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回望北梁棚改·北梁之新】新地标 新起点 新生活

包头晚报  2015-02-15 06:00

[摘要] 11日,农历“小年”的鞭炮声再次唤起包头人的深刻记忆——两年前的“小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视察北梁。穿过窄长的街巷,李克强拾阶而上,进入高俊平家中,高俊平握着李克强的手,这一画面永远定格于画者杨旭的《情暖北梁》中。

11日,农历“小年”的鞭炮声再次唤起包头人的深刻记忆——两年前的“小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视察北梁。穿过窄长的街巷,李克强拾阶而上,进入高俊平家中,高俊平握着李克强的手,这一画面永远定格于画者杨旭的《情暖北梁》中。

时隔2年,我们再次回望北梁。

从大的城市棚户区到再造新城,北梁悄然完成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

看得见的是:曾经的蛮荒之地高楼拔地起;看不见的是:社会各界及城市建设者为此付出的努力与汗水以及人们的精神风貌和思维视野的全面升级拓展。

无疑,以北梁改造为契机,东河区已经站到一个新的起点。

本报今起推出“回望北梁棚改”系列报道,带您领略北梁之新、北梁之变和北梁之情。

每一次走到小区的入口,王有都不由自主停下脚步,眯缝着眼睛细细端详着门头上“北梁新城”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搬新家了!”心里有个细小的声音一再提醒他,自己的新居,将是东河区大的新居住区,也将是东河区全力打造的副中心。

在过去的40年,居住在低矮破旧平房中的王有,从未想过有这样一天。现如今,脚下这条宽阔的利郎路,不但让他走起来踏实,而且使他深感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巴彦塔拉大街上,距离东河区区委约3公里处,高楼林立。这里就是“王有们”的新家园,小区取名“北梁新区”,里面住着的绝大多数是北梁棚改的搬迁居民。从鸽笼般矮小破旧的平房到宽敞明亮的楼房,王有感觉自己“太有福气了”。

城市新地标崛起

这种“鸟枪换炮”的富足感,从不用再上900人共用一个的旱厕开始,蔓延至“现在东河区配套好的小区”。“老北梁人想想也是醉了。”王有用了时下流行的语言形容大家的心情。

王有的自豪感来自于北梁新区的两个“”字。

——北梁新区是目前东河区大的市民聚居区,位于东河区的“景观大道”巴彦塔拉大街,距离区委不到3公里。

——北梁新区拥有迄今为止,小区区间宽的道路——利郎路,宽约30米。其他道路,窄的也有18米,整条路面上几乎看不到一个井盖。小区内电线杆和变压器箱整齐划一。“道路超前规划,小区配套集中供热、纯净水、天然气……无疑是现在东河区配套好的。”北梁新区北一社区服务站党委书记、站长吕心义说。

据东河区建设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未来,由于北梁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东河区政府力主将其建成巴彦塔拉大街副中心。新区附近3所小学将保留,同时建设3处主题公园、1条林带;建设街网战略,延续提升北梁居住文化。在新区内建设商业、文化、社区网,建设特色餐饮街;就业拓展战略。在新区内建立牛马市,保留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与习俗,同时兼顾就业;文化传承与提升战略。通过各种文化建设,将北梁特有的文化融入生活中,让北梁魂魄在这里复兴。

脏乱差已成过去

气派的北梁新区无疑已经成为东河区新的地标建筑。有谁能够想到,4年之前,新区不过是河东镇东河村的一片蛮荒之地。东河村是河东镇靠近城区的村子。“可以说一只脚在城区,一只脚在农村。过去这里黄土漫天、垃圾遍地,冬天一坡冰,夏天泥水滩,平房区背后还有零星的菜地。”45岁的东河村党支部书记刘玉成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望着眼前的高楼,他的语气中充满了自豪与兴奋。

今年刚刚进入而立之年的亢勇生活在东河区,候,他从位于耐火厂宿舍的家中到康复路小学上学,近的路就是从东河村经过。“全是狭窄的土路,晚上从来不敢一个人从那里走,荒凉得让人害怕。”亢勇说,因此,大多数时候,他会花更多的时间绕行巴彦塔拉大街。后来,伴随着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这里成了典型的城边村,脏、乱、差,困扰着村民的生活。

2007年,从东河槽的改造征地开始,东河村拉开了城镇化的序幕。2009年,东河村建造起了村民安置房,然而,过去破旧低矮的平房却丝毫未动。2011年,现在的北梁新区北区开始建造保障性住房——惠民新城(后并入北梁新区)。除了850亩土地,集聚于此的近100户平房首先进行了拆除。但是,东河村大的改变还是发生在2014年夏天,伴随着北梁棚改“秋季会战”的开展,剩余1000户平房全部拆除,大规模的安置房建设开始,原有的垃圾村华丽嬗变为城市新地标——“北梁新区”。

“北梁模式”创造奇迹

从2013年初至今,短短两年时间,棚户区的拆迁工作全部结束,回购住房5.5万户,约10万人得到了妥善安置。是什么推动了北梁棚户区的改造,再造了城市的奇迹?这其中的关键因素就是巨资撬动。

旧北梁在城市的记忆中无疑是无比尴尬的,这里既是城市的发源地,又是900人共用一个厕所的大的城市棚户区。

改造大的难点就是安置。北梁棚户区改造服务中心主任郭新钊此前担任东河区房管局局长,他在接受“睛彩·新华”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梁改造一直步履维艰,从2003年到2012年,历经10年仅改造了1万户,约1平方公里。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进行,北梁13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全部改造完毕需要130年。那时候,国家没有出台廉租房公租房住房保障政策,北梁棚改陷入僵局。”

据了解,经前期测算,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计划总投资近200亿元,包括安置房回购、建设资金84亿元,企业安置补偿费44亿元,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资金48.72亿元,医、学、幼等社会综合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资金32.5亿元。东河区当时的状况是“政府财政吃紧、企业需要利润,居民普遍贫困”。钱从哪儿来,成为改造的瓶颈。转机出现在2013年初,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视察北梁,从此北梁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随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落实专项资金35.8亿元,为北梁整体搬迁改造提供了“桶金”。此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银行也纷纷表态将鼎力支持北梁棚改。其中,国家开发银行还将我市确定为省级平台以外的棚改贷款试点城市,承诺贷款金额高达170亿元。

2013年6月,国家开发银行首笔用于回购安置房的5亿元贷款到账。年底26.2亿元到账,2014年4月67亿元到账。截至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对北梁发放的贷款总额已达到122.56亿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征拆补偿,一部分用于回购住房。与此同时,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也源源不断地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保证了北梁棚改中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两年,北梁新区拔地而起,旧北梁亟待开发,资金撬动了北梁改造,包头人创造了北梁奇迹!

【延伸阅读】

任志强:没买房的活该你穷 即将涨价的10大城市

一线城市是房企安全港?

中国楼市20条黑幕曝光 避免买房当经济炮灰

报告称2015年土地市场"量增价稳"

图说中国美十座城市 来了就不想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