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资金投向大城市 开发商弃三四线城市

北京商报  2015-03-20 05:30

[摘要] 自限购以来的房地产“上山下乡”运动正式结束。根据日前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销售额排名前20的上市房企,在一二线城市拿地比例创历史纪录,占比高达92.5%。

原文标题:房企资金投向大城市 开发商弃三四线城市

自限购以来的房地产“上山下乡”运动正式结束。根据日前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销售额排名前20的上市房企,在一二线城市拿地比例创历史纪录,占比高达92.5%。

随着银行降息降准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房地产市场便出现回暖,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更加明显。而房企也更加谨慎,为了规避三四线城市库存过剩的风险,更多地选择在一二线城市拿地。

房企一二线城市圈地

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销售额排名前20的上市房企,把全部拿地资金中的92.5%花费在了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也是该数值历史上首次突破九成。其中在京沪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拿地比例更是高达62.5%,创下历史新高,2014年这一比例只有38.8%。

开发商在一二线城市抢地相比,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明显趋冷。2015年1-2月,开发商土地购置面积27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7%;土地成交价款699亿元,同比下降30.2%。

财政部3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553亿元,同比减少2579亿元,下降36.2%。截至目前,土地市场仍未明显启动。

四线城市土地市场遇冷,当初因限购而进驻三四线城市的多家地产公司,多数已在2015年规划中明确提出全面回归一二线城市

业内人士表示,从楼市看,市场已经严重分化,一二线城市虽然也处于调整中,但需求基础依然庞大,自2014年四季度以来,一二线楼市的复苏也更为明显。

二线城市需求仍旺盛

事实上,“两会”前后,一二线城市出现明显回暖的迹象。

截至2月底,主要的9个城市商品房住宅可售库存继续减少,9个城市合计可售面积为7309万平方米,较1月的7352万平方米和去年12月的7468万平方米均有比较明显的下调。以北京为例,目前可售的住宅库存套数为80657套,已降至半年来的低水平。

中指研究院的报告也显示,“两会”中央释放出的利好楼市的信息将给房地产业带来正面影响和支持。未来市场信心得以回升,企业推盘的意愿将更加积极,销售节奏也有望提速。同时,从消费需求上来看,本月以来,多个城市成交持续上涨,使得库存压力有所缓解。数据显示,各大城市上周的成交面积同环比均呈上涨趋势。其中一线城市环比涨幅大,为35.9%;二线城市次之,上涨26.2%;三线城市则只有5.4%的涨幅。

专家表示,“由于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的楼市已经逐渐企稳升温,虽然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房价依然在调整,但实际上北京等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已经环比连续上涨数月,这种情况下,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也将明显向好”。

政策利好正在释放

“更多的利好政策将在未来不断释放”,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上海限购松绑的具体方案日前在业内疯传,如外地人单身允许在上海购买1套住房,外地人已婚状态可以购买2套、取消税单和社保限制,直接购买,本地人单身可购买2套,本地人已婚可购买3套。

该人士表示,虽然上海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的住房限购政策不会变化,但这一信息的传出也绝不是空穴来风,至少反映了一线城市对放松限购的渴望以及松绑的可能性和方向。

2014年,“限购取消”已成为楼市政策松绑的关键举措之一。到目前为止,46个限购城市已有41个退出限购舞台,仍在坚持执行住房限购政策的城市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以及三亚市。

在该人士来看,从龙头房企专攻一二线城市拿地的态势来看,他们对一线城市的市场需求有着充分信心。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成交量和供需关系而言,放开限购对市场的冲击已经明显弱化。即便北京不取消限购,由于独特的区位因素,其市场需求和购买力也相当可观。

根据中央的表态,预计3月后至少信贷政策将继续放松,首套房贷款或出现8.5折左右的折扣,同时二套房信贷政策的放宽有利于释放购买力。

【延伸阅读】

包头市高新区八方面 "通络清肺"为城区提质

包头奥体中心首次亮相 足协杯我们准备好了

包头市GDP在重点城市中排行位居第20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