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农民工就业:外出务工月均工资3455元

包头晚报  2015-03-16 05:30

[摘要] 2014年,包头市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农民工务工收入和社会保障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就业形势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4年,包头市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农民工务工收入和社会保障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就业形势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记者从市统计局得到的农民工监测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80、90后农民工正在成为主力军,第三产业从业人数多,但农民工文化水平总体素质不高,五成以上从业劳动力仅为初中学历。

“就业本地化”趋势明显

据农民工监测调查资料显示,2014年监测的全市460个调查户中,劳动力有1029人,较上年同期增加5人。其中:农民工372人(本地农民工318人,外出农民工54人),较上年同期增加50人,增长15.5%。

2014年,我市进行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同时,东河区北梁棚户区改造,拉动了建筑、交通运输、餐饮等行业的发展,大量的农民工就地就业,农民工在本县地域内就业的占85.5%,较上年增加1.4个百分点;同时,农村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呈现加速回流态势,有9.3%外出人员打算返乡务工,较上年增加3个百分点。

七成农民工集中在三产

近年来,我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农民工在第三产业就业的人数也不断增长。从农民工从业行业分布看,第二产从业人数为102人,占27.4%,较上年下降5.6%;第三产从业人数为270人,占72.6%,较上年增加26.2%,多集中在居民服务和修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

交运建筑服务业收入较高

随着仓储、装卸搬运、运输代理和道路运输等企业日益发展壮大,吸纳农民工就业能力稳步增加。调查显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外出农民工总数的5.6%,每月人均收入4333元。另外,我市进行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同时,东河区北梁棚户区改造,农民工就近就业,建筑业占外出农民工总数的3.7%,每月人均收入3800元。三是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的迅速崛起,居民服务业作为与人民生活贴近的行业之一,正在吸纳更多的农民工就业,调查显示,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外出农民工总数的13%,每月人均收入3598元。

80后农民工已占三成

新生代农民工的比例逐年提升,已在农民工队伍中占有重要位置。调查显示,2014年在务工农民工中,80、90后的农民工人数占总的农民工人数的32.8%。由于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相对父辈要高,特别是拥有中专和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明显高于上一代农民工,其大多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在就业的选择面上就比以往的农民工要宽,也更受用工单位欢迎。

外出务工月均工资3455元

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从无限供给向有限剩余转变,“民工荒”从沿海向内地蔓延,从季节性向常态化演变,这些变化促使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加之农民工素质不断提高,“廉价劳动力时代”已渐行渐远。2014年劳动力市场上“招工难”和“就业难”两种现象并存,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变化,促使企业纷纷上调工资。调查结果显示,农民工在本地非农务工月均工资为2556元/人,外出务工月工资为3455元/人,均高于低工资水平。

务工人员就业环境改善

2014年,各级政府部门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帮扶力度。调查显示,全年外出务工人员无论是就业环境还是社会保障水平均有较大改变。有51.9%的农民工与雇主签订劳动合同,24.1%的农民工办理医疗保险,20.4%的农民工办理失业保险,20.4%的农民工办理养老保险,25.9%的农民工办理工伤保险,13%的农民工办理生育保险,11.1%的农民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农牧民外出务工自发为主

2014年我市农牧民外出务工主要以自发为主,占61.1%。农牧民外出务工的另一重要渠道是通过亲友介绍,有31.5%的农牧民通过这种方式外出务工。通过政府或中介组织介绍外出的仅有5.6%。农牧民外出从业存在很大的盲目性、无序性,往往很难找到安全和满意的工作,或者工作后劳务纠纷很多。另外,农民工的就业信息不灵,有关部门的就业指导与跟踪服务跟不上,农民工培训与管理缺乏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等,都是造成这一现状的重要原因。

近四成农民工未受过培训

总体来看,农民工文化水平总体素质不高,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比重仍然偏高,五成以上从业劳动力仅为初中学历。掌握专业技能的人少,在“脏、苦、累”的环境中就业的多,比如“制造业、建筑业”等。主要原因是受农村地区教育设施和水平的局限,除青年劳动力之外的从业人群多数未曾参加过高等教育学习。掌握职业技术水平是农民工在城市生存或是谋求好的就业岗位的重要基础,然而农民工在工作过程中能参加提高技术水平的职业培训的机会却并不高。据调查,有37.1%的受访者自参加工作以来没有参加任何培训。

【延伸阅读】

2015年包头23条景观示范街创建工作全面启动

2月包头房价止跌缓涨 老区抽新芽东河市场大热

九原区去年投资64.2亿元实施城建25个项目

2015年包头市青山区改扩建6所学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