到位。

据介绍,所谓地下综合管廊,是指为电信、电力、燃气、供水等各类公用类管线盖一座共同的“房子”,位于地下约5-10米的这座“房子”,小的可通人,大的可通车。

一般来说,地下综合管廊分为干线、支线、缆线管廊,主要建在道路两旁的人行道下,整体构成一个地下管网系统,覆盖城市每一个角落。

B 管廊,城市的“生命线”

“地下综合管廊并不是简单地横平竖直摆布,而是跟随着地面的路网走向和布局而调整。”李玉发说。

在他看来,地下综合管廊大的优点在于整体布局并不像以往的地下管网那样处于路面下方,而是集中设计在道路硬化路面外侧的绿化带中,道路红线内,每隔200米左右的距离设置一个检查口。这样一来,如果管网需要日常维护检修时,工人只需从检查口下到综合管廊内即可完成。

近年来,大雨内涝、管线破裂、路面塌陷、燃气渗漏爆炸等事故拷问着城市安全。地下管线积重难返的问题,也使城市管理部门提心吊胆。

目前,我国几大类近30种市政管线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国家层面没有一个准确的管线综合图或数据库。就拿我市来说,2013年7月下发《包头市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实施方案》后,成立了由规划、建委、发改、财政及管线权属等27家单位组成的地下管线普查工作领导小组。

市规划局市政工程科副科长左正一说,在普查中建立地下管线数据库13583公里中,就包括给水管线2160公里,排水管线2058.3公里,燃气管线452.5公里,工业管线163.1公里,热力管线918.4公里,电力管线2029.8公里,通讯管线5440.1公里,人防管线34.9公里,专业燃气管线319.6公里,其他不明管线5.9公里。

事实上,不同单位施工各自为政,难免出现管线“打架”、道路反复开挖问题。就拿青山路来说,虽然是一条新建道路,可就在去年供热管网改造中又对青山段“动了手术”。半幅道路封闭造成的道路通行不畅,让周围居民抱怨不断。

李玉发说,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改变过去城市建设“重地上,轻地下”的局面,标志着我市城市建设发展方式的转变。

在包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室副主任夏栩青看来,综合管廊具有承载能力强、服务水平高、节约城市土地资源、减少城市道路开挖、延长市政管线寿命、节约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城市防灾能力的优点,这也使得其在国内城市市政建设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特别是我市,还成为了首批10个试点城市之一,在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中大力推广城市管廊技术,国家将按照每年补贴3亿元的标准补贴三年。

C 未来,再无井盖

作为一项具有明显优点的技术,地下综合管廊为何偏偏青睐于新都市区呢?

“作为包头市新版城市总体规划中确定的城市重点建设区域,同时也是包头市未来城市的行政中心,相比传统的城区来说,这里无论是基础建设还是人口密度,都有着天然的优势。”李玉发说,从2013年9月启动新都市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以来,截至目前,一期工程5.8公里的土建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包括青山路、经十二路和纬七西路在内的环状结构将于10月发挥作用。

根据新都市区整体建设情况,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5.8公里,计划投资4亿元,二期11.5公里,计划投资8.1亿元,三期9.1公里,计划投资6亿元。按照分步解决综合管廊建设需求,逐步缓解密集投资压力。

夏栩青说,结合我市城市各类市政设施专项规划、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断头路打通工程、城市新区开发、北梁腾空区等城市重点建设,我市编制了《包头市城市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4-2020)》。

“我市规划综合管廊共102.56公里,近期计划实施34.4公里,包括新都市区26.4公里和北梁腾空区8公里;远期实施计划22.51公里,包括民族西路5.7公里和昆北棚改区16.81公里。”夏栩青说,根据我国平均价格,综合管廊的造价在每公里6000万左右。

因为工程造价高、施工难度大,范围的试点推广中优先考虑在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中应用。

据悉,我市计划用5-8年时间建设完成新都市区建设,新区的建成将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和土地开发价值,改善城市面貌,加快包头市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提升包头市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城市服务能力,为居民创造舒适、方便、卫生、优美的物质空间环境。目前,在建综合管廊将原有地面的高架线全部容纳进来,就已经让新都市区享受到了节约土地的“红利”。

“因地理位置处于青昆两区和东河及九原区的连接地带,这里逐步形成了一个‘高压走廊;其中分布有220V高压线2个回路14.4公里,110V高压线5个回路15.4公里,10V高压线21个回路68公里。将这些高压线全部吸纳到综合管廊中来,光腾空土地就在1000亩左右。”李玉发说。

未来,作为城市设在地下的“主动脉”,地下综合管廊的逐步推广也将会影响到每个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综合管廊的应用,必将逐步替代原有的市政管网的布局,吸纳高空中密布的蜘蛛网式电网,马路上随处可见的各种井盖、电杆等都会大幅减少,如果全部管线入廊,新建道路上将再没有井盖,也不会因道路开挖阻断交通,城市开车出行更加舒适。”李玉发说,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意味着城市居民的各项市政公共服务更有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