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房价为何任性涨涨涨 未来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一财网  2015-05-19 17:01

[摘要]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8个,上涨的城市有18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深圳,上涨1.8%。低为惠州,下降0.7%。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8个,上涨的城市有18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深圳,上涨1.8%。低为惠州,下降0.7%。而同比变动中,7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深圳是上涨的,可见楼市之旺。

此前一财网就曾多次报道深圳楼市的火爆,官方数据基本上印证了这一情况。

深圳房价涨涨涨未来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据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全样本统计数据显示,4月深圳一手房住宅价格为2633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6%,已连续8个月上涨。

据了解,在以“330新政”为主的多重利好政策刺激下,4月深圳楼市快速回升。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88.8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55.5%,同比增长158.3%;商品住宅批准预售面积70.4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769.9%,同比涨幅225.7%。

截至4月30日,全市商品住宅库存面积382.11万平方米,按照过去12个月月平均销售规模计算,库存消化周期仅9.5个月,太接近合理库存的下限。8-12个月的库存消化周期为佳,此时市场交投很好,价格走势平稳。

根据中原地产监测显示,4月份深圳全市共有24个项目开盘或加推,供应3916套共40万平方米住宅,尤其是4月后一周,11个项目集中入市,使得新房市场气氛迅速回暖。4月入市的项目开盘情况较2、3月有明显好转,半数项目开盘销售率都在九成以上,开盘即“日光”的项目更是达到6个。

除了330新政 深圳房价任性上涨还有多重原因

据相关网站分析,今年以来,深圳房价上涨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以学位房、前海和自贸区为代表的概念性房价上涨。去年10月份启动新一轮上涨以来,学位房和自贸区概念的房价分别涨15%和10%;二是原特区外住房供应密集区房价快速上涨,其中以占据全市供应超过40%的宝安和龙华为甚。这两个片区的房价从2012年的2.0~2.2万元/平米上涨到目前的每平米3.5~4万元左右,去年四季度到目前,两个片区的房价每平米上涨了1万元,有报道称宝安中心区的房价10年翻了10倍;三是价格洼地的房价迅速上涨,比如龙岗中心区、坂田、福田南等处于价格洼地的房价,去年四季度以来上涨了20%以上;四是结构性投资需求或入场,除了学位房成为新的投资品种外,房租连续32个月上涨,位置优越(主要是临近地铁)的中小户型新房,有的租金超过月供,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尽管一线城市房价都在上涨,但并不像深圳这般疯狂。对于此轮深圳房价上涨,除了2014年四季度以后,降首付、降月供、降税费等政策刺激外,连续几年土地供应跟不上,恶化了供求关系紧张的预期是重要原因。2009年以来,深圳房价和需求相互推动,房价进入快速上涨时期,均价5年来基本翻了一倍,但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或者无法完成计划,或者低于预期,特别是在保障性住房用地刚性供应的情况下,每有一宗地“招拍挂”时,便引来很多开发商疯抢,恶化了市场预期。

近年来,深圳住房供应或者靠开发商手里的储备土地,或者靠城市更新,城市更新成为主渠道。中原地产预测,2015年深圳有102个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进入销售阶段,其中的55个为更新项目,占比58%。但一方面,城市更新存在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缓解中短期供求矛盾效果不佳;另一方面,在房价看涨、更新成本大、周期长的情况下,城市更新本身存在着推高房价的可能;同时,近年来容易更新的区域已经展开,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增加供应的周期更长;另外,城市更新不仅减少了价格低廉住房的供应,也推升了租赁价格的上涨,倒逼房价上涨。

特殊的人口结构也是重要原因。深圳是个新城市,不像北京、上海和广州,在房改前就有大量的存量住房供应,而且本地人口早已实现了住房自有,这是个蓄水池,也是稳定器。但是,自上世纪80年代建城以来,深圳就一直处于外来人口不断涌入的态势,存量住房供应的主体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即俗称的“小产权房”,并没有像北上广等城市一样,存在大量的存量“适居”住房。根据世联行的统计,按常住人口计算,深圳商品住宅户均住房仅为0.4套,远低于公开数据显示的户均1套的平均水平。目前,深圳超过1100万的常住人口中,70%的部分无房,他们要在深圳安家落户,这一潜在的需求随时都有入市的可能。

【延伸阅读】

前四月土地出让收入下降近四成

25家房企4月签约1036亿 多家开启"轻资产模式"

业内:房价步入新一轮上涨通道

楼市回暖真相:仅十几个城市复苏 三四线仍冷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