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2017年包头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发布

——我市未来将形成6个专科医院区域中心

包头晚报  2015-01-30 06:00

[摘要] 一直以来,医疗卫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两会”期间,医疗再度成为委员代表提案议案中点击率较高的关键词。卫生事业发展直接影响着百姓的幸福指数,医疗卫生的规划更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从前不久下发的《包头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4-2017年)》中,人们关心的部分医疗问题已经可以找到答案。

一直以来,医疗卫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两会”期间,医疗再度成为委员代表提案议案中点击率较高的关键词。卫生事业发展直接影响着百姓的幸福指数,医疗卫生的规划更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从前不久下发的《包头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4-2017年)》中,人们关心的部分医疗问题已经可以找到答案。

6个专科医院将整合亮相

“80后”张先生家里有老有小,近几年,跟医院打交道成了常有的事,每当家人生病,该去哪里就医总要思考一番,原因是,各家医院都是综合性医院,想找个相关学科较强的大夫,少不了要多方打听。

目前,我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698个,其中,医院56家,包括综合医院26家,专科医院17家(其中疗养院1家)和中医医院13家。随着《包头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4-2017年)》实施,6个专科医院区域中心将打造形成,全市综合医院“扎堆”的局面将得到改观。

根据规划,我市公立医院将调整部分综合医院和当前短缺专科医院的规模和结构,统一规划布局,设置儿童、妇产、口腔、老年病、骨科、耳鼻喉、康复等专科医院,提升现有肿瘤、精神、传染病等市级专科医院能级。根据临床综合水平和优势学科发展实际情况,规划在城市(区)只设置3个三甲综合医院且适度发展规模,其他市级医院按“大专科、小综合”模式设置,以现有的重点专科为基础,有计划地加强专科医院建设,形成覆盖我市居民主要健康问题的专科体系。

下一步,我市计划将包头市妇幼保健所与包钢三医院资源整合,建立包头市妇幼保健院,打造自治区中西部地区妇幼保健区域中心;将包钢三医院传染科、包头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科整合到包头市第三医院,打造自治区中西部地区传染病专科区域中心;将一机医院精神科、包钢三医院精神科整合到包头市第六医院,建成具有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的精神病人区域性医疗中心;以包头市第四医院为基础,建设包头市儿童医院,填补包头市无儿童医院的空白,打造自治区中西部区域儿童医疗中心;以自治区医学领先学科一机医院口腔科为骨干,整合建设包头市口腔医院,打造自治区中西部地区口腔专科区域中心;将包钢疗养院转型为包头市康复医院,打造自治区中西部地区康复诊疗中心。

“大病小病分开、急病慢病分治”

“大病小病分开、急病慢病分治”,此次发布的规划中,对今后医疗机构的服务效果提出了这样的目标,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负责提供”六位一体”,即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及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的基本医疗服务,包括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的诊治,社区康复和护理。

根据规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将按照行政区划或一定服务人口进行设置,在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或按5至10万居民规划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适度按每1至2万人口下设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和站实行一体化管理。昆区、东河区、青山区、石拐新区、稀土高新区等区的一级、部分二级公立医院可以根据需要,通过结构和功能改造,完成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转型。

另外,到2017年,根据撤乡并镇总体规划,将实现旗县政府在每个乡镇办好1所标准化建设的乡镇卫生院的目标。

2017年前打造一所高标准精神卫生中心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50家,编制床位25张,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计生监督执行机构、中心血站、急救中心、妇幼保健机构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服务和监管着全市医疗机构和居民医疗行为。

根据本次规划,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建设方面,我市将以市精神卫生中心为主体、综合医院精神科为辅助、基础医疗卫生机构和精神疾病社区康复机构为基础,建立健全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和网络。2017年前,打造一所市属防治结合、高标准的精神卫生中心;各旗县区至少要在一所综合医院开设精神科门诊,至少建立一所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机构。

另外,还将加强血液安全质量管理,力争达到国内同类机构先进水平,并在土右旗、固阳县、达茂旗等较偏远旗县设置1个中心血库(储血点)。

非公立医疗机构方面,根据规划,鼓励有条件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专业化、规模化的大型医疗集团方向发展。

【延伸阅读】

包头市将用"智慧"缓解道路拥堵

东河区欲再现老包头"九行十六社"景象

昆区2015年将建公租房150套

文明昆区 让生活更美好

评论:房地产业在2015年将遭遇剧烈分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