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证数年办不下来 居民等得着急

——市国土资源局青山分局:部分土地分割登记证3月起发放

包头晚报  2015-01-28 06:00

[摘要] “登记办理土地证已经7年了,证件却一直没有拿到手。”对家住青山区口岸花苑小区的王先生来说,一拖7年办不下来的土地证始终是他的一块心病,而在青山区,与王先生面临类似问题的居民多达3000户。

“登记办理土地证已经7年了,证件却一直没有拿到手。”对家住青山区口岸花苑小区的王先生来说,一拖7年办不下来的土地证始终是他的一块心病,而在青山区,与王先生面临类似问题的居民多达3000户。市国土资源局青山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在2006至2008年对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住宅进行分割登记工作时,其受理登记业务17000件,发证14000件,未发证3000件,这其中2200件土地分割登记证件今年3月起将陆续发放到位。

据王先生介绍,2008年1月,他所在的口岸花苑小区曾为居民们集中办理过土地证。“当时我们把手续都交了,后来就一直等着证下来,7年了,我曾经打电话问过多次,一直没结果。”王先生说。

家住青山区富强路7号街坊的李女士也面临着类似的难题。“我们家2006年就把办土地证的钱交了,可是土地证却一直没发。”李女士说。

对此,记者了解到,市国土资源局青山分局2006年至2008年对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住宅进行分割登记工作,受理17000件,其中已发证14000件,未发证3000件。

谈到为什么没有发证,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原企业住宅用地翻改建,这些大多属于上世纪70至80年代建设的住宅,因原企业处于转制、破产、半停产状态,无法收回土地使用证,包括富7(保温材料厂、开关厂)、幸9(房管局)、富12(同利家电南)、幸14等街坊;二是原企业住宅用地进行房地产开发,这些住宅大多建于1996年至2000年,进行分割时,企业不予配合,无法收回原土地使用证,有振华小区、光辉佳苑、口岸花园、自13(青山法院)等街坊;三是原企业办公、工业用地部分变更为了住宅用地,大多是企业提供土地,开发商进行投资,没办理土地审批手续,无法进行分割登记,不具备发证条件,有自5、自11(青山法院北)、呼9、呼13(科学路)等街坊。

“针对大证收不回来,不能分割登记的情况,我们已经对35家开发公司和企业的土地证报请市政府申请注销登记,程序已经走完,包括振华、口岸、富7街坊、呼得木林大街6号(华联北)街坊、光辉佳苑等小区2200户住户的土地证,档案材料全部整理完成,已报市局审核,盖章后发证,预计3月份开始将陆续发证。”市国土资源局青山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

土地证对房屋未来房屋的使用是否有影响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土地证颁发还没有普及,在办理相关产权手续时,并不是强制要求的手续,不会影响房屋的使用。

【延伸阅读】

14年降息利好兑现 2月起房贷一族月供将"减负"

包头沃土阳光二期缴物业费领钥匙 合理吗

不动产登记确定初步方案 多套房是否该卖?

政策趋宽松 楼市有望"量增价稳"

购房指导:小便宜大代价 不能买的几种便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