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头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包头日报  2015-07-22 06:00

[摘要]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由国家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开展的公共文化领域创建项目,是文化领域 高创建荣誉,提升市民的幸福感、群众的文化素养和城市的软实力。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由国家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开展的公共文化领域创建项目,是文化领域 高创建荣誉,提升市民的幸福感、群众的文化素养和城市的软实力。

2013年,包头市积极组织申报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顺利通过了国家文化部、财政部的 评审和公示,成为32个地市之一和自治区 申报成功的创建地区。

探索公共文化基础

建设新路径

创新筹资方式。发挥财政资金“”作用,采取“统贷分还、本级贴息”的方式融资近4亿元,撬动全市 近12亿元用于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7个100%”全覆盖。2014年,全市新建改扩建文化场馆138个,总面积较上一年增长38%,人均占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从0.12平方米增加到0.2平方米,覆盖率达到86%,高于、全自治区平均水平。

创新建设模式。规划建设包头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人人通”工程,着力构建文化阵地服务、基层流动服务、数字远程服务“立交桥”。 3000万元打造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包头数字文化资源数据库群、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等,为全市132个文化馆(站)配置数字文化设备,实现全市四级数字文化信息资源服务全覆盖。

拓展社会力量

参与建设新渠道

创新文化资源组织形式。组建了包头图书馆联盟,17家公共图书馆及高校图书馆成为首批加盟单位,建成包括军队、企业等馆外分馆、流通点49家,向分馆及流通点输送书刊20余万册。启动了特色文化广场、社区文化 、残障读者服务 等特色文化服务项目,促进文化资源共享。

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方式。制定了《包头市面向社会招标和 采购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制度》,筹备建立了青山区“文化产品配送 ”,第29届鹿城文化艺术节面向70多家社会单位征集集中演出活动30余场。制定了《包头市文化类社会组织管理办法》,培育形成文化类社会组织19个,逐步实现由 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

创新基层群众文化团队建设。形成了《包头市群众文艺团队星级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包头市星级团队创建评估细则》和《包头市群众文艺团队星级评估办法》等成果形式,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和社会力量创建文化艺术团队的积极性,培育形成星级基层群众文化团队145支。

打造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

效能新载体

创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 建设。推行“站室合一”、“院室合一”、“部室合一”新模式,优化整合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站室合一”是在人口较为密集、规模较大的嘎查村,将乡镇综合文化站与嘎查村活动室合并建设;“院室合一”是将嘎查村文化活动室建在文化大院内,委托文化大院负责人或文化能人管理嘎查村文化活动室并组织开展活动;部分地区还将文化大院与基层党支部融合建设,挂牌成立“文化大院、文化活动室联合党支部”,形成“部室合一”的新格局。

创新城乡文化惠民活动。制定了《包头市文化惠民“八进”活动方案》,推动文化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2014年,“千场节目进基层”完成演出1000场,“广播电视进万户”完成安装6100户,“公益电影进城乡”完成放映公益电影10000场,“图书报刊进村镇”完成全年送书1万册,“高雅艺术进校园”完成演出30场,“我请百姓进剧院”完成演出44场,“名家讲堂进社区”完成讲座51场,“非遗项目进课堂”完成授课260课时。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特色活动品牌。深入打造地方特色鲜明、内涵深厚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举办了包头市第六届鹿城元宵文化节,全市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以进基层、进社区、进村镇为主线,举办为期4个月的包头市第29届鹿城文化艺术节,组织安排600余场 文化活动在全市村镇、广场、社区、企业等集中进行演出。

推出文化人才

队伍建设新举措

创新制度保障体系。建立完善了《包头市青年文化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包头市文化艺术人才导师工作室实施方案(试行)》、《包头市青年文化人才课题项目带动扶持工作实施细则》、《包头市文化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管理使用办法》等制度,提升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创新扶持激励机制。每年列支专项经费150万元用于人才培养、人才项目支持和 作品奖励。2014年,开展了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项目扶持工作,选拔文化领军人才6名,命名文化创新团队1个。制定了《包头市 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作品奖励暂行办法》,充分调动高层次人才艺术创作的积极性。创新本土文化人才培养方式。成立了“包头市文化艺术 咨询指导组”、文化艺术创作“导师工作室”,建立了 指导、导师带徒的培养机制和艺术创作机制。民族舞剧《草原阿妈》、《敕勒川的女儿》、大型话剧《乡村检察官》、《惊蛰》、《北梁人家》、广播剧《宗旨》等作品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话剧金狮奖、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萨日纳”奖等国家和自治区级奖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