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贾康:房地产业告别单边暴利

新京报  2015-03-12 11:07

[摘要] 贾康认为,我国征收房产税方向已定,2015年至2016年,房产税或进入立法程序,在2017年完成立法后进入实施程序

贾康认为,我国征收房产税方向已定,2015年至2016年,房产税或进入立法程序,在2017年完成立法后进入实施程序。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施行,预计到2018年完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中央要求财税体制改革2016年基本完成重点工作、任务,从时间表看,房地产税不应拖到2017年两会后。

房产税 按套数征还是按面积征仍存争议

新京报:在你看来,房产税可能何时出台?

贾康:我国征收房产税方向已定,不定的是征税时间,应该加快立法。2015年至2016年,房产税或进入立法程序,在2017年完成立法后进入实施程序。

新京报:房产税已经讨论多时,为何一直拖拉?

贾康:我猜测,是不是有关部门正面临起草过程中间的激烈争议。另外,面对现在的经济下行,怕在房产税加快立法过程中,造成房地产市场支撑力继续下降。

新京报:按照税收法定的进程,2020年以前,需要立法的税种很多,而房产税又迟迟难产。从这个角度上来看的话,房产税会不会被绕过去,先从别的税开始立法?

贾康:我觉得不能绕过,还是要积极地考虑。今年的报告里专门说了要配合立法。如果顾虑能够打消,凝聚共识,基本方向是一定要贯彻三中全会所说的,逐渐提高直接税比重,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两句话已经把这件事说得非常到位了。直接税的比重从哪入手呢?不抓房地产税是没有抓手的。

新京报:你认为房地产税应该怎么征收才比较合理?套不征,第二套优惠?

贾康:中国的房地产税制度不能照搬美国的模式,应该有一定的豁免。套不征,或者是人均多少平方米不征,两种各有利弊。

新京报:两者的利弊分别是什么?

贾康:比如说社科院提出的人均40平方米的方案,没有考虑到家庭人口变化带来的影响。另一个方案是套干脆扣掉,但它可能存在另外一个问题,激发离婚潮。假离婚以后,原先的夫妻就变成可以一人一套。同时,套豁免也会有“副作用”,即可能使得购买首套房的人拼命地买大户型。此外,还有人认为,套房有四十多平米的,也有四百多平米的,应该加以区别。

所以,这就是立法过程中需要大家来辩论的,终会有一个解决方案。

新京报:房产税如果开征,会产生什么影响?

贾康:会有多方面的正面效应。首先,房产税可以解决中国税制结构里直接税比重偏低问题。同时,中国地方税体系不成型,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而校正地方税体系必须在房地产税方面形成制度框架。另外,房产税压抑行业的泡沫、抑制两极分化、抑制收入差距、财产差距过度扩大。

房价 房价是否企稳还要看区域

新京报:房产税对于房价会产生什么影响?

贾康:从理论分析,会使房价更沉稳一些。它会减少泡沫,特别是遏制那种肆无忌惮的炒作力量。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城镇化水平正处于一路走高的过程中间。中国现在城镇化水平实际上不到40%,国际经验是说要到70%,它才会转到低速发展阶段。在此之前,上扬曲线的基本模样,我认为没有任何的力量能改变。

新京报:你觉得今年的房地产行业会有一个整体的企稳回升吗?

贾康:现在一般都预计2015年应该总体上完成大家感觉上的那种企稳。但我特别强调,一定要具体分析你关心的是哪一块,你关心的是几线城市,这个市里的哪个地段,这个地段里的哪种类型。

比如,如果关心的是北京五环之内,这是抗跌的地段。你还得分析,是五环之内的还是非,这两个概念大相径庭。

新京报:如果是北京五环内的?

贾康:估计还要往上冲冲。现在是追捧的对象,因为教育改革还走不到说不用考虑学区概念的程度。什么时候不用考虑学区概念,马上就贬值。

新京报:那五环内的非呢?

贾康:五环内的非总体来说抗跌也是比较高的,因为地段决定了。但是你也要具体分析,五环之内这个概念比较大,你要看是哪个地段。

谈行业 产业调整后行业更健康

新京报: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保障性安居工程、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可以说是这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描述具体的一年。你怎么看今年的房地产业

贾康:对。去年的政府报告中对于楼市、房市基本不说,政治局关于房地产的会议也只说了一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大量篇幅全在讲政府应该做的保障房建设,包括加快建设保障房,强调棚户区改造,强调廉租房公租房应该并轨。另外还有一点,就是积极试验提供共有产权房,这几个要点我觉得都很有道理。

新京报:不动产登记房产税的联系是否特别紧密?有观点认为,不动产登记就是在为房产税铺路。

贾康:它在学术理论分析上来讲是有联系的,因为不动产登记跟整个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都是有联系的,不能说没有联系。但是说登记只是针对房地产税这一件事也是不对的。

新京报:有很多的开发商现在都在说,房地产由黄金时代变成白银时代,你认同这个观念吗?

贾康:实际上它是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要是从学术角度来说,就是现在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前面十多年的所谓单边式之后的新阶段。这个新阶段的基本特点,我称为市场的调整和分化。它不再是简单的谁进去以后,只会的那种单边式了。这个调整中间会有波动,分化中间会有的企稳,有的走高,更多的可能会是走低。调整完以后,整个这个业态更健康了。

新京报:是说房地产业进入微利时代了吗?

贾康:它会减少一些单边式里边的暴利空间,但是具体到一个开发商,还是不排除有的丰收,有的就没什么,这是竞争使然。

新京报:那么房企的社会责任会不会发生变化?

贾康:作为参与公共竞争的企业,遵纪守法,做大做强,顺应社会需要,就是他们的社会责任。当然,如果这些企业愿意参与公益事业,就更好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是否取消限购房产税没关系。现在只有北上广深和三亚还在限购,这几个城市不是考虑房价高低的问题,而是考虑其他的问题。比如说北上广主要顾虑的是人口进入速率太高,人口压力大。

——贾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