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区 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常态

包头日报  2015-02-11 08:58

[摘要] 2014年,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加强的一年,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开局之年,也是纪检监察体制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这一年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处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形成了反腐倡廉的“高气压”和“强气场”,彰显了坚定的信念和决心。

2014年,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加强的一年,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开局之年,也是纪检监察体制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这一年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处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形成了反腐倡廉的“高气压”和“强气场”,彰显了坚定的信念和决心。

1

2

一年来,昆区纪委监察局在市纪委监察局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监督、问效、追责力度不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有效,案件查办、廉政宣传等工作得到市纪委的肯定,纪检监察信息工作连续三年在自治区、包头市位居前列。

◆ 坚守职责担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昆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区委书记对重点工作、重要案件亲自安排部署,区委各常委、区政府各区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全区形成了分级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体系。先后印发了《昆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意见》、《昆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昆区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及《实施意见分工方案》,在全市率先召开全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各部门、单位党(工)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部门、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

昆区纪委制定下发《昆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考核办法(试行)》,将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结合《昆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一并考核,确保“两个责任”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对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为“一般”的班子取消2015年各类评优评先资格,对班子成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 推进机构改革,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昆区大力推进纪检监察机构“三转”工作,对2006年以来区纪委监察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清理,取消或不再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166个,保留的9个。在不增加人员编制、内设机构数的情况下,区纪委对内设机构和工作人员进行整合,将3个室合并成立党风政风监督室,增设1个纪检监察室,组建了组织部和宣传部,从事监督执纪问责的人员比例由原来的56%上升为77%,进一步把力量集中到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主责上来。

2014年,昆区被自治区纪委确定为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工作试点地区,区纪委就此项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广泛收集基层意见,起草了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为开展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

◆ 深入纠正“四风”,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执政党的作风好坏,是关系人心向背的重要问题。昆区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包头市和昆区配套规定,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牵头组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联络组,强化与11个督导组的沟通联络,大力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整治“四风”突出问题。

在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日下发《关于加强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并组织抽查,提醒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下发《关于对全区党的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督促各部门、单位对党的政治、组织、财经纪律和反对“四风”方面规定执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先后对区属13个部门、单位进行抽查,纠正问题5个。

对全区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集中检查20余次,对37名在工作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下达了9份《工作纪律情况整改意见》,责令单位切实整改完善相关制度,全区机关工作人员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认真开展专项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会员卡清退活动,全区285名科级党员干部签订了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承诺书。

◆ 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勤廉意识

预防腐败,教育为先。昆区以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区人大、政协、房管局和机关服务处等单位90余名党员干部到包头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观看了《苏联共产党亡党亡国启示录》、《高墙里的官员》等警示教育片。

开设“清风昆区”廉政大讲堂,在部分单位举办中央作风建设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内容的专题讲座6次。拓宽教育载体,通过《昆都仑党风廉政》、网上廉政教育课堂专栏、廉政教育手机短信平台等载体,教育提醒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发送廉政短信1600余条。

对廉政文化宣传街179幅灯箱廉政公益广告牌进行提档升级,更换和丰富了宣传内容。以点带面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工作,社区廉政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学校廉洁文化教育不断深入,其中昆区钢三小以特色廉洁教育活动被市纪委推荐申报“自治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

◆ 加大办案力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综合效应

查办案件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2014年,昆区纪委监察局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的有关要求,全年向市纪委共上报108条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严格执行《昆区纪委谈话室使用制度》,规范谈话室使用的审批和管理程序,充分发挥内部监管作用,强化办案人员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意识,安全办案自觉性得到增强。

完善“办案人才库”工作,做好对“人才库”人员的调整、充实和调配使用,实行规范化管理。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2014年区纪委监察局共受理信访举报166件,初步核实问题线索17件,立案1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其中科级干部2人,受到刑事处罚3人,进行责任追究4人。

加强对典型案件的综合分析,查找发案单位在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存在的问题,下达监察建议书3份,督促发案单位认真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促进查办案件由治标向标本兼治的转变。

◆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2014年,昆区将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学习党纪条规,做遵纪守法先行者”主题活动,向全区200余名专兼职纪检干部印发《昆区纪检监察干部党纪条规学习手册》,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学习,撰写心得体会。

严格落实“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制定《案件主办责任人制度》、《案件责任追究制度》、《查办案件工作保密制度》、《办案人员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办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落到实处。

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机关干部轮岗率达到92%。2014年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50多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在中纪委培训中心接受了培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都得到明显提升。

【延伸阅读】

多省启动楼市去行政化 9070国策开始退出

专家:房价再跌可能性接近于零 买房现佳时机

高新城管严打违建 拆除违建面积2900平方米

包头动车时代呼啸而来 市民众说纷纭有喜有忧

多省启动楼市去行政化 9070国策开始退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