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7折房贷重出江湖 100万20年组合利息节省28万

和讯房产   2012-06-13 00:00

[摘要] 广东华兴银行近日高调宣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低可打7折。这是首套房贷利率折扣自2010年初一路向上,去年甚至出现上浮10%-40%的情况下,再次“松绑”。

沉寂已久的“首套房贷7折优惠”又现江湖!随着央行三年半来的首度降息和存贷款浮动区间的全新调整,广东华兴银行近日高调宣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可打7折。这是首套房贷利率折扣自2010年初一路向上,去年甚至出现上浮10%-40%的情况下,再次“松绑”。

虽然目前暂无其他银行跟风打折,但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央行此次给各大银行下发的文件重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对于央行的这一表态,有业内人士认为,房贷调控由紧变松的拐点或已到来。

多数银行已有“9折、8.5折”

华兴银行方面表示,由于央行明确指引房贷利率可打7折,因此不存在违规。“我们的存款利率都是到上限,贷款则尽量根据客户情况,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优惠定价。”华兴银行相关人士称,打7折绝非仅仅是个噱头,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就能获得7折,具体哪些贷款符合条件,实施细则正在紧急制定。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发现,央行降息后,不少银行都悄然给出了首套房贷的优惠折扣,有打9折的,85折的,还有银行透露迟些时候将按央行政策调整为8折(详见羊城晚报6月9日A3版报道)。这一情形与去年和今年初相比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2月份,大多数银行对首套房贷执行的是基准利率,有银行依然上浮5%-10%,而去年大多执行上浮利率,的如深发展(000001,股吧)甚至上浮到了30%-40%,有银行甚至基本停办房贷业务。

有大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11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折优惠实际上从未被明令禁止过,只是因为去年房贷调控非常严,加之市场流动性极度缺乏,才导致资金使用价格一路上涨。至于大银行会否跟风“7折”,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我们现在给客户也有8.5折,是否进一步下降还要观察市场反应。”有银行人士认为,华兴银行是一家新成立的银行,规模较小,对市场的冲击力不会太大,7折优惠会否普遍出现还有待观察。

银行:“7折基本上是亏本”

房贷7折优惠执行于2009年,当时正值金融危机后,楼市一片萧条,国家为刺激房地产业的发展,推出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银行房贷也普遍打7折。到了2010年,楼市调控越来越严,上半年银行陆续取消7折优惠。2010年11月,监管部门发出口头通知,要求银行一律执行八五折优惠。自此,除了存量房贷外,7折优惠在新增房贷中基本绝迹。到2011年,首套房贷利率上浮更成为一种常态。随着楼市调控成果的逐步显现,进入2012年,房贷利率优惠又开始出现放松迹象。

“央行此番重提7折优惠,很可能也是在向银行释放信号,房贷调控可以稍微松绑,这个意义较为重大。”有银行人士认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其微博上称,央行的“货币政策组合拳”对楼市来说“纯属大利好”,可全面降低房地产业的融资成本。对老百姓来说,房贷成本全面降低,能刺激购房需求,“首套、二套皆从中受益”。

上述大行房贷部门负责人则表示,今年上半年随着楼市交易量的逐步上升,银行的房贷业务也在不断回暖。但单纯利率和浮动区间的调整,不能说楼市调控放松了,“毕竟限购、限贷等关键性政策都没有变化。对百姓来说,成本低了,对银行来说,盈利空间被压缩,7折基本上就是在亏本,所以刺激效果到底如何还要观察。”

7折房贷100万元

月供少交1165元

利息节省28万元

如果以一笔100万元20年期的商业贷款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来计算,以基准利率6.8%和打7折后的利率4.76%(仅略高于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0.06个百分点)分别计算,后者比前者月供要减少1165元,总共的利息支出要足足少出近28万元!

“资本新规”放松二套房贷?

明年实施的新规中二套房贷与首套房贷风险权重同等

羊城晚报讯中国银监会6月8日正式发布有“中国版巴塞尔协议III”之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并将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值得注意的是,正式文件对二套房贷与首套房贷给予同样的风险权重。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调整有效降低了二套房贷的资金占用,可能会促进银行发放二套房贷的积极性。

记者在查阅相关文件后发现,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对住房抵押贷款区分一套房和第二套房给予差别风险权重,一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45%,二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60%。试行《办法》删除了这一规定,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统一定为50%。

所谓风险权重即是银行发放贷款的损失准备。比如银行放了一笔1万元的贷款,若风险权重为50%,则银行需要为这笔贷款预留5000元作为损失准备。风险权重越低,银行需要为此预留的资本金就越少。此番条款的修改,被业内解读为监管部门对房贷业务风险监管力度的放松,减少了资金占用成本,或导致房贷业务在规模上适当放松。

由于二套房贷首付六成,利率须上浮10%,相对于首套房的下浮利率,有人士认为,一方面利率价格更高,一方面资金占用减少,银行或更属意发放二套房贷以赚取更多利息,不过。对此有房贷部门人士认为,这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因为购房者同样要考虑自己的贷款成本是否承受得起。

市民理财应“货比三家”

羊城晚报讯6月8日,央行在降息的同时,进一步开启利率市场化大门。受此影响,深圳的银行存款利率逐渐呈现出差异化局面,其中,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包括建行、农行等国有大行和招行等股份制银行及汇丰银行等外资银行均选择维持降息前的3.5%,而深发展等少数银行则选择上浮到3.575%,渣打银行等则下调为3.25%。

对此,理财专家提醒,随着利率市场化大门的打开,各家银行在存贷款利率方面会出现差异化局面,市民存款时应“货比三家”;同时,鉴于降息通道可能打开,市民可选率较高的中长期理财产品来规避利率进一步下调风险。

<<延伸阅读>>

房企库存攀升开工建设有望提速 各方言论四起

"刚改"需求大举入市 未来或主导楼市持续升温

包头五月末贷款比上月增17亿 中长期贷款缓增

“刚改”需求大举入市 未来或将主导楼市升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