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统筹全市地下管网建设 从源头减少"拉锁"马路

——19单位会商减少道路开掘

包头晚报   2015-04-01 05:00

[摘要] 每挖一条路,影响半座城,影响几万人……这样的一句话在如今城市高速发展的今天,绝不是危言耸听。随着天气转暖,冰封了一冬天的土地开始复苏。我市今年通过审批的市政工程建设项目也将于4月中旬开始动工。

每挖一条路,影响半座城,影响几万人……这样的一句话在如今城市高速发展的今天,绝不是危言耸听。随着天气转暖,冰封了一冬天的土地开始复苏。我市今年通过审批的市政工程建设项目也将于4月中旬开始动工。27日,包头市市政工程管理局首次邀请水、电、暖、气、通信、交管、城管、各区建设局等19个相关单位共聚一堂,召开2015年挖掘、穿越、占用城市道路管理工作协调会,统筹全市地下管网建设,从源头上大限度减少“拉锁”马路。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及功能越来越健全。但是由于各施工单位和部门之间缺少必要的沟通和协调,城市马路“拉锁”现象成为困扰百姓日常生活的一种顽疾。

为减少道路开挖次数

施工前先统筹

2014年,东河区巴彦塔拉大街改造时的拥堵,曾经一度让很多人“谈去东河而色变”。这个记忆其实也深深地印在了市政工程管理局副局长周晓明的心里,作为城市基础建设管理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他早已经意识到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改造虽然不得不做,但需要有更科学的方法减少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27日下午,市政工程管理局的五楼会议室里气氛显得有些凝重,一脸严肃的周晓明告诉记者:“这是我市召开的关于减少道路开掘的工作会议。今天到会的不仅仅有市政局的各部门,我市与城市基础建设相关的所有单位都派代表前来参会。

记者看到此次会议提供的2015年各单位改造、建设、占用、挖掘、穿越城市道路工程一览表中,全市共计有计划建设工程550项之多,涉及的道路包括市五区。周晓明说:“这些项目是我们从去年申报的各种项目中一项项摘录出来的,提供给所有相关建设单位,目的就是让所有单位都了解2015年在各条道路上即将实施的项目,从而通过科学地协调,将可以合并的项目归并在一起施工,从而减少道路开挖的次数。同时通过这个公众信息,也让准备在明后年在这些道路上有计划施工的项目单位,考虑是否能调整计划,归并到今年的施工中。”

包头市城建委管理科科长巩志表示,各单位在破路施工前进行相互协调,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做到同步施工,这样不仅能有效减少道路的重复开挖,同时也可以大大减少各自的施工成本。

告别“拉锁马路”可减少资源浪费

其实在很多专业人士的记忆中,我市曾经有过一次非常成功的告别马路“拉锁”的范例。2013年的民族东路供暖改造过程中,通过市政府以及管理单位的大力协调,我市首开多个地下地上项目同时施工的先例,参与单位囊括了供热、供电、供水、排水、城建等多个单位。记者了解到,保守地估计,在民族东路这条线路上未来近8年不需要有任何大动作。

市政工程管理局管理科丁科长说,那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向“马路拉锁”宣战的战役,包头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就凭借各个单位为了同一个目标的决心,在全内蒙古自治区的市政建设领域中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大融合。虽然各单位后没有统计减少了多少浪费,但是从以往的经验上看,每个单位都减少了建设成本的四分之一。

供热公司的代表告诉记者,其实在每次坡路改造时,每个单位都会计算成本,都很渴望有同样需要破路建设的单位一道施工,这样不仅仅可以分担费用,更重要的是减少资源的浪费。但这需要每一个参与的单位有很高的社会责任感,更需要管理部门下定决心从根源上加大管理。

未来将实施高成本破掘路面办法

破掘管理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不合理的破掘,不仅会造成巨大的资源财产浪费,建筑垃圾无法处理,环保压力增大,也给百姓的生活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今年1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也颁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规划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切实改变自治区在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地下管线建设规模不足、质量不高、管理水平粗放的现状,系统解决当前地下管线权属各自为政,道路重复开挖、缺乏协调机制,安全隐患突出、应急防灾能力薄弱的问题,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周晓明告诉记者,地下管线建设应该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合理安排地下管线的建设时序。相关文件也明确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的道路交付后5年内,大修的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开挖敷设管线。因为特殊情况需要开挖的,需要经过政府批准,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并向社会公告。未来,我市将实施高成本破掘路面的办法,全面向无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单位宣战。

周晓明介绍,目前,我市一些施工单位在因公掘路施工中,存在未批先建、偷挖乱掘、不按规划或批准的面积挖掘、施工中破坏其他管网及路灯等市政设施的行为,对此,市政部门将联合公安、执法、纪检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加大夜间巡查。同时将加大对破坏市政设施行为的惩处力度。

据悉,此次协调会迈出了我市减少“拉锁”马路的步,今后,还将不断健全协调机制,形成例会制度。另外还将成立管线办,对地下管网进行统一管理,努力实现“统破统复”,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拉锁”马路的产生。

【延伸阅读】

央行通缩口风悄变:从不直接表态到必须警惕

包头市共有19个单位想办法 减少"拉锁"路

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降至四成

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自2014年来首现正增长

3.23-29包头商品房成交493套 成交降难见金三翘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