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购买停车位需付管理费 物业公司该给个解释

包头新闻网  2015-03-23 09:17

[摘要] “我们是正翔国际居民区的业主,买房的同时还在小区里购买了地下停车位,原来都是免费停车的,今年开始收费,要求每月200元的管理费,而据我们所知,包头市贵的车位管理费不高于150元每月,我们不知道这笔管理费包括什么。”3月18日,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对于该小区物业公司收取的车位管理费很不理解。

“我们是正翔国际居民区的业主买房的同时还在小区里购买了地下停车位,原来都是免费停车的,今年开始收费,要求每月200元的管理费,而据我们所知,包头市贵的车位管理费不高于150元每月,我们不知道这笔管理费包括什么。”3月18日,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对于该小区物业公司收取的车位管理费很不理解。

当日,记者来到入住正翔国际住宅区的深圳滨海物业有限公司包头分公司,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分公司的负责人外出不在单位,需要再约时间。3月20日,记者在再次来到该公司,刘建平副总经理接受记者采访,就业主质疑的每月200元的车位管理费做出解释。“我们物业公司2011年8月入住该小区前,已经与开发商签订了合同,合同中除了房屋价格之外,还包括了物业公司的服务标准及收费标准,以及购买停车位的价格和车位管理费,这些内容在业主的购房合同中都有说明。”刘建平告诉记者,该公司依法依规进行收费,按照市场调节价定标准是经过包头市相关政府部门审批的。因为相应的设施定价不同,因此收费标准也不同。

“我们的地下车库面积3万多平方米,包括844个车位,从2013年5月份投入使用到2015年2月底,所有的车主都是免费使用的,而这期间我们公司支付了176万元,包括车位的保养及相关设施的维护等。从今年3月1日开始,我们公司开始收费,要求每位购买停车位的业主支付每月200元的车位管理费。”刘建平告诉记者。

采访期间,刘建平给记者出示了一张《关于停车场收费的说明》,内容中显示业主开发商签订的《包头正翔国际地下停车位有偿使用协议书》之约定,业主购买车位使用权交纳使用费后需要向物业服务企业交纳车位管理服务费。根据协议业主购买的只是车位的使用权,该买卖关系与开发商有关,而管理服务是与物业公司的关系。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的通知,停车管理费支出构成包括:停车场人工成本(保安、保洁、工程维修等)、停车场能耗(照明、消防泵水费、污水泵、电伴热设备运行费、停车场清洗水费等)、停车场设备管理(停车道闸系统、消防系统、排水系统、安防系统、通排风系统、监控系统、标识等系统的维护、维修及保养更换零件等)、停车场设施维护(地面维护修缮、污水井及其管道维护、照明灯具更换及维护等)、停车场清洁卫生(地面冲洗、垃圾清运、排污消杀、清洁物料耗材等)、停车设备投入(扫地机、洗地机、垃圾清运车、电瓶车、对讲机)、停车场公共责任险、法定税费。刘建平告诉记者,此说明已经向业主公示。

尽管停车管理费支出构成已经明示,但是收费标准及每月200元的组成业主并不知情,对此刘建平告诉记者,按照公司规定,收费标准会在一年内向业主公示。至于为何不再向业主收费前公示,刘建平表示这是公司要求,所有程序均按照公司规定办理。

对此,记者采访了包头市物业管理处,业务一科科长告诉记者,因为目前包头市并没有出台物业收费标准,因此大部分的物业公司均实行市场调节价。近期也有部分正翔国际的业主向物业管理处反映车位管理费收费高,目前物业管理处正在对双方进行调解。

【推荐阅读】

3.22羊年首场大型看房团活动完美收官

包头房天下看房团载誉归来 单线206人掀购房热潮

包头市东河区拟实施亿元级重点项目有86个

2015年包头市大气污染治理 "六大工程"继续给力

2月份房价呼包均降 其中包头环比下降0.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