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究竟算不算支柱产业?

光宇吐楼市   2015-05-16 09:24

[摘要] 2014年楼市总体较为低迷,各房企库存大,尽管2015年楼市已经有所回暖,但是库存高企依然让多位地产大佬唱衰楼市,有专家称中国房地产或将告别支柱产业。无论是房价疯涨时代,还是房地产进入低迷状态,房地产业支柱地位的话题总能掀起一番热议。

房地产究竟算不算支柱产业?

2014年楼市总体较为低迷,各房企库存大,尽管2015年楼市已经有所回暖,但是库存高企依然让多位地产大佬唱衰楼市,有专家称中国房地产或将告别支产业。无论是房价疯涨时代,还是房地产进入低迷状态,房地产业支柱地位的话题总能掀起一番热议。

无论站哪一边,无外乎都是利益驱使。因为即使都是官员他们对这个问题都莫衷一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陈淮认为,尽管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存在很多问题,但在未来二、三十年内,房地产仍将可能是支产业,房地产支柱地位不可撼动。而同样是政府官员的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贠小苏则认为,房地产业是重要的基础产业,而不应成为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

可见,即使官员都不统一思想。但是贠小苏的话也体现出国民经济依赖房地产的现实问题。因为他说不应该成为重要的经济支产业,也就是说,虽然不应该,但事实上是已经成为。所以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这么多年,房地产就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在我的印象中,房地产就是国民经济的支产业,而且我在学校课本上也是这么记的,尽管作为支柱产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危险。当然,书本上的东西究竟对现实有多大指导意义不得而知,但是房地产的支柱地位在这些年里的确发挥了巨大作用,首先普天下的百姓很多改善了居住条件是房地产的功劳,当然房价被推上了鲜有人企及的虚高也是房地产支柱地位的功劳。

房地产算不算和该不该是支产业这恐怕是两个话题,我个人认为,现实告诉我们,这么多年,房地产算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而且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政府都是这么做的。究竟该不该是我还真不敢说,至少我敢说这么多年如果没有房地产国民经济不知道是什么样子,而且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房地产的支柱地位很难动摇。在出口受阻、消费提振不济的环境下,今年要稳增长,只能靠扩大投资,而房地产投资又在全社会投资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无疑,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专门提到房地产行业,但这丝毫不影响房地产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地位。

但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也不要高兴太早。过去这些年地方政府过分依赖土地财政,给中国房地产也造成了很大的隐患。如果还是整天鼓吹房地产的支地位,而忽略房地产自身的问题,房地产别说其地位会动摇,整个行业都有可能会崩塌。

今后房地产普遍看涨的时代一去不复返,黄金十年也已经结束。目前大的任务是尽量减少对土地财政过分依赖,多种产业发展,决不能忽略实体产业。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房地产业可能真要变天了,过去那种躺着就能来钱的好日子恐怕不会再有了。看来,房地产业找准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合适地位、回归其本来面目,应是大势所趋。这既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局,也有利于其自身健康运行。

因此,房地产是不是国民经济的支地位已经不重要,而且今后中央可能也不会过多的提。事实上这么多年包括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离不开房地产的发展,但是更重要的是该如何突破单纯依赖土地财政而走出一条财税制度改革的道路来,让房地产回归市场,这才是真正的支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