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有家难回 20名农民工盼工资

内蒙古晨报  2015-01-08 06:00

[摘要] 1月4日,十余名操着甘肃口音的农民工来到内蒙古晨报包头记者站,称因为欠薪,他们已经等待了近3个月。

1月4日,十余名操着甘肃口音的农民工来到内蒙古晨报包头记者站,称因为欠薪,他们已经等待了近3个月。

这些农民工的小包工头叫张建忠,是甘肃省天水人,今年34岁。他告诉记者,2014年5月,他领着40名同乡来到包头,从熟人手中承揽了几幢楼的抹灰工程。

陋室内的坚守

目前,包头的气温已经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因为讨不上工资,工人们只能滞留在包头城乡接合部四处透风、没有暖气,简易的出租屋里受冻,等待包工方发薪的消息。

1月4日,记者来到工人们的居住地,九原区尹六窑村一处不足10平米的租住屋内。走进屋内记者看到,屋里光线昏暗,一张破旧的大床铺着一卷陈旧不堪的棉被,靠墙的一角放着一口多功能电锅和两个不锈钢水杯。50多岁的许丑求正卷缩在床脚,端着一杯凉水和半个馒头充饥。他告诉记者,连续1个多月来,他的午饭、晚饭都是一个馒头和一杯凉水。因为没钱,他们买不起炭烧火烧水,更买不起其他的供暖设备用来取暖。几个工友因为屋里太冷,都被冻感冒了,只有他身体还好些。只有实在忍受不了寒冷时,他们才用一个简易的自制铁炉生点火取暖。租住房盖得不严实,四周透风,他们只好用破衣服等东西堵上缝隙,但还是不管用。记者看到,放在地面上的一个水桶内的水已经被冻成了冰坨。

“从去年10月初开始,这些农民工就一直处于这样的状态,每个人都被冻病过,吃饭只求填饱肚子,好几天都不能洗脸刷牙,更别说换洗衣服了。”张建忠说。工人们纷纷表示,在这样的环境中等待无疑是度日如年,他们希望能尽快拿上自己应得的工资回家。

拖欠工资达35万元

张建忠讲,他们一共40人,在包头职教园区某工地做抹灰工。2014年5月下旬,他从宋某和刘伯涛两人手里接的工程。接工程时,因为是靠熟人引荐,再加上宋一再声称每半个月结算一次工资,他便在没有签订任何合同的情况下接了抹灰工程。从当年6月份开始在工地干活,带领着工人接了几栋楼的抹灰工程。

直到2014年8月底停工,期间宋和刘二人断断续续分3次给张建忠支付了24万元。张建忠先将这部分钱给年纪大的、身体不好的人开了工资。直到2014年10月末,张建忠曾多次讨要剩余的工资款,但宋只给支付了1万元的基本生活费。11月下旬,有20多位工友由于受不了寒冷,提前返乡。现在只剩20位代表坚守在工地上,等待剩余约35万元的工资。

张建忠告诉记者,这些工人们的家里都在山区,打工是他们家里的经济收入,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在等着他们拿着工钱回去过年。现在一年的辛苦钱又被拖欠,拿不到钱,他们就没法回家。

工资或年前结清

1月5日,记者联系到包头市信通安装建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伯涛。他表示,和张建忠承接的工程款项还没有具体结算出数目,之前已经向他们支付过一部分工钱,但剩余的部分工钱因为总发包方内蒙古杭萧钢构有限公司还没给他们结清款项,所以他们没钱支付给工人工资。现在,他们也在等待内蒙古杭萧钢构有限公司为他们结款。如果杭萧钢构有限公司一直拖着不给他们结款,他们只能采取法律手段解决。

随后,记者来到内蒙古杭萧钢构有限公司,电话联系到工程项目经理张东海。他表示,他们承包的项目工程是甲方北大科技园的政府工程。北大科技园那边还有3000多万元的工程款没给他们公司结算,所以他们公司目前也没有多余的钱给下面的各项目承包者结清余款。目前甲方公司正在核对账面,估计不久会给他们结算部分工程款。一旦甲方公司给他们公司结算工程款,他们会及时给下面的承包方结算,由于目前承包方和内蒙古杭萧钢构有限公司对于工程量还存在分歧,需要进一步核实,估计年前他们公司会给承包方支付部分工程款,农民工的工资也会得到解决。

【延伸阅读】

包头获批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城市

清理你身边的违章建筑 住建部欢迎市民举报

李克强:坚定不移实行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用少的钱买合适房 不同年龄购房各有诀窍

2014房价走势分化:一线城市坚挺 二三线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