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在"为民"建设中更美丽

包头日报  2015-01-20 08:28

[摘要] 包头,这座既有厚重积淀、又具现代明快特色的全国文明之城、全国园林之城和佳“人居”之城,过去一年,以“一切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诠释了幸福的含义。包头市委、 从空气、水、食品、交通、生态五个方面入手实施的“五大幸福工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幸福期盼,不遗余力地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

包头,这座既有厚重积淀、又具现代明快特色的文明之城、园林之城和佳“人居”之城,过去一年,以“一切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诠释了幸福的含义。包头市委、 从空气、水、食品、交通、生态五个方面入手实施的“五大幸福工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幸福期盼,不遗余力地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春华秋实,见证了过去一年的收获,迎来了新一年的祈盼,270多万人以自己所生活的城市为自豪,因她而幸福。这就是包头,既有大气如虹的特殊气质,也“出落”为满城春色的宜居之城。

1

2

3

4

5

6

规划 一张蓝图绘到底

包头位于祖国版图的北疆,北依巍峨高耸的阴山,南临滚滚黄河,是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经济带的东出口,也是西北地区与东北地区的交会点,在中国北方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是祖国北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包头市一直坚持城乡规划一张图绘到底,一支笔审批到底的原则,自确定了“一市两城、带状组团、干道连接、绿色相隔”的城市结构以来,包头的城市建设多年来沿着整体发展框架稳步前行。

是近年来形成的《包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20)》,将包头市的城市性质做出了这样的定位:包头市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京津呼包银经济带重要的 城市,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 。 城区城市建设用地总规模为322平方公里,市域总人口规模将达到34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306万人,城镇化率达到90%。

编制城市战略规划,探索城市转型的策略和方法,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增长模式单一等问题,避免包头发展成对资源极度依赖的工业型城市,变工业型城市为区域性 城市。城市功能分区规划,明确功能区在区位、资源、产业、科技、人才和环境等方面的 ,提出“差异化”的空间发展策略。

因此,新版总规显著的特点是实现了六大突破:明确提出了 城市的发展目标;强化了带状组团城市结构;破解了“工业围城”,确定工业向东西两翼集中布置的格局;明确提出萨拉齐为城市辅城的新设想;明确提出了长远的生态建设目标;明确提出了开发建设新都市区的建设目标。

城市发展的需要证明,新版总规为包头市经济的多元化和快速增长、产业结构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型提供了可能,为传统工业型城市转变为区域性 城市提供了规划支撑。

尤其是过去的一年,包头将之确定为“城市建设管理年”,充分发挥规划设计引领作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强化精品城市建设,重点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与内涵。

北梁棚户区,新都市区,六个城市出入口和铁路、G6高速、110国道、210国道沿线等重点区域的规划设计,为全市城建提供了全新的指引。

不断完善的中 、医院、城市道路、地下综合管廊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的配套规划,为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展了城市雕塑布局规划、城市景观桥布局规划、社区便民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城市加油加气站布局规划等专项规划,打造和丰富了特色城市空间。

包头市规划部门还在自治区率先开展了全市地下管线探测工作,探测了包括给水、排水、燃气、电力、通讯在内的8类地下管线,累计完成探测工作量1.23多万公里,为今后城市的精细运行管理做足准备。

同时,已经自治区人民 批准的《包头市城乡一体化规划(2012-2020)》,科学完善,为有序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发展城市重点区域,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和素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城建 打造城市“硬”实力

生于斯长于斯的包头人,见证了这座城的巨变,也领略了这座城由黄沙漫天向绿树成荫转变的神奇。现在的居民享受着“绿色”的幸福,而这一“绿色”,不仅仅是城市夏季的满目青翠,更包含了出门几就能走到公园广场,出行交通便利、道路通畅,蔚蓝的天空、空气清新等等。这样的“绿色环境”,来源于市政之力,顺应了市民之需。

这座城,在发展中坚持“以人为本”,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高,城市人口在逐年增长,城市规模在日益扩张,市民满意度不断提升,城市建设为居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座城,在建设中更加注重低碳、节能、环保,力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设施完善、服务全面、人居美好的普遍愿望,这是近年来为包头市委、 一直努力的方向。

过去的一年,包头响应市民愿望,高品位地实施了奥林匹克公园和市民公园新建工程、赛汗塔拉城中草原提档升级工程等共计14个公园广场新建改造工程,总面积达1700万平方米。

过去的一年,包头有的放矢,完成了钢铁大街、黄河大街等15条道路和八一公园西北角等22处绿化节点的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又对8个公园广场进行综合改造,新增垃圾桶300个,新建公厕19座,进一步增强公园广场的服务能力。

过去的一年,包头大力实施公路铁路沿线和城市出入口靓丽风景线建设工程。该工程于2013年9月份全面启动,包括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公路沿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绿化景观工程及城市出入口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绿化景观工程,截至目前,累计完成 45.4亿元,总绿化里程近400公里,栽植各类苗木2200余万株(丛),新增绿化面积3700余公顷,清理、拆除各类违章建筑56.1万平方米,关停污染企业56户,清理各类煤场、料场467户,包头市境内铁路、公路、城市出入口周边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形成了明显的生态效益和景观效应,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

过去的一年,包头顺应民意,致力于打通断头路,全市完成 13.19亿元,组织实施打通“断头路”33条,全长45.7公里,这一批“断头路”的陆续打通,完善了以“五横八纵”为骨架的道路循环系统,极大地方便市民群众的出行。而与之同步进行并高标准完成的钢铁大街和阿尔丁大街提质改造工程,在原道路系统之外新开辟公交专线,使道路通行能力提高20%,公交车速提高30%。

过去的一年,包头高水平完成了钢铁大街两侧373栋建筑物楼体亮化,呈现出层次清晰、绚丽多姿的城市夜景。打造阿尔丁南大街、钢铁大街、黄河大街等景观示范街20条,城市形象得到显著提升。

过去的一年,包头在新都市区试行综合管廊建设,累计投入1.15亿元,完成管廊建设5.8公里,为未来大力推行综合管廊建设积蓄经验。

过去的一年,包头在全市已建成投入运行生活污水处理厂5座、污水处理总规模33.5万吨/日的基础上,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3座,新增污水处理规模18万吨/日。

过去的一年,包头尊重市民建言,努力解决污水排水不畅积弊,加大地下管网建设,完成小油河、幸福路等12条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累计新建改造管网56.9公里;完成新光西路、沼园南路等6条雨水管网建设工程,累计新建改造管网68公里。

过去的一年,包头实实在在地完成了10个小区的供热二次网改造工程和10个小区的天然气管网入户工程,在老旧住宅小区实施“百姓暖房工程”,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708万平方米,受益群众11.8万户、35.4万人。

目前,全市建成1万平方米以上的广场绿地39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74平方米,基本构建起“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市绿地格局。“工作千头万绪,但必须要把握和突出重点。”正如2015年 工作报告所讲,2015年包头 再次把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列入了要抓好的六大项重点工作之一。

管理 护航城市“软”发展

“三分规划、七分管理”。一个城市的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科学完善的管理。包头市2015年 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包头将启动数字化城管指挥系统,整治私搭乱建、部分地段脏乱差等问题,打造22条景观示范街,“努力让群众生活的环境更养眼一些”。

如何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构建科学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更好地为市民群众创造更优的城市环境?包头市提出了两个字,那就是“创新”。

首先是努力实现数字化管理。“智慧城管”平台已全面进入运行,系统达到了网格化细分区域、精细化管理事件、属地化明晰责任、专业化处理问题、数字化流转运行的建设管理标准。通过主动发现和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已收集整理发出查办违法违章案件指令7366件,办结6499件,办结回复率达到88.2%。

其次是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按照规划先行、有效规范、强力推进、确保质量的原则,精心实施景观示范街“新亮美”工程。同步制订了钢铁大街等6条景观示范街的精细化管理执法和环卫作业实施方案和标准,路段全面实现了精细化、长效化、科技化 和水洗路面、机械清扫、洒水降尘、16持续清扫保洁作业模式,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

再次是有效推动一体化管理。以“理顺体制、完善职能、加大投入、疏通瓶颈、优化环境”为目的,全力推进城管、环卫一体化改革进程,建立一体化的组织体系,配备一体化的处理设施,完善一体化的保障机制,实现了城市形象和面貌的显著提升。

目前,城市管理日益科学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功能日臻完善,市政设施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有力地支撑和保障了包头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2015年,包头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不断改善民生和提升城市品位,强化北梁棚户区改造收尾工作、新都市区建设“两个重点”,突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建设、百姓企盼的民生工程“三项工作”,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土地科学利用能力、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这座城市的决策者,在新的一年里,将围绕建设美丽宜居包头的目标,创新理念、服务“人居”,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彰显城市品位与特色,为建设“历史文化厚重、生态环境宜居、产业支撑有力、城市风貌鲜明”的美丽鹿城而倾力前行。

【延伸阅读】

超越:黄河龙城逆市营销 掀起包头湿地生态生活热

一线城市成交活跃 2015年楼市探底回升概率大

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终止审议 快2017年底启动

发改委:房地产未现危机 2015年将稳定住房消费

统计局:2014年12月新房价格降幅收窄 连续8个月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