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大佬们看楼市:2015年的房价是涨是跌?

新华网  2015-02-07 05:00

[摘要] 2014年,商品房销售、投资增速、新开工面积等有关数据一改往年节节攀升态势,开始掉头向下。市场普遍悲观,认为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2015年,房地产的走向将如何演变?地产大佬们各持己见,观点各有千秋。谁才是真正的“预言帝”?

地产大佬们看楼市:2015年的房价是涨是跌?

2014年,商品房销售、投资增速、新开工面积等有关数据一改往年节节攀升态势,开始掉头向下。市场普遍悲观,认为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2015年,房地产的走向将如何演变?地产大佬们各持己见,观点各有千秋。谁才是真正的“预言帝”?

乐观派

1、王石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房地产会有很好的前景。不过“买了就能赚钱”的阶段已经过去了。2015年,万科真正稳定持续、有效率、有质量的增长才开始。也就是说,实现我的抱负和理想,2015年才刚开始。

现在一线城市房价已经控制住了,其他城市稳中有降,如果这个趋势能保持住,那么整个房地产就会进入一个良性健康的轨道。

此外,对房地产行业来讲,大的调控就是反腐。你慢慢就会发现,反腐倡廉以后,高档房子的需求立刻就减少了,如果这个能够一直坚持下去是好不过的了。

点评:

但在2014年初王石却是预言“2014年楼市不妙”的唱空派,随后楼市的走向的确也印证了他所言非虚,所以啊,王石这个人的话还是可以听一听的。

2、任志强—原华远地产董事长

新常态下,房地产的增长速度将明显放缓,但房地产仍然是重要的支产业。2015年9月供求关系会逆转,房价才会触底反弹并继续上涨。2015年很典型的刚需的需求比去年大,在目前来说,不要认为1、2月份的降低以后会反弹,微观上说此时房产市场低。每个机构对政策的预测,楼市反弹的预测,都显示2015年明显好于去年。

通过5个条件可以判断房地产市场下一个高峰何时到来,这5个条件是:库存消化的速度、限制消费条件的改变、个人消费信贷的支持、货币政策的变动、长效机制的建立。预计到2015年中后期,这些条件将逐步具备。

宏观经济并不乐观,商品房库存也是个天量,所以需要一个较长的去存货周期,这轮调整的时间比预想的长。人均住房面积是个伪命题,因为人们会不断的改善居住条件,所以未来的需求还是很大,无需过度忧虑。人口上涨的空间以及城镇化的推进,将拉动房地产市场回暖。预计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仍然将会在10%左右。

点评:

尽管身离地产线,但在业界的发声每每振聋发聩。“任大炮”近年屡屡说出了让很多人不舒服的话,但却几乎次次言中。任志强2015年继续抛出自己一贯“乐观”的态度。

中立持平派

1、王健林—万达集团董事长

可能房地产的从业人员还在幻想,经过一两年的调整和货币刺激,或许2015年下半年再呈现高潮,然后就可以套现,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不要再对房地产行业再次高潮抱有任何幻想,除了北上广深等局部地区,行业整体已经呈现过剩局面。

中国房地产不会崩盘,城镇化发展是大的利好因素。我们杠杆率没有那么高,而且中国有强有力的政府,也会适度调控。再加上一个大利好—中国城镇化率还比较低,约为52%,剔除农民工等并未享受到城镇化人群,我估计真实的城镇化率在40%左右,所以我们还有一段时间的转型期。

2、张玉良—绿地集团董事长

从2014年四季度以来,我们能看到政策层面更加注重市场机制的作用,正在根据市场状况进行相应的预调微调。“去库存”成为楼市主基调,信贷政策、限购政策逐渐松绑。我相信,这会对行业恢复市场化调节能力和良性发展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市场信心和预期的变化、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支持不足、局部市场供需结构的失衡成为主要因素,加上上年基数较高,市场出现回落也是正常现象。2015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仍然会稳健发展。

房地产行业在去年高位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出现了深度调整和分化,并逐渐从结构性分化转变为全局性下滑,一批企业经营困难加大,房地产行业“洗牌”在所难免。房地产的激烈竞争也成为常态,行业正从“规模”向“利润”换挡,房企竞争力从重“产品力”向“产品力+服务”过渡,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渠道、新模式改变了商业形态和市场预期,这些都要求企业要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优化业务结构、升级产品服务,更多依靠内生型的价值增值来实现增长和盈利,系统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是房地产业的根本出路。

尽管绿地集团2014年以2048亿元的年度销售业绩,夺得中国房企销售桂冠。张玉良认为住宅产业高峰期基本上已经过去,但产业地产的增长还在继续。同时,绿地将联合阿里、平安这两个互联网金融领域巨头推出名金融产品,用以支持非住宅领域的产业地产快速发展。

基本上所有的大地产商都相继走上了O2O模式,在这个全面移动互联化的时代,转型成了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

3、夏海钧—恒大地产总裁

房地产业已经从高峰逐渐进入下行通道的大趋势,2015年房价将维持在一个平稳的状态,但是销量会有上升,房企去库存、增加销量会成为2015年的一个主旋律。2014年恒大地产就是以价换量,2015年还会坚持这个大的方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度过现在这个寒冬。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2015年甚至到明年,很多中小房企会面临着一个更加困难的境地。对于现在房地产行业低谷来说,会成为大发展商的并购机会。也就是说房企两极分化会进一步加剧,大企业可能更大更强,小企业可能面临着一些并购的机遇或风险。这将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一年,想要“脱颖而出”,就看你是不是抓得住机遇了。

点评:

恒大作为标杆房企之一,近期推出不少多元化的转型举措,或拓展养老地产、转型“服务商”、或涉足互联网、或发力海外地产。未雨绸缪总是好事。

悲观看跌派

1、潘石屹—SOHO中国董事长

中国的房地产不可能再像5年、10年前那样发展了。如今中国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30平方米以上,可是现在中国每年竣工的房子是十几亿平方米。现在,地产商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把已经建好的房子充分利用起来。

SOHO中国从2015年开始,就不再是一家传统的房地产公司,而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不能简简单单把互联网理解为技术或工具,我理解的互联网是带来一个新的秩序,对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有冲击。转型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考虑的。地产商的网络化转型,还是要做房地产,但是要从思想、精神上着眼,而不是肤浅的投资。终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互联网转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2014年楼市降温之际,潘石屹直言道,“我对住宅的市场不看好。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撞到之后,不但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更大的,是金融行业的风险”。“撞冰山论”引发行业热议。与此同时,作为地产界大佬的潘石屹2014年以来与互联网圈的亲密接触格外多。老潘动真格的了,马上发布SOHO中国的地产O2O项目。

2、余英,保利地产集团副总经理

2015年房价总的趋势看涨,一线和少部分二线城市楼市整体好于去年但三、四线城市形势严峻,一些“地王”项目难以实现利润,部分商业地产亏本大甩卖,多地会出现土地流拍

全年的主题是去库存调控后遗症显露之年,楼市诡异之年。二手房成交继续萎缩,限购政策将在今年彻底退出市场。

曾经高精准预测2013年房价暴涨的余英经常在公开场合发出惊人之语,但一向乐观的他今年也变得谨慎了。与此同时,保利地产继续调高了2015年的销售目标,既然悲观为何还要调高销售目标?

“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是谁在裸泳。”这是巴菲特的名言,用在现今的楼市里也同样如此。房地产的潮水正在退去,裸泳者光着屁股浮现出来了,2015年楼市江湖不寂寞啊。

【延伸阅读】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第12次将靶心锁定三农

昆区北部六大改造项目提升城市品位

小产权房方案将出 年后楼市将有哪些变化

供过于求成为楼市常态 2015年房企"营销战"加剧

2015年首月楼市现量跌价涨 多城房价结束8连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