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投资新宠:产业地产怎么玩

理财周刊   2015-03-03 06:00

[摘要] 2014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住宅基本失去了投资价值,多数城市商业市场过剩风险不断加大,而城镇化人口聚集以及产业快速升级推动产业地产逐渐活跃,这是否意味着产业地产将成为下一个投资机会?

2014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住宅基本失去了投资价值,多数城市商业市场过剩风险不断加大,而城镇化人口聚集以及产业快速升级推动产业地产逐渐活跃,这是否意味着产业地产将成为下一个投资机会?

产业地产,这个此前一直不怎么受人关注的领域,随着各路资本的进入,已经变得有些炙手可热起来。

国内排在头两把交椅的房企绿地、万科加快拓展产业地产,圈地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产业地产逐渐成为行业巨头转型抢占的“桥头堡”。

近日,一则阿里巴巴购买北京(楼盘)望京绿地中心项目的消息,再一次让业界对绿地的产业地产刮目相看。2014年超越万科成为国内房企“老大”的绿地,提出了2015年2800亿元的新销售目标,与其他大型房企不同,绿地过半业绩来自产业地产。其实从2011年开始,绿地就主攻产业地产,以平台建设的姿态推动其“智慧城镇”战略,现已在哈尔滨(楼盘)、南昌(楼盘)、西安(楼盘)、呼和浩特(楼盘)、银川(楼盘)、郑州(楼盘)、海口等地累计投建十多个大型产业新城项目,成功升级为“城市运营商”。

万科也加大了在产业地产方面的投资力度。今年1月份,万科在广州(楼盘)开发的产业地产项目——万科云城面世,该项目是万科进军广州产业地产的个项目。其实,早在一年前,万科就已经开始国内布局产业地产,2014年5月份,万科宣布了在廊坊开发物流地产。更早些时候,万科已在操作的产业地产项目包括青岛(楼盘)广告产业园、前海企业公馆、深圳(楼盘)留仙洞总部基地综合体、郑州全球高新智慧产业园等。而在去年的10月10日,万科地产总裁郁亮在成都发布了万科的下一个10年规划,将全面布局消费体验地产和产业地产。郁亮表示,消费体验地产和产业地产以及现有的传统住宅业务,将构成下一个十年万科的业务版图。

业内人士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产业地产爆发之年,产业地产不仅获得了国内房企大鳄的关注,还得到资本的青睐与投资。业内人士表示,除了绿地、万科等传统房企巨头加快“跑马圈地”步伐之外,其他资本纷纷“挤进”这个行业。如基金系包括复兴、黑石、淡马锡、汉富等,同时还有阿里巴巴、京东、小米等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尝试投资产业地产,而产业地产运营商如光谷联合、大连(楼盘)亿达、宏泰发展等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已经上市。

多重因素共同推动

产业地产现阶段受到行业巨头、各路资金的关注,是多个因素共同推动而产生的结果。

首先是我国产业升级而产生的内生需求动力。从我国产业地产的发展来看,现阶段处于工业地产向产业地产转型期,东部进行产业升级,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从而形成产业地产发展的直接推动力。中指研究院有关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东部沿海地区开始进行新一轮产业升级,逐步发展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建立以精密机械、精细化工、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等高端工业为主的工业园区,如涉及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的北京天竺空港经济开发区、南京(楼盘)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涉及精密机械方面的上海(楼盘)嘉定工业园区等。另一方面,东部地区开始将如化工、机械、建材等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传统制造业向甘肃、宁夏等西部地区转移,甘肃、宁夏等地先后建立多个以传统工业为主的工业园区。

其次是受我国产业发展政策导向影响。2015年受到国家鼓励的行业为文化传媒、生物产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这将是2015年产业地产发展的热点,原有的物流、孵化器、影视产业等也将持续得到关注。

还有就是符合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求。郭凡礼分析指出,我国不少地区经济面临“产业空心化,地产泡沫化”的现象,但产业地产以产业为出发点,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因为产业地产则是打造园区运营服务商,并整合资源,打造并完善园区产业链,依据产业链为园区提供服务,因此得到了政府的关注。

【延伸阅读】

营改增进入关键一年 房地产等行业将启动改革

地产业"投机者"隐退 二三线房企破产转让潮涌

中国房地产业走入常态 行业风险可控

房地产业营改增:购地能否抵扣成关键

多房企试水养老产业 购买力不足低成隐忧

投资关注新兴产业

投资产业地产,不仅要关注行业,还要关注区位的选择。

专家分析指出,目前7大战略性新兴行业是未来重点发展对象,因此应瞄准行业发展潜力大的行业。“十二五”规划期间,确定了7项战略性新兴行业: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未来产业地产的方向及热点将围绕受国家政策支持与鼓励的行业,生物、新能源等科研投入也在加大。

此外,对于区域的选择也应该慎重。根据世界产业区域转移规律,发达国家或地区受劳动力和收入水平驱动,推向更高层级的产业,而把已有产业转移至劳动力和收入水平较低区域。由此可见,选择这些行业发展前景好的发达城市群核心和节点城市,如北京、上海、南京、无锡(楼盘)等。另一个可参考选址点在于本身工业基础较好、产业转移承接优势明显的地区,如一线周边县市(固安、大厂等)、中部核心城市(武汉(楼盘)、郑州等)。总之,建议投资城市的优先次序是:东部中心城市、东部二线城市、一线周边县市、中部核心城市、西部核心城市。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有哪些类型的物业值得投资?专业人士建议可以从“商”、“住”两个方面来出发。“商”是指配套商业和办公设施,比如产业园区内部的配套商铺等,以及满足个人创业需要的写字楼物业等;而“住”则是指住宅,尤其是小户型物业如酒店式公寓等。此类产品在市场上已经出现,在广州的万科云城中,已经配有满足创业者的创意办公产品;住宅类产品如悦达地产在南桥新城开发的悦达南郊花都项目,主打户型为38~57平方米的小公寓,就是满足在附近园区上班的白领阶层;万科也推出了极小户型公寓,涵盖12平方米、18平方米、25平方米、35平方米的居住空间。

当然,作为一种正处于发展过程中的行业,也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这需要投资者注意。专家介绍说,其风险主要表现在供给过剩风险、产业导向不明朗风险、地方政府政策变化风险。由于前期国内产业地产已经经历过一轮高速发展,目前园区存量很大,同质化竞争压力大,企业在选择进入城市时,还需要考虑到当地产业地产的供给量是否已经超过了产业容量。另外,当地政府政策的落实程度、未来产业导向的不明朗都是潜在的风险。

【延伸阅读】

营改增进入关键一年 房地产等行业将启动改革

地产业"投机者"隐退 二三线房企破产转让潮涌

中国房地产业走入常态 行业风险可控

房地产业营改增:购地能否抵扣成关键

多房企试水养老产业 购买力不足低成隐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