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白云鄂博国际奇石文化旅游节将于16日盛大开幕

包头日报  2015-07-15 07:00

[摘要] 白云鄂博,一座以“石”闻名的草原名城,因稀土、铁、铌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而著称于世,被誉为 “稀土之乡”。

白云鄂博,一座以“石”闻名的草原名城,因稀土、铁、铌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而著称于世,被誉为 “稀土之乡”。半个多世纪以来,正是这些矿石的开发利用,为包钢提供了生产原料,促进了包钢的建设发展,进而促进了包头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业内,白云鄂博还以出产奇石闻名,矿区周边属于干旱性草原,北接蒙古国东戈壁省,常年风沙大、降水少,为造化形成奇石提供了独特的自然气候环境,所产的奇石有玛瑙类﹑碧玉类﹑木化石类等,具有质坚色艳形奇等特点,其中以白云玉、白云肉石的关注度高,具有良好的收藏价值。

2005年,白云矿区 建成包头市 公益性奇石展览馆,专门用于展示白云鄂博及各地石友收藏的各类精品奇石。从200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奇石展销会,2013年实现节会活动提档升级并更名为中国·白云鄂博国际奇石文化节,截至2014年已成功举办九届。2010年,总面积1100多平方米的白云鄂博奇石馆在文化艺术 建成并对外开放,成为白云鄂博与各地石商、石友交流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白云鄂博矿区在市委、 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包头市“5421”战略定位,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打造“六大基地”、构筑“两个屏障”和一个重要“战略支点”的发展思路,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促改革、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等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重点难点不断突破,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小而富、小而强、小而美”的精品城区建设扎实推进,为白云达茂合并建设边境口岸型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贯彻落实国家文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挖掘、弘扬和传承白云鄂博奇石文化,打造白云鄂博奇石文化品牌,加强与国内外、区内外文化、旅游、经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打造 新型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和丰富包头市文化大市建设的内涵,推进地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切实将白云鄂博玉等奇石资源 转化为文化和经济 ,促使奇石文化产业向影响力增强、融合旅游迈进,经包头市委、 批准,决定于2015年7月举办“中国·白云鄂博国际奇石文化旅游节”。

中国·白云鄂博国际奇石文化旅游节以“走进稀土之乡,探寻奇石魅力”为主题。通过举办节会活动,将中国·白云鄂博国际奇石文化旅游节打造成为包头市、自治区乃至具有影响力的民族文化品牌,使之成为建设先进文化、扩大对外交流、推进全面发展的有效载体,从而推动白云鄂博矿区经济、文化、旅游等各项事业的发展。

2015年中国·白云鄂博国际奇石文化旅游节将进一步扩大范围,提升档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商贸洽谈活动,吸引国内外游客共同参与,实现经济效益、文化效益、社会效益互利共赢。要全面提升文化活动品质。整合区内外 资源,丰富活动内容,不断推出群众喜爱、具有市场 和文化价值的活动项目,提升活动品质;挖掘文化资源,延伸活动外延,努力打造一批精品活动;发挥媒体资源,营造活动氛围,将活动不断推向新的高度。要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依托奇石文化旅游节,进一步延伸白云鄂博玉系列产品产业链条,打造我国中西部地区奇石交易集聚地,推动奇石产业长足发展。要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将奇石交易与旅游业深度融合,与周边地区形成联动,共同建设 旅游线路,构筑“一点四翼六线”旅游发展格局,逐步建成独具白云鄂博特色的自治区、包头市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

历时一个半月的国际奇石文化旅游节,期间安排了共计21项丰富的活动。

奇石专题展示类共有四项活动。一是举办中国·白云鄂博国际奇石文化节开幕式;二是举办奇石精品展;三是举办奇石交易博览会;四是举办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展。

奇石文化提升类共有六项活动。一是举办“奇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把奇石的形、质、色等具象观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抽象概念联系、结合起来,让精美的石头“说话”,以奇石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让广大观众在欣赏精美奇石的同时,领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二是举办“寻根草原”——草原“骨器”展,通过展览,向人们展示几千年前生活在草原上的先民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状态,让更多的人了解草原的文明与历史,并进一步进行挖掘和还原,让这段人类的文明史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三是承办寻找“一带一路历史文化遗产”公益活动,举办中国书画名家重走丝绸之路——新水墨三人展走进“草原明珠”白云鄂博书画展;四是举办白云奇石主题摄影展,让白云的奇石之美和摄影艺术相结合,把白云奇石的佳视觉效果用照片定格下来,让更多的人感受白云奇石的魅力所在;五是出版大型奇石画册《白云石谱》,更好地促进广大藏石家、赏石家相互交流、相互了解,把藏石、赏石这种活动从陶冶情操的个人爱好上升到对赏石文化的研究和探讨,同时对宣传白云奇石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六是由《石门》杂志出版中国·白云鄂博国际奇石文化旅游节专刊。

节庆文艺主题活动共有六项。一是举办以“同享中国梦,共建花园城”为主题的白云鄂博国际奇石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晚会;二是举办“激情草原夜”额尔古纳乐队专场演唱会,届时额尔古纳乐队将为观众现场演唱“鸿雁”、“乌兰巴托之夜”、“莫尼山”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让草原歌曲在草原儿女心中激情回荡;三是举办“让法治同行,与幸福相伴”为主题的白云鄂博矿区群众文艺汇演;四是举办“我是乐王”草原房车露营音乐节;五是举办八省区蒙古族传统服饰大赛;六是举办“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交响音乐会。

体育旅游助兴类共有三项活动。一是房车、摩托车及相关展示;二是自行车越野拉力赛;三是趣味排球、撕 、真人CS等户外游戏活动。

经贸类共有两项活动。一是举办经贸洽谈会,围绕矿产品加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商贸物流等项目,邀请客商前来我区参观、考察和对接,同时就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举行签约仪式;二是举办银企对接会,为企业和银行搭建一个交流信息的平台,加强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加强从广度和深度方面的对接、互动、合作,达到双方共赢的目标。

文化节安排

★7月16日在稀土广场举行的开幕仪式系列活动,包括文化节开幕式、群众健身操展演、参观精品奇石展;

★7月16日晚在稀土广场举行的“同享中国梦,共建花园城”为主题的开幕式文艺晚会;此外,针对受众的不同,还连续安排了“激情草原夜”——额尔古纳乐队专场演唱会、“让法治同行、与幸福相伴”白云矿区群众文艺汇演、“我是乐王”草原露营音乐节、八省区蒙古族传统服饰大赛、“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交响音乐会;

★7月16日-31日在文化馆广场举办的“奇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

★7月16日-8月31日在文化馆举办的“寻根草原”——草原骨器展;

★7月16日-22日承办寻找“一带一路历史文化遗产”公益活动,举办中国书画名家重走丝绸之路——新水墨三人展走进“草原明珠”白云鄂博书画展;

★7月16日至8月31日在文化馆举办的白云奇石主题摄影展,同时收集展览中的 作品,整理出版大型奇石画册《白云石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