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心充电宝变成"充电爆"

包头晚报  2014-06-19 16:43

[摘要] 6月16日,陈先生在开车过程中车后座正在给手机充电的充电宝突然爆炸,导致小轿车起火,车被烧成空架子。究竟谁让充电宝成了“充电爆”?消费者又该如何避免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

6月16日,陈先生在开车过程中车后座正在给手机充电的充电宝突然爆炸,导致小轿车起火,车被烧成空架子。究竟谁让充电宝成了“充电爆”?消费者又该如何避免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

充电宝市场鱼龙混杂

昨日上午,在昆区九星电子大厦一楼手机卖场,一位售货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售价为130元的11000毫安充电宝,记者询问有没有“虚容”现象。她表示:“充电宝都存在‘虚容’的问题,这款充电宝可以为2000毫安的手机充电4次,实际容量差不多有八千多毫安。”

问及3C(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和质保问题,该售货员表示:“正规厂子的货质量没有问题,我们已经卖了几百个了,从没有消费者来找过。”由于商家不开发票,记者又问起质保期限,售货员说:“应该是半年或者3个月吧,反正一般没有问题。”

记者表示价格太贵,售货员从柜台拿出另外一款外形相似、容量一样的充电宝,售价仅是前一款充电宝的一半。该款充电宝用中英文介绍了使用方法,但记者没有看到任何3C认证等质量保障方面的信息。

同样容量的充电器,价格为什么差别这么大?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充电宝没有行业标准,质量也参差不齐。尤其是山寨厂商,为了节约成本,往往会选择劣质电芯或废旧回收电芯。劣质电芯在高温等极端环境中可能发生爆炸。

消费者怎样练就“火眼金睛”

市民王海亮在东河大红门销售手机及配件7年多,他告诉记者:“充电宝是利用电池蓄电的原理,主要用电芯、电路板、外壳组装而成。好的电芯能用好几年,耐冲击、较牢固,也比较安全稳定。有的劣质电芯、翻新电芯,只能用半年。”

王海亮提示,充电宝长时间频繁使用会产生高热,在高温环境下,电池的膨胀数会增大,这时就可能发生爆炸。同时,移动电源并非容量越高越好,因为容量越高,内部的稳定性就越难控制。他介绍说,在选购充电宝时要了解移动电源的效能转化率,若效能转换率低于80% ,则意味着移动电源线路损耗较大,存在着安全隐患。第二要看他有没有断电保护装置,第三看移动电源上有无产品认证和保险公司承担的保险责任。

小贴士:昆区消协提醒市民:到正规卖场选购知名品牌,尽量选择聚合物电芯的充电宝,因为其安全性较高,寿命相对较长。在购买时要观察产品做工是否精细,包装说明是否清楚完备。另外,正品充电宝都有防伪贴,在其官网上可查证。消费者记得索要正规发票,如果发现产品有质量问题,才能维护自己的权益。使用充电宝的过程中,不要玩手机或打电话,尤其当手机发烫时要停止充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