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库存太难2015年被指房企倒闭年

中国企业报  2015-02-11 07:00

[摘要] 中指研究院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10564元/平方米,环比在连续8个月下跌后止跌回升,微涨0.21%。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更是全线上涨,北京住宅均价上涨1.15%,涨幅大。

中指研究院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格10564元/平方米,环比在连续8个月下跌后止跌回升,微涨0.21%。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更是全线上涨,北京住宅均价上涨1.15%,涨幅大。

2月4日,央行发布重磅消息,时隔30余月,正式宣布降准,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房企积极拿地和“生存策略”并施

这一系列迹象表明房地产正进一步回暖,此前的“930”房贷新政、降息等货币政策对楼市也起到很好的提振作用,加上一二线城市土地价格上涨,房企拿地积极性自然而然地随之提升。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万科、绿地、保利、中海等20大标杆房企拿地总额,在2014年1月后再次突破400亿,达到了426亿。其中,华润联合首开、招商拿地突破200亿。这是近12个月的高点,房企拿地再次明显升温。

继2014年疯狂拿地后,2015年开年,远洋在楼市低迷期的补仓表现抢眼。《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一方面远洋希望继续完善布局,一二线城市的抗风险能力强,远洋自然而然地继续加大在一二线城市的投资;另一方面,远洋地产目前整体资金情况较好,才能进而进行土地拓展。

远洋地产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拿地均严格遵守集团一直坚持的四项投资标准,即“坚持财务标准、坚持区域深耕、坚持规模适度、坚持团队能力匹配”。

当房地产行业由卖方市场彻底向买方市场转变,告别“粗放、高利润时代”,回归理性中速发展,远洋地产和大多房企一样选择了“生存路线”,或者更形象地称为“保命路线”——以品质、成本、效率为竞争的核心要素,并以“客户需求”作为工作中心和出发点。

高库存仍是“调整期”重大课题

据中国社科院房地产绿皮书预测,2015年一二线城市房价将继续下滑,限购政策有望全面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整将在未来让一半以上的开发商转行或在市场中消失。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地产运营研究所所长蔡为民(博客,微博)甚至大胆做出判断,2015年是房企倒闭年。“首先是房企因为各种原因,主要是资金链断裂,或被迫结束营业或遭并购重组,更惨的是恶性倒闭。其次是开发商调整经营项目、改行转型,不再从事房地产开发与兴建业务,也可以称之为良性倒闭。”

房地产业回归市场化和高库存是蔡为民对楼市“悲观”的原因,“中国房地产问题早已不是简单的库存问题,更非粗糙的去库存问题,而是愈演愈烈的供需矛盾问题。制造业产品过剩还有机会透过外贸渠道解决库存压力。而房地产是搬不动的商品,只能在此消费,导致房地产一旦出现明显过剩,消费者预期房价下跌的心理便自然形成,进而引发‘愈库存愈观望’、‘愈观望愈不买’、‘愈不买愈库存’的恶性循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