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的真实需求 刚性需求支撑房地产业

中国经济时报  2015-01-25 00:00

[摘要]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报告。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4年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报告。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发性深调促使2014年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关键一年;中国人口及其背后代表的购房需求,是支撑中国房地产保持一定量价销售水平的力量。

刚需型房地产

自发性深调是去年房市关键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7.6%和6.3%,较1—11月份收窄0.6和1.5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称,2014年中国房地产销售情况随市场调整出现大幅回落,四季度以来受政策放宽以及资金偏松影响,呈现出明显的筑底回暖态势。

“除了一线城市出现量价齐升以外,其他多数大中城市以量升价稳的态势为主。房价同比依旧下行,环比降幅则进一步收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进一步点评道。

即便如此,与2013年年末相比较,2014年全年房产市场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大幅下滑了25和32.6个百分点,2014年12月房价已经回落到2013年5月的水平。

究其原因,交银研究中心分析称,纵观2014年,楼市调整幅度之深超乎市场想象。

那么,如何理解所谓的“楼市调整幅度之深”呢?

夏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来看,此次调整的特点,一是自发,二是深调。

她告诉记者:“一方面,2014年是楼市首次非外界因素的自行调整,自2009年以来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首次出现负增长;另一方面,2013年这两项销售指标分别为17.3%和26.3%,与之相较,2014年的下调幅度令市场惊讶。”

如此深度调整的背后有着怎样“非外界因素”的调整驱动力呢?她告诉记者,2008年中国房地产价格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本轮楼市萎缩,除了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对其有所影响以外,中国楼市内部供求关系对比发生了反转是核心影响因素。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数据表明,2013年中国已跨过户均拥有一套房的门槛。

从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情况来看,交银研究中心表示,尽管房企拿地热情相对提升,但仅结构性看多一线和少数二线城市,非热销地区的投资提振不易。房地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间的剪刀差有继续扩大的趋势,房地产对经济的拖累作用也将越来越明显。

对此,夏丹表示,房地产投资增速从2013年的19.8%回落到10.5%,房价均价降至一年半以前的水平,房企的利润率也出现回落。“这些都反映了以往之于中国楼市‘只涨不跌,只赚不赔’的旧经验已不适用,公众需要适应房地产市场从高速增长向合理水平过渡。”在她看来,这些也是2014年楼市自发性深调的结果。

交银研究中心预测,2015年房产市场成交将继续小幅回暖,转正为个位数增长;房价环比上半年或可转正,全年同比可能稳中微升;投资增速上半年下探仍将持续,下半年有可能企稳。

刚需支撑中国房地产业

2009年至2014年,美国经济收缩之际,其房地产价格大跌。“美国房子一美元”、“赴美买房”等成为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或身体力行的置业方式。在2014年年中,更有不少媒体报道称,在购置金额和购房品质上,中国已经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房产大海外投资国。

那么,若中国宏观经济进入紧缩通道,房地产业是否也会遭遇如美国般的大幅度萎缩呢?

夏丹回答记者,首先,主导市场的基本因素是供求关系,中国人素来有以“拥有自己的房屋”作为安身立命必要条件的传统,这导致刚需一直是推动楼市发展的一大力量;其次,决定购房需求规模的长期因素是人口增长,人口流向即代表市场运动方向,大城市的集聚效应与三四线城市对人员流动吸引力匮乏的对比,正是这一关键因素在起作用。她表示,我国城镇化建设仍有空间,一线、二线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容量依然较大。

“从政策约束来看,‘零首付、低按揭’的规则提前透支了美国住房的大量需求。而我国居民购房的按揭率非常高,在挤出投机作用的情形下,能买房的基本都是真实需要。”在她看来,与美国情况对比,中国房产市场中的真实需求是其支撑力量,更是未来房产市场的努力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