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工业云"让未来企业插上创新翅膀

包头晚报  2015-02-02 06:00

[摘要] 1月29日,记者跟随包头市经信委工作人员来到包头云计算中心,对工业云体验中心进行体验。通过对研发设计、工艺规划以及3D打印机等先进科技的直观体验,记者发现,这些被人们认为是专业人士的高端领域,已经逐渐有非专业人士参与到设计中来。包头市“两化”融合暨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让更多企业受益。

1月29日,记者跟随包头市经信委工作人员来到包头云计算中心,对工业云体验中心进行体验。通过对研发设计、工艺规划以及3D打印机等先进科技的直观体验,记者发现,这些被人们认为是专业人士的高端领域,已经逐渐有非专业人士参与到设计中来。包头市“两化”融合暨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让更多企业受益。

记者进入工业云体验中心,看到一台台正在运行的电脑,随着工作人员的操作,记者可以直观地看到各工业领域的设计以及规划等。

未来工业生产不只是专业人士的事儿

一台正在工作的3D打印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正在按程序制作的小配件在短时间内就打印完成,打印出来的不仅有机器配件,还有小黄鸭的模型,如今这种打印机多用于工业领域。

在工业云体验中心,包头云计算中心主任孟琦向记者介绍了包头市两化融合暨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他说:“未来,工业生产不只是专业人士的事儿,现在设计要开放思路,更多人要参与进来,大学生、非专业人士也能参与到设计中。”只要有设计理念,加工交给一机集团、包钢集团、北奔、北方股份等机加工企业制造,能大大节省投资成本。机加工机床数字化管理,机床联网,今年将要把各大企业的机床编号放在平台上,可以双向选择。目前已经有用户和服务商通过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受益。

用户对产品意见和建议都在平台上

“自建服务器至少需要投入30多万,包括服务器、备份机、网络安全、网络建设、光线建设。我们公司准备租用工业云平台,在这儿租用能省一大笔费用,运维费用、人工的费用也需要大几十万,而且每五年机器更新也需要投入。总体来说,服务器、运维费、人工以及网络安全费用在百万元左右,而租用费用在六七万元左右,租用工业云有很大优势,今后也是发展方向。”北方股份信息工程部经理李文库说。

对于北方股份来说,售后是企业产品推向市场的窗口。以前,售后服务靠手机、笔记本等方式,没有专门的平台来反馈客户需求,现在,通过平台可以收集用户需求,把公司的产品和售后在进行展示,让更多人了解。李文库说:“通过平台,随时随地与客户沟通,用户对产品的意见和建议都在平台上,便于和用户沟通,公司领导也能直观看到,同时产生行动力,加快售后服务的响应速度,得到用户的认可和满意。”

李文库表示,公司项目比较多,服务器占地空间大,运维费用高,云计算的共享方便、储存方便、安全有保障,因此是。除在售后方面合作,下一步,OA系统项目升级也有意向与云计算中心合作,规模比较大,今后将让行政办公人员甩掉图纸、打印机、墨盒、纸张等,财物报账系统也可通过远程报账。这样算下来,办公费用每年能省100万元。下一步还将逐渐与工业云平台进行深层次合作。

服务商以前卖软件现在卖服务

包头市开元数码有限公司的服务对象为装备制造业企业,产品涉及数据整理平台、供应商平台、物流平台等,可以从订单、生产组织、物流以及销售方面进行信息化服务。如今,该公司在包头市服务几十家企业,自己开发软件,进行销售,“以前公司是卖软件,服务器费用高、服务管理人员的成本投入都比较高。现在不需要企业加大成本,我们只是‘卖服务’,费用每年收取,公司提供软件使用指导。”包头市开元数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开说,通过与云计算中心合作,推广起来更容易,市场更大,服务便捷,避免了更多问题,服务器自主备份,公司的发展理念也逐渐在转变,据不完全统计,该公司一年内新增近30家客户,比2013年多了20多家。

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创新电子商务

据了解,包头云计算中心去年业务收入上千万,2015年业务收入目标为3000万元。包头市云计算中心主任孟琦说,2015年拟在工业云平台上成立包头市云制造产业联盟,去年推广工业云时遇到阻力,发现本地企业信息化意识比较弱,沟通时有很大障碍,尤其是老板对信息化重视程度较弱,没有深度应用,希望以联盟来推进深化应用。今年将打造5-10个企业的亮点应用,深层次工业云的应用。目前有北方奔驰、北方股份、包钢西创三家企业达成意向,已对北方股份企业内部数据开始整合,其他两家已签订合作协议,开局良好。

今年,包头市云计算中心有望举行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这个项目也正在策划中,让大学生参与,目前包头市懂信息化的人数比例太低,希望今明两年带动大学生创新能力,更多年轻人参与云计算,能够把包头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通过产业链带动信息产业化发展。”孟琦说。

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越来越广

两化融合战略背景下,信息技术越来越深入工业领域。开放的工业云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指导,为工业用户提供“一站式”环境,全方位、全流程了解现代信息技术在工业生产、制造、管理、组织加工领域的应用以及应用带来的成效,引导工业企业、行业逐步转型。从2013年试运行到2014年底,1000多户企业通过开通自己的微网站,进行企业宣传、展示等。包头经信委信息产业处处长纪素伟表示,目前为止,平台注册用户累计发布交换、交流、宣传等信息近1600条,访问量超过10万人次。

“作为地方经信主管部门,我们要为企业服务,通过引导,通过标准、政策方向鼓励企业发展,引导更多资源参与两化融合,让企业充分认识到两化融合对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都有重要作用和意义。”纪素伟说。

【延伸阅读】

华丰园小区照明灯早关晚开 居民盼"光明"

房企与监管层开了一个闭门会议 他们都说了些什么?

2015楼市开局房冷地热 二线城市新房成交跌幅大

公积金支付房租何时告别使用难:需加快制度改革

媒体称2015年底中国房地产将实现软着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