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企薪酬,不在降了多少而是在于该拿多少

包头晚报  2015-03-09 13:28

[摘要] 7日,多位央企负责人详述央企薪酬改革的细节。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称,其年薪由80万降到约50万。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贺同新称,按照2014年的数字,他的薪水下降了近50%。

7日,多位央企负责人详述央企薪酬改革的细节。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称,其年薪由80万降到约50万。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贺同新称,按照2014年的数字,他的薪水下降了近50%。

央企高管不合理的高薪酬,一直饱受争议。央企高管薪酬制度也一直处于改革之中。2015年1月1日,《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此轮改革被外界视为撬动国企改革以及收入分配改革的一个支点。事实上,此次薪酬改革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降薪,而是薪酬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既要打破高管旱涝保收的铁饭碗,又要给予相应的激励,做到约束和激励相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时期以来,央企高管薪酬节节攀升,根据有关机构公布的数据,央企负责人的薪酬水平是城镇职工收入的20-30倍, 而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这个差距只有约为10倍。从具体薪酬上,少则近百万,多则几百万,个别的甚至达到了千余万,而且企业亏损照拿高薪,如此不正常的高薪酬,不降下来,能行吗?这样的不合理薪酬,公平性何在?

的确,国企是共和国经济的“长子”,央企又是长子群中的老大,其性质是为了保障国家经济命脉,增强国家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一种特定企业。但别忘了,央企高管作为官员或准官员,其选拔任用机制是行政化的,并非是“职业经理人”,更不是央企发展非他们莫属,或许很多人会比他们做得更好。换言之,央企高管并非都是不可替代的特殊人才,只不过是分工不同从事了这个职业,担负上了国家赋予的责任。因此,央企高管薪酬只能实行“行政价”,不能搞“市场价”。

至于央企高管该拿多少薪酬?从国际上看,在日本、韩国等经济发达的亚洲国家,以及法国、英国、德国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国企高管薪酬与相同关系人员的平均薪酬比,都是小于我国的薪酬差距的。我们本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讲求的是社会公平,央企高管该拿多少薪酬应参考国家相应级别的公务员薪酬和国企的实际情况综合考量后决定。

【延伸阅读】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意见发布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进行试点 2017年底前完成

公积金支付房租何时告别使用难:需加快制度改革

住建部:建筑质量黑名单多家央企上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